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合院的演唱會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99年10月,37歲的她在顛簸的小貨車裡,準備前往南投埔里,為因921地震而受災的社會福利機構進行慰問,許多原來住宿在機構裡的中重度身心障礙者因為機構被震垮,只能待在家裡焦慮的等待重建。
25歲的我因為負責這個社會福利機構重建專案,得以跟她坐在同一台貨車裡面對面的長椅上。
她跟經紀人(或唱片公司工作人員)坐在我的對面,看起來有點緊張。印象中我簡報了要去的機構以及現況後,她問了:「那些院生現在怎麼樣」或是「那些工作人員真是太辛苦了」之類,然後很同理心的說:「我很怕我到時會哭,我很不行.......唉呦....我光聽你說狀況就有點想要哭了,我是要去讓他們寬心一點的,萬一我到時候哭了怎麼辦?」
她看看身邊的工作人員跟我,我說:「如果真的哭了也是很自然反應,沒關係.....,不然我跟你說幾個院生的故事,他們在這裡都受到很好照顧........」,她很認真地聽,是真誠的想知道的那種。聽完一回合後她問我:「你看起來很年輕,為什麼這麼冷靜啊?」
我回說:「可能因為這是我的工作吧,而且我924就已經進過埔里,這不是我第一次進來了,總是有點經驗。就像你唱歌很有經驗,你不會緊張,可是我在大家面前唱歌就超緊張。不然你先想一下你等下要唱哪些歌好了。」她一聽就認真地開始跟工作人員討論。
我們看了正在準備重建的機構、去拜訪了待在家的院生,純真的身心障礙孩子雖然地震飽受驚嚇,但看到漂亮姊姊又聽大人說是歌星,興奮地又笑又抱,她也真情流露的跟她們說話、擁抱,完全沒有隔閡。然後問了大家:「我唱歌給大家聽好嗎?」,村民們開心拍手,她很自然的走到三合院的前埕正中央,就開始唱了起來,所有的人都被她的天籟美聲深深吸引,原本說話的人都安靜下來。
那是我聽過最好聽的一場演唱會。
2021/5,已近60的她,仍然散發那股真誠、善感與認真的氣質,這保留純真的質地讓我很快地調出了大腦中保留上述1999年的片段。當然那天籟美聲,在歷經歲月之後,更留餘韻。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