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滿週歲!新手媽媽第一年定義自己的三個標籤。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完成了抓周宴,寶寶已經滿一歲。
關於第一年為人母的育嬰經驗,我給自己貼上三個標籤。
#母乳派
懷孕時,對於餵母乳充滿了各種迷思,聽到各種血淚史,以為餵母乳需要先天體質優異,才有可能達成。
實際生下孩子後,幸虧入住的月子中心有專業國際泌乳顧問指導,才有順利的哺餵之路。
但是,離開月子中心後,發現網路上或旁人太多迷思和錯誤觀念,導致母乳路走得很坎坷,這也使得我在此開立專題,聊聊母乳。
結束育嬰假後返回職場,對母乳的知識不像前期投入專研,但是,希望之後有空閒,盡量將專業醫生的文章整理,繼續分享。
#反對百歲派(訓練派)
雖然我只是在網路上觀看眾多親密派和百歲派的爭論,但是,在多方閱讀資料後,我極度不認同百歲派(或稱訓練派)的主張。
在閱讀「嬰幼兒心理學」的書籍,我認為,訓練嬰兒獨立的各種手段,非常沒有嬰幼兒心理學和生理學知識。在網路上部落格閱讀實行百歲派的家長育嬰實踐文章,我只感覺到不適和不可理喻,每當他們聲稱「訓練」的成果多令他們滿意,我個人只感受到父母本身的自鳴得意,並不覺得那個嬰兒有被尊重。
對於百歲派,趴睡的爭議,網路上有太多批判,我無需多添一筆。但是,各種無視嬰幼兒生長仍未成熟,而強加進行的訓練,我持反對立場。
#反對睡眠訓練
嬰兒哄睡的確是父母每日課題,在近代出現的睡眠訓練,似乎成了嬰兒不好好睡覺的救星。
對於嬰兒睡眠,目前科學認知還未觀察透徹,聽說,連小兒科醫生也只是聽家長分享,不斷累積經驗知識,那畢竟不是他們醫生在學校時會學習的範圍。
回到嬰兒睡眠訓練,最常聽到的方法是CIO(Cry it out),哭到累了就會睡著,這也是最受爭議的方法,其他也有相較溫和的方法。
不管方法為何,我個人比較認同的觀點是,嬰兒不會自我安撫入睡,是因為腦部發育未成熟,並不是靠訓練就可能達成。有些研究成果,顯示受過睡眠訓練的嬰兒並不會睡得比較好。
針對睡眠訓練的後遺症,我個人是偏向認同部分研究報告,顯示可能會對長大成人後的性格造成傷害。
我個人比較認同部分醫生呼籲,不要輕易相信兼採用網路上睡眠訓練成效和方法。此外,很多網路上看到的睡眠「專家」也缺乏醫護、心理學、兒童發展專業等相關背景。

以上是我第一年親帶嬰兒的自貼標籤,也算是針對部分議題的簡要心得分享和結論。
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的育嬰觀點,和心理狀態、所受教育知識、接收到的資訊,以及孩子行為的反饋都有關係。
此文闡明我的育兒立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304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