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高膽固醇的減藥方法:紅麴適合誰吃?海鮮蛋黃不能吃嗎?壞膽固醇真的越低越好嗎?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公益環島演講的時間地點:《減藥藥師公佈欄
相關文章:膽固醇藥並不是間隔2小時就算了!水果、藥品、保健品的「綜合禁忌吃法」
前兩天,廷岳其中一位顧問客戶打了通電話過來,他問了一個你我都很在意的好問題:
膽固醇,是不是真的越低越好?
「這位胸腔內科醫師,他認識我很久了,他跟我說心臟科醫師都會『故意吃藥』把自己的壞膽固醇降到好低好低,說可以避免自己中風,不知道藥師你怎麼看?」
「另外,我太太和我也是減藥一族,如果我們都不想吃太多藥,你有沒有好的建議可以提供給我們?紅麴呢?紅麴吃了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他問得很好!身為推廣減藥的藥師,就讓廷岳我把自己的回答,整理成下方的文章給你。內容分別是:膽固醇過高的原因、避免中風的兩個減藥方法、改吃紅麴不好嗎。
*

膽固醇過高的原因

膽固醇就像「身體裡的黏土」,平常是用來「修補血管」用的。當你的血管有傷口、有破洞,才會需要黏土過來修補。所以如果需要修補的地方太多,膽固醇也就會跟著變多。
一旦當膽固醇變得太多,就好像血管裡出現了好多好多「黏土」。當某一天黏土不小心全都堆積在一起,那你就完蛋了,血管就會堵住,這就是中風、或腦中風、或心肌梗塞。這也是為什麼醫師這麼害怕你的「膽固醇過高」(又稱為壞膽固醇,LDL)。
但是,這些都不是海鮮或蛋黃幹的。我們都誤會太多年了。
在2020年,美國心臟學會推翻了過去的說法,重新定義了「膽固醇過高的原因」。那篇文章是這樣說的:我們終於發現,我們血液裡的80%膽固醇原來是身體自己製造的,不是從食物中吸收的。
不只是脂肪,所有吃下去的營養最後都有可能變成膽固醇,吃了糖也會變成膽固醇、吃了蛋白質也可能會變成膽固醇、吃水果也可能變成膽固醇(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瘦子也會有高膽固醇症)。源頭都是因為血管受傷,所以我們的膽固醇才會被分泌出來。所以,別再誤會海鮮、蛋黃了。
總之,膽固醇為什麼會過高?問題就在於:你的心血管不停受傷(例如血糖太高、壞油吃太多),而身體為了修補而不停製造黏土。你唯一做的,就是想辦法讓自己的血管受傷的少一點,這樣就能幫助你的黏土少一點。你才能避免自己中風、也能減少吃藥。
那麼你只有兩個方法。

避免中風的兩個減藥方法

第一個方法很難:想讓身體血管裡的「傷口」少一點?這些都是很難做到的老生常談,例如多運動、吃好油、控制血糖、麵包與精緻含糖食物不要吃。若你聽完覺得自己都能做得到、這就是現在的生活,那就太好了。廷岳其他的一對一顧問客戶都是這樣子「減藥」的:直接透過生活改變,讓體檢數據好轉,讓醫師答應把藥物給刪除了。我們掌聲鼓勵。
若都做不到,你只剩第二個方法,那就是「記得吃膽固醇藥」。嗯?為什麼減藥藥師我,還要你繼續吃藥呢?那是因為如果你某天中風了,你當下所吃的藥就不是「一顆膽固醇藥」而已。到時候,你的心臟血管藥、循環藥、通血路藥,通通都必須「吃完」,不然你就會「活不下去」。所以現在好好的吃「一顆膽固醇藥」,也是一種減少未來藥物的好方法。
(別期待其他方法了,你的身體絕對撐不到那時候的,各國的科學家都研究過了,我環島已經看過看過太多人了。)
但真的要吃藥了嗎?
吃藥前,我相信你一定很擔心副作用!
所以我也想問你,你以前有吃過膽固醇藥嗎?吃了之後,膽固醇藥有沒有讓你很不舒服?如果沒有!那就太好了,你不但可以降低膽固醇、預防中風、甚至吃藥還沒有副作用。那真的是賺到了,因為吃藥是不一定要有副作用的。但如果你吃藥有不舒服,請你一定要回診處理。「換藥」,直到換到適合你的為止。
總之,如果生活習慣能改就改,不能改就吃藥保護自己。避免自己中風的兩個減藥方法,就是這麼簡單。
(關於副作用的真正意思,我很堅持你一定要看這篇文章:必看!這篇文章能改變你對副作用的認知)

改吃紅麴不好嗎?

最後,我想告訴你的事實,就是「最初的膽固醇藥物Lovastatin」就是用「紅麴Monacolin k」做的。成分一模一樣,副作用也一模一樣。所以新聞常常都會這樣說,「紅麴不能與柚子一起吃」、「紅麴不能跟膽固醇藥物一起吃」、「紅麴吃了要小心肌肉痠痛」、「紅麴有肝毒性」。對吧,原來紅麴也是西藥,而且後來新一代的膽固醇藥(statins)也是從當初的紅麴成分一一改良的。
你一定很意外吧?
既然都一樣,那麼膽固醇藥物還有什麼好處,而且是紅麴沒有的呢?那就是「劑量控制」,5毫克就是5毫克,藥物絕對不會讓你「不小心吃太多」。可以劑量控制,就可以更容易避免副作用、計算多久之內排出、計算肝臟腎臟的負荷量。讓你控制在有效的範圍內,但卻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只是紅麴卻不行控制劑量。
我可以幫助你什麼忙?看完文章還有什麼想再問我的嗎?不管任何人,只要來這裡就可以直接找到我:我也想問
另外,如果要把紅麴做成保健食品膠囊,總不可能是用太陽曝曬、手工切碎的「天然工法」,一定也是用強酸強鹼溶解、用石油溶劑提煉的。就算原料真的純天然,沒有化工的方法,也不可能變成膠囊,絕不可能真的「純天然」。
最後,保健食品也和藥物一樣,所有保健食品都要「添加」很多添加物,才能「被身體吸收」。所以不管你買了什麼牌子,有80%都必須要是添加物(廠商都會用什麼玉米澱粉呼嚨過去,但它確實是添加物)。不然不可能有效。
總之就是你中了商人的計了,她一定要說商品很好、沒有副作用,因為她如果說不好她就會賣不出去(她是靠賣商品賺錢的)。所有的保健食品都一樣,如果真的紅麴很棒,政府健保應該要多補助紅麴,而不是補助膽固醇藥。廠商也不用廣告才對,因為效果太好的話,醫院就會進貨了、醫師就會開給你了,廠商根本就不用花錢廣告。(我不需要騙你,因為我跟你沒有利益糾葛)
*
好的,以上所有的事情都釐清之後,我們證明了紅麴膠囊跟膽固醇藥是同一種東西,甚至膽固醇藥還比紅麴膠囊好一點。也知道了膽固醇為什麼會過高、原來海鮮與蛋黃並不是罪魁禍首。
希望看完的你已經懂得如何好好控制你的「膽固醇偏高」問題,然後減少吃藥了。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
我可以幫助你什麼忙?看完文章還有什麼想再問我的嗎?不管任何人,只要來這裡就可以直接找到我:我也想問。下方有更多減藥文章。
*

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你也會喜歡的實用確診日記:《藥師確診日記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