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作文】還好當時...我能應允上台的機會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憂慮像一把搖椅,它可以使你有事做,卻不能使你前進一步。」
每個人都有作白日夢的權利,在藍圖之中,隱含熱情、決心……,都是組成夢想的元素。然而許多人都未曾跨過自我突破的那條界線,永遠望著遠洋,卻沒撐起船,一點一點航向人生的旅途。而那一條拉起的安全界線,是「我不能」先生,保衛了我們的安全,卻錯失留下冒險汗水的機會。
曾經,我很懼怕上台,無論是光榮領獎、勇敢秀自己的才藝表演、或是只是報告班級事務,總令我顫抖不已。這種臨場前的恐懼,來自我的胡思亂想和對自己的缺乏自信。例如,我會想像自己跌得四腳朝天像隻昆蟲一樣,手足無措面對訕笑的眼光,又或者,喊錯口號講錯話使自己困窘不堪。每每上台,台上只留下我的心跳,撲通撲通打著強力馬達,好似血液快把我的血管衝破,凝固窒息之感,隨之蔓延。
這種緊繃感的消失,是來自高中時期無數的訓練。由於擔任國文老師的左右手,因緣擔任成果發表會的主持人。本來打算推拒,但在老師強力強力信任鼓勵下,突然心中一個微弱的聲音出現了。它說,試試看嘛,你能,不要還未嘗試就堅決放棄。當時,我很清楚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說的嚴重點,就是展現實力成為鳳凰或是成懦夫的一個臨界點。
沒想到令我驚訝的是,放學後僅三十分鐘的訓練及當時臨場反應,竟大獲好評。接著,全年級發表會上,我也擔任主持人之一,不但可以口齒清晰介紹每一組的標題,還能聽見台下隱隱的笑聲。在成就感之下,我跨越藩籬,突破懦弱、畏縮的自我,終於闖出一片天空。從此以後,我可以很堅定的告訴自己,我能,而且用上面的例證,證明自己的能力,有付出有收穫,即使無法完美達成,也學習到經驗。如果沒有付出,得到的只有空虛、惆悵和自我否定。
俗話說:「憂慮像一把搖椅,它可以使你有事做,卻不能使你前進一步。」真正深刻體驗後,我不會在事前擔心自己做不好,放膽去做,如孔子所言,「聞斯行諸。」我會把自己變成行動派的人,用樂觀的態度面對所有看似深不可測的新事物。因為我能,能把各種夢想與目標,變成可能。這些一點一滴的能力,將在我背後為我撐腰,把更遠大的夢想,化為真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80內容數
紀錄日常微光,凝聚濃縮念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