認識幼兒英語融入教學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111學年度第四屆英融工作坊
第一次研習感想:相見歡—凝聚英語融入幼兒園教學實施原則與方法之共識
這是一場新舊觀念的衝擊,二十年前的師資培育下,我清楚的明白幼兒教育不應該分科學習,更不是才藝的精進而是在統整課程下發展幼兒與生俱來的天賦,我也認同學齡前的幼兒要快樂的學習。因此,即使本身是在國外修習碩士卻從不曾在幼兒園任教內教導學生或是在家庭中要求自己的大寶、二寶學習英文。在家長及家人的強大壓力下,固執的只教導母語及國語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
堅持久了似乎成了冥頑不靈,當看見家中大寶、二寶在小學階段在英語學習上受挫,反觀三歲的小寶因為時代的進步,從小就從MOD、Netflix、Disney接觸英語卡通影片,生活中自然而然的將英語脫口而出。突然發現,英語其實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另一種語言的存在只是給予孩子多一個機會認識世界並不會讓他對自我認同減少。
我非常認同愛因斯坦曾說過的一句話:「假如你讓一條魚爬樹的話,牠會永遠相信自己是一個笨蛋。」但是,如果你不讓他爬的話,你怎麼知道牠不是「攀鱸」。《莊子》一書中的濠梁之辯,惠施與莊子在魚、人的感受上做辯論,估且不論誰占優勢,但有一點我是認同的,一個人很難理解他人的想法、能力與態度,身為成人、母親、教師的我應該時時警醒自己,不該果斷的為孩子下判斷,我能做是不要將模組化的教學放入我的學生中,要讓教學環境充滿多元與不確定性讓孩子有足夠的機會去嚐試新事物,發掘自身的天賦。
每年總有零星的幾個外國孩子進入本園就讀,感謝他們的就讀,讓幼兒的生活語言多了一項不同,雖然他們是來學習中文,但幼兒園的孩子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認識並使用不同的語言做交流,實在是一個值得把握的契機。為了師生能有共同的語言溝通,以減低外國孩子就讀幼兒園的恐懼也為了讓本國的孩子有一個友善的環境熟悉他國語言,毅然決然的加入英語融入幼兒園教學計劃,雖帶著惴惴不安的心加入,但在今日的相見歡中學姊的分享英語融入大肢體活動,先利用繪本《From head to toe》中的語句帶暖身操I turn my head,再玩氣球傘,快樂的歌聲下是孩子充滿笑意的眼睛。教授溫柔的培訓、夥伴的支持,我開始張開口唱出英語歌謠roll the ball、roll the ball, I am sunny, I like writing.(幼兒可以改成I can jump、hop、crawl、run、walk…等) ,這是一顆勇氣丸子,讓我能踏出穩定的腳步向英融邁進。
    小番茄
    小番茄
    記下伴我生活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