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件事做好,你就會愛上它】 #深度工作力02/1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聽完古典老師的領讀,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古典老師提到,如果有時間可以去看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的另本著作《優秀到不能被忽視》,裏頭提到,激情不來自工作,而是掌控度。
不用署名的神奇圖片 0.0
我去看了一下。

《優秀到不能被忽視》中提到兩種對待職業生涯的思維:

一種是工匠思維,以產出為中心的職業觀,關注自己給世界(工作)帶來的價值,這思維對於打造熱愛事業至關重要;另一種是激情思維,關注世界(工作)給自己帶來的價值,這思維會導致長期對外界的不滿。
前者的行為與成果是可控,如何讓自己為工作創造更多的價值,另一個是不可控的,取決於別人是否認同你的激情、想法,長期很容易累積對外在的不滿,所以,用激情當工作很容易越做越沒趣。
簡而言之,卡爾‧紐波特反對喬布斯所說的,成就大事的唯一方法就是熱愛自己所做的事,所以如果沒有找到,要繼續找。他則認為,人該花足夠的時間與精力去刻意練習好掌握技能,當人能夠很好的駕馭工作,就能從工作中找到價值感,自然會提升對工作的滿意度。
這與之前稻盛和夫倡導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概念相通。
我十分認同卡爾‧紐波、稻盛和夫的概念——把一件事做好,就會愛上這件事。這也很像《小王子》裡,小王子與玫瑰的故事,對小王子來說,世界上有很多的玫瑰,但這朵玫瑰,是我耗費心力養育它,所以它與眾不同。
這也是今年,反轉我最多的概念,年初我認同,要找到心裏的熱愛,做熱愛的事,這樣每天早上都會被熱愛喚醒,所以要去找到熱愛。
現在我認為,想要找到熱愛,就是把一件事做好,你就會愛上它。
主要是我現在所做的工作——圖解技能給我的啟發。
回看今年一月初的朋友圈,會看到我對書籍圖解充滿困惑,以前在職場做圖解,頂多只須要抓出關鍵字,把概念寫清楚就好,從來沒有人要求我,要把文本做詞語拆解,所以剛開始做的時候有點痛苦。
當時我會在朋友圈打卡,是因為我怕自己沒辦法完成30天的圖解打卡活動,還跟朋友圈的朋友對賭,沒完成罰1000元。
經過幾個月後,我開始對於圖解的每個步驟更加熟悉後,我覺得太好玩了,而且它能夠帶給別人價值,讓人對於專業知識理解更迅速,現在,我每天都在做圖解還會展示給家人(炫耀):請看這是我的今日圖解。
所以,我現在在學習技能時,比較少單純地用喜不喜歡、有沒有熱情來判斷要不要做,反而會想,我需要這個技能嗎、需要的技能範圍、需要我自己做嗎?
如果需要就去把技能細化,去練習、掌握它。
我也發現當在運用刻意練習去掌握技能時,若將技能拆解的顆粒度足夠細,在練習時就會像玩遊戲練升級,也因為顆粒度細,能持續調高練習難度,也會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當技能練習到一個程度,就會開始覺得使用技能很順、很舒服。
圖解技能的學習過程,讓我從新認識學習方法與什麼是熱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圖解讀書會後的文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浮生漫錄|遊覽車KTV必點神曲🎤〔榕樹下〕退休之後成為一介「無業良民」,經常參加一日來回的島內旅遊團,過去經常惦念,却未曾到訪的景點,都一一滿足願望。常搭乘遊覽車,難免起哄要我唱歌,我必點的KTV神曲是《榕樹下》。流行的年代是1970年代,呵呵,夠久遠吧!看看余天當年翻唱這首日本曲子的視頻,也約當1971年。余天當時多麼年輕....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4-05
#宥儀念念🎤EP83念念直覺A to Z~J,Junk清理垃圾態度/思緒/物品關於直覺力,我是怎樣訓練自己成為六感人,彙整我的第六感養成系統A to Z之J,Junk,垃圾。難相處的人、負面情緒、凌亂的環境,這些都是需要被管理整頓的生活垃圾,一但清理後,圍繞身邊的能量一定會跟著改變。 *所謂「垃圾」,意指任何對能量場域產生負面影響的人事物,不論有形或無形。垃圾,
Thumbnail
avatar
Yeshe宥儀
2023-11-16
#宥儀念念🎤E82念念心靈原型:學習自我覺察五次第EGO很執著,知道放下但就是做不到。 所以,我們要了解EGO執著的五種語言現象,轉成觀察工具。 *以前人們是誇張的裝扮或色彩,象徵勢力威力來表達,現在Ego的人設或者我相的面具則是用嘴巴,用言語,來展現出威力展現出自己,來防衛來攻擊。其實在我們的我執上面,如果有太多在言語方面下功夫,就表
Thumbnail
avatar
Yeshe宥儀
2023-11-09
#百師集 EP13|如何把困難轉化成前進夢想的能量?專注22年陶笛教學路讓我擁有的事。🎤 陳若儀(巧克力)老師曾有學員對 #陳若儀(巧克力)老師說:『老師,你很有熱忱,但太熱忱會讓教學路會走不久啦。』這22年來,若儀老師就是用對陶笛的喜愛克服教學路上的困難,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事情決定要做了,就不要停下來』 疫情前,只因為看見音樂能帶給病童、照顧者臉上歡喜的笑容,帶領 #巧樂團 每週在台大兒童醫院演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5個你應該知道的西洋小眾男歌手🎤:適合獨處時聆聽的抒情Playlist推薦今天來跟各位介紹幾位相對小眾的西洋男歌手,他們的每首歌都品味在線、品質保證,光是他們自己出的歌就夠讓人循環播放一整天! 重點是他們不僅唱歌好聽,還既年輕又長得好看,實在是讓人太羨慕啦。
Thumbnail
avatar
背景音樂
2023-07-22
比較這件事本身就不是一件會讓人覺得舒服的事。比較這件事本身就不是一件會讓人覺得舒服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2-08-06
提及泰國文化,你會想到什麼?│一件事存在很久,就是文化嗎?由於考慮到學生們間的英文程度差異,因此問題不會太深入,基本上學生能願意開口表達就很棒了,哈哈!這也是我選擇LALISA的原因之一,除了是貼近生活的大眾娛樂之外,再加上LISA在泰國的確是紅到沸騰,也廣受年輕人的喜愛。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1-10-03
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情,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石頭就是石頭、花就是花、草就是草、樹就是樹、水就是水、山就是山、鳥就是鳥、天空就是天空、星星就是星星、你就是你、我就是我,作為一個生命存在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kay
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