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忌妒,讓我更認識自己 | 我曾是無能又充滿忌妒的小主管...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幾年前我在澳洲打工度假時,工廠的經理看我做了一段時間表現還不錯,給我升官的機會,我很明白我個性不是做主管的料,工作方面不夠細心,在經理身邊學習的過程令我備感壓力,但機會來了還是讓自己挑戰看看。從此我開始體會到什麼叫心力交瘁,但看著團隊日漸上軌道,心中也是有些許成就感。
後來公司進了一位新人,他態度良好、力氣大、勤快有效率,最重要的是,他很快就進入狀況,並且我正在想下一步如何做時,他早預備好了。我非常欣賞這位新人,也很慶幸有他在,他很快地就能領導"老員工",讓團隊做事更順利。後來經理都會拿優秀的他來和我比較,讓我感到非常羞辱,我察覺到自己的職位受到威脅。
這位新人是我室友的朋友,這位新人偷偷告訴我上級看上他的才能,希望他能做主管,但礙於簽證的關係他沒辦法長期待在公司,我為他感到可惜,同時也因為少了競爭對手而鬆了一口氣,我內心真矛盾啊!
某天我發現辦公室出現很多陌生人,那位新人和老闆也在裡面,看來是在進行重要的會議,再次地我確認了我內心的醋意,我內心認為「我為公司付出這麼多時間和心力帶領團隊、做產品管理,沒有比任何員工多拿一毛錢,而老闆卻如此看重這位才來沒多久的新人」。下班後新人告訴我,老闆找了移民顧問來開會,希望能找到合適的簽證擔保他留在公司,我心想老闆真的很愛戴他,擔保員工可是要付出上百萬台幣呢!
後來呢,老闆被法律顧問告知法規上無法擔保這位新人,這位新人本來就是短期工,時間到就離開了,然後我歷經一些曲折離奇的事件,發現這個公司的文化不是很OK就也離開了。
和室友提到這件事時我哭了,畢竟我認為我為公司付出這麼多,做得要死要活累得跟狗一樣,我明白自己能力不如人,也為新人受到重視感到高興,但心中就是有一股莫名的忌妒,他才來幾天,我做了這麼久這麼累,「沒錯,我忌妒他!我忌妒老闆喜歡他!」我說。
承認忌妒他後,我心中的種種複雜的情緒都煙消雲散了,每當我誠實面對、並說出自己內心的醜陋時,就再次感受到心智的壯大,人們常說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想人一生最大的功課就是面對自己的自尊心和陰暗面
分享一個優質的廣播節目叫【大人的Small Talk】,其中71集和213集討論到忌妒心,忌妒不一定是壞事,我們可以好好感受這個情緒,並且正視自己內心真正想要得到什麼,別人是如何得到我無法得到的
經過多次反思後,我發現我心中的不平是因為我做管理的工作,薪資卻和基層員工一樣,而我提出離職時老闆希望我留下,卻不願意給我加一毛錢,但他願意花一百萬擔保這位新員工,我是在對自己的無能感到憤怒,但再仔細想想「在小工廠備受重視然後做到經理,長時間勞碌為老闆打工」聽起來一點都不吸引我呀!那我到底在忌妒什麼呢?是那位新人的聰明才智呀!有這樣的才能,到哪都會有人欣賞、能有更多選擇!
現在和那位新人鮮少聯絡了,但我們關係還算不錯,談到以前一起工作的種種總是覺得很爆笑,他正在朝技術移民之路奮鬥中,而我呢,經過這次經驗,更加確定我無心參與同事之間的明爭暗鬥,我喜歡像現在這樣平凡的日子,寧靜的假日出門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和另一半一起煮頓飯、撸撸貓...,幸福足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薇琪
薇琪
心理。文化。靈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