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對話錄:你最近有多少「情緒」?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每天都會說:「餓了,很想吃飯了。」
如果你問我:「要吃什麼?」
我回:「想吃飯了。」
你一定會覺得我鬼打牆。點菜啊,說說你要吃什麼啊!!!!
當一個人說:「我現在很有情緒。」身邊的人通常可能會開始安慰他(交情不錯的),或是閃開他(覺得自己不想面對的)。重點是如果反反覆覆只有強調「很有情緒」、「他現在就很有情緒」、「你現在很有情緒」這一句,那到底是什麼意思?
好像現在約定俗成的是負面的能量狀態會使用「情緒」這個詞,真是太冤枉了「情緒」。
點個菜好嗎?「菜單」可以包含【開心、 興奮、 痛快、舒適、得意、高興、 歡喜、狂喜 、寧靜、幸福、 愉快、 滿足、雀躍、喜樂、 有希望、快活、輕鬆、 平靜、 安心、釋懷、憤怒、煩躁、 妒忌、生氣、不平、憤恨、 不滿 、焦慮、悲傷、孤單、憂傷、無助、失望、哀傷、憂鬱、抑鬱、悶悶不樂、哀慟、空虛、委屈、沮喪、絕望、無奈、難過、失落、氣餒、心痛、挫敗、 冤屈、哀痛、傷心、 遺憾、無望、無力、徬徨、 孤獨、寂寞、麻木、苦惱、心寒、心煩意亂、害怕 、緊張、擔心、不安、焦急、慌張、疑慮、 憂慮、迷惘、迷失、戰戰兢兢、畏懼 、惶恐、忐忑、驚訝、震驚、訝異、驚喜、厭惡、討厭、 憎惡、 厭倦、內疚、愧疚、 尷尬、懊悔、 恥辱、自責、 慚愧、 悔恨、遺憾、自卑、 難堪、感動、被愛、親密.................】
圖/情緒認知臉譜圖。時報出版
你是1.那個直接跳過了上一段菜單,心想「看起來都差不多啊,有需要分那麼清楚嗎?趕快往下看這篇到底要講什麼。」的那個人還是2.認真讀每一個感受,然後想著:「這個我好熟,他常出現....這個.....我好像沒有過,不知道是什麼滋味?.....這個.....很有以前有一次,那時候.................」的那個人
若是後者,恭喜你,是情緒米其林的美食家。
在這個點手搖飲可以分四、五種甜度,吃麻辣鍋可以分為一點不辣、微辣、小辣、中小辣、中辣、大辣、超級辣、霸王辣的今日世界,如果在情緒的世界裡囫圇吞棗,就像去了米其林餐廳卻只點白飯一樣。
為什麼這件事這麼重要?
因為感受是靈魂的語言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對某件事真實想法,只要注意自己的感受有哪些(從菜單裡點)。但是我們都太習慣否認、壓抑或隱藏;這些功夫經年累月練得太好,最後只能說:「我現在很有情緒。」
豐富的各種感受讓我們知道自己是誰、讓我們讀到自己內心的密碼,讓我們看到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靈魂。
與感受失聯的那些時刻,我們與內在真實的自己也斷裂了。然後會覺得諸事不順,把責任推給水逆。

用豐富的感受找回靈魂,就像用豐富的食物滋養身體。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