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養成的熱度總是隨著時間遞減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習慣養成|為什麼養成習慣總是失敗?透過三題快問快答X一個習慣養成迷思,破除以往制定習慣養成計畫的觀念。
不知你是否曾經思考過以下兩個問題
❶ 執行時段對習慣養成的影響程度?
❷ 每個時段的的範圍又該怎麼訂呢?
在進入今天的正題之前,先來三題快問快答,檢視一下你目前制定習慣養成計畫的習慣,很有可能潛藏過往在制定相關計劃的迷思。

▎問題情境

@neil.habit

▎快問快答開始

Q1. 這是你平常制定習慣養成計畫的方式嗎?
Q2. 以短期大約2-4週,你通常都能夠做到?
Q3. 以長期大於3個月,你還能夠持續做到?

▎關於養成習慣的一個迷思

「以往我們認為必須在特定時段進行某個行為,才能幫助我們養成習慣。」這個想法以長期來看可能並不精確。
以往在設定習慣養成計畫的方式,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短期來看,嚴格把控時段的方式,大多數的人其實都能夠做到,也許還能夠堅持的1-2週,或甚至將近1個月。
這段期間猶如新手福利期般,會令人感到亢奮,有種自己正在前往偉大航道的感受。但長期來看實際上卻是「少數人可以做到,大多數人不行。」
隨著時間拉長,我想大多數人可以同意「嚴格的把控時段且能夠堅持該習慣的比率會大幅下降」,更多曾經養成習慣失敗的人,會重頭開始再度嘗試養成同一個習慣。

▎嚴格的把控時段不利於長期的習慣養成

由此也反映出了一個事實,短期且嚴格把控時段的習慣養成或訓練,終究可能以失敗收場。
那麼,放寬時段的把控原則會有幫助嗎?會有實際成效,但還不足以大幅提升養成習慣的成功機率!因為放寬時段的把控,充其量能夠產生最大的效益在於,你開始學會合理的去安排你要執行的事項,因此整體的心理壓力及抗拒感也會大幅大幅降低。
若是我們想要放大養成習慣的成功機率,還需要識別習慣類型,並且將這些習慣安置在合適的時段內去執行,才得以事半功倍。
本文到這裡,下一篇文章我們再來詳細的聊聊以下議題
❶ 如何放寬時段的把控
❷ 如何安排在合適時段
❸ 還有哪些實際的好處

☕️ 在以下幾個地方找到我
🙋🏻‍♂️ 提問&合作歡迎寫信到 [email protected] 與我聯繫
59會員
46內容數
「習慣養成是一種生活化的修行方式」,你會在任何時刻突然想要做出一些改變,追求成長的自我認同感是你我都需要的。 這一切都需要累積,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習慣存摺,現在你的存摺裡是負債還是有穩固的現金流呢?跟著此專欄,我希望能與你一起讓習慣存摺由虧轉盈,或者放大利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