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容易3分鐘熱度嗎? 真正的原因可能不是自制力不足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常常下定決心想養成一個好習慣,但持續幾天後開始尋找各種理由中斷計畫,責備起自己不能堅持,但很有可能讓你無法堅持的原因並不是自制力不足。

放置在角落的瑜珈墊

我的朋友小美除了週末打羽球外,最近想在平日下班後做瑜珈,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很開心地尋找適合的瑜珈墊,跟著線上課程的老師一起學習。
買了瑜珈墊後,第一週的下班後都有準時上課,但第二週開始怠惰,有時只上幾分鐘就結束,甚至一天過完都沒有上到課。
小美將好幾天沒有使用的瑜珈墊收到邊邊的角落,對此感到自責與困擾,覺得自己常常因為懶惰而無法長期培養一個好習慣,也上網查詢自制力相關的資訊,希望能幫助自己改善自制力不足的問題。

你的心與身體正在告訴你不想做

過去我也與小美一樣想認真培養好習慣、新興趣,但持續幾天後就無法堅持下去,身體沒有想做的動力,時間一到轉向做其他感興趣的事、處理不是很重要的事情,甚至放空什麼都不做,就是不去執行新習慣。
即使勉強自己去做,身體仍動不太起來,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希望能早點結束,無法享受其中的樂趣,雖然花了時間去做,但人在心不在。

自制力不足的真正原因

從幾次的經驗中,我發覺自己只要是感興趣的事就會一股腦地投入,每當自己會找各種藉口逃避時,我會很明確的知道可能對正在做的這件事沒有太大的興趣
小美常常覺得自己懶惰,這次的瑜珈練習計畫更讓她深信自己很難堅持一件事,但如果是如此,那為什麼小美有辦法做到每週末都打羽球呢? 幾年下來沒有缺席羽球運動。

探索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適當放棄非壞事

小美或許不像她想像的這麼懶,對很多事總是三分鐘熱度,而是她沒有找到對瑜珈的熱愛。小美不該從放棄瑜珈這個事就判定自己自制力不足,表面上是自制力不足,但深入探討行為背後的原因,或許才是她無法持續瑜珈的真正原因
每當我們無法養成一個好習慣,可能有一些原因,像是沒有興趣、自學有難度、從事這個活動需要的路程太遠、上班消耗太多體力、非擅長的項目等等,找出真正的原因後,透過調整、尋找方法解決才能繼續維持新習慣,改善自制力不足的問題
若沒有興趣,想放下又受限於做事要有始有終的信念,最後我們只是把時間放在不愛做的事上,無法得到成就感、開心的體驗,而那些原先感興趣的事的時間也因此而減少,沒有更多的時間經營真正喜歡做的事。沒有興趣,放下是個很好的選擇
你有因為無法堅持的性格而感到困擾嗎? 歡迎跟我分享無法堅持的真正原因。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Hi 我是棉花羊,喜歡探索心靈領域,從閱讀中療癒、滋養自已,想用文字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片刻。原來,能夠自我覺察是一件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