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活】第2課:「愛」。 你可能不知道,真正的愛自己是什麼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了20年「千遍也不厭倦」「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英文書名:LIFE LESSONS)。」
作者是國際知名的生死學大師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以及安寧照顧界(Hospice)的知名領袖大衛‧凱思樂。
在面對無數瀕死的病人以及伊莉莎白自己也面臨中風癱瘓,走近死亡的過程,兩個人一起結合了自身的體驗、過去的演講、與病人互動的過程等,一起完成了這本書。

「原文摘錄」:

只要能拋開條件,每個人都能在愛裡面找到平靜與快樂。然而我們經常對最愛的人設下最嚴苛的條件,關於「有條件的愛」我們是學得太徹底了,而人們之所以無法付出無條件的愛,是因為內心不斷有各種衡量。

殊不知,其實最大的回報就是「付出的過程」,衡量的行為本身就不出自於愛,如果你覺得別人不夠愛你,並不是你沒有得到愛,而是因為你在拒絕愛。
「讀後反思」:
有條件的愛我們是學得太徹底了……..我每次讀到這一句的時候都有一種驚心與惆悵的感覺。真的,我們從小就被訓練必須要取悅身邊的人以獲取生存,無論是父母、師長、朋友、老闆,成為一種「付出---回報」制約反應。
甚至對自己,我們也經常是蘿蔔與棍子齊下的獎賞自己與懲罰自己,
什麼時候,我們能做到無條件的為自己付出,什麼時候,那便是真正愛過。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