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耳玩創陪你養孩子10】 80年前的高中三角函數課本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看過80年前的高中數學課本嗎?
前陣子很多人曬出以前阿公阿嬤的小學課本,讓我們可以一窺當時人文思想與教育思潮。但好像並未看到初中以上的課本分享,也可能因為當時戰亂遺失,或是當時的教育背景主要還是以小學為大宗。
這次國慶連假回到娘家,居然看到外公當時的高中數學課本,課本泛黃也有了許多灰塵,拍開塵封已久的課本,吹掉眼前的灰塵,隨著滿天飛舞的微光中,在一堆雜物中發現了它。
80年前的高中數學課本
1947年是個什麼樣的年代呢? 此時正值台灣光復初期,日本剛撤僑不久,米荒與物價飛漲,台灣整體仍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也正是228事件的那一年。
外公彼時高一,剛從受日本教育的淡江中學畢業,跟登輝伯say goodbye(對,李登輝是他的學長)~1944年當時仍在淡江中學的他,躊躇是否要跟隨兄姊的腳步,踏上日本當小留學生,沒想到1945年的光復,讓他留在台灣受高中教育。從講日文的日本教育轉換成為講中文與寫中文的中文教育,應該是人生很大的轉捩點。
三角函數課本裡,刻版印刷的紙張,寫滿密密麻麻的計算式,計算了一次又一次,中間還夾了一張化學元素計算式的紙。讓我驚訝的是,看起來像個勞工的外公,居然會寫三角函數跟化學計算式,這在當時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啊!我媽悠悠的說,你外公還是個足球隊長,貨真價實的足球Boy耶!哇!哇!80年前的足球Boy!實在太潮了!
密密麻麻的計算式
這讓我回憶起,當年高中三角函數被當,外公還載我去重修,他說他早就忘了,跟我烙個Sin. Cos的英文就迅速結束話題,所以外公只是想跟我說,他只記得三角函數的英文名稱而已。(我想以後小孩問我三角函數,我也應該是這樣的態度,哈哈哈。)
80年前的化學計算題
好了,結論就是,80 年前跟80年後學的東西差不多呀!經典就是經典,孩子們要努力學習,從經典中才能有能量發展創意,各位孩子們別想逃避呀!
『智財權聲明:本文及使用圖片非經取得作者授權,不得任意轉載或公開傳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