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懂了沒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比說更重要。
你並非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甚至還有因為這句話寫了一本書(我看過)。
當你閉上嘴巴,安靜下來時,開始聆聽四周發出的聲音,你有曾經做過這樣的實驗或動作嗎?聆聽的開始,你是否聽到了什麼?
*是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是一段不堪的故事
*是一個令人省思的教訓
*是一段段沒頭沒尾的句子
*是一句不可告人的攻擊
*是一項密謀的機密
*是一種即將發生的大事
*是一些三姑六婆的八卦
*是發瘋的泣訴
*是回憶一段旅遊的美好
*是團購的呼喊聲

你會聽到的是什麼?

想想你可曾有過一次當你閉上嘴巴,聽到了些什麼你平常因為啪拉啪拉說個不停時,未曾聽到的聲音...
也許是貓叫,狗叫,隔壁鄰居的咳嗽聲(別驚訝,聽得到的),丈夫夜歸,老婆不開門,丈夫在外面叫門聲,隔壁的鋼琴聲,音響聲,樓下的聊天聲,轉角那又車禍了的救護車,警察車聲.....
在你閉嘴的當下,耳朵才正式開始運作,聆聽外面世界的各種聲音,你聽到個故事正在開始,有人說,他都閉嘴聽人家講話,因為可以得到很多。
但是,聽到的很多,不一定對你有幫助,很多都是阻礙,但你不一定聽得出來。聽的,也許你想聽所以聽。聽的,也許正中下懷,所以聽。在那些沒有整理過的 聆聽,你是否聽到而反省,你是否聽到而警醒,你是否聽到而絕不重蹈他的覆轍,你是否聽到而選擇不能與他同行....
但,以上,你都沒有做。

你唯一做的是,聽到你想聽到的而已。

常聽很多人多在說,我都在聽別人說話,所以你聽到了什麼,聽對了什麼,你並不以為你錯,錯的,都是別人在犯錯。因為你聽到很多錯,所以你的認知就是~你們都錯,我獨對。就算我有錯,也還不是因為你們我才會錯。
認爲自己不會有錯,即使有錯也都是因為你們害的。
一個人,聽到這麼多人說,未必是好事。不用腦,比說很多的人更可怕。聽了之後,怎麼說,說什麼,有必要說嗎,該怎麼說....
聽的有學問,說得要有意義。
老師每天在運動中總是叫我們 覺知,覺察,你自己知道就好。知道之後,就自己注意,自己觀察,總是不對勁,就去看醫生,請醫生用精密儀器檢查,別自己在那邊瞎猜。老師每天運動說的話,都極有禪意。同時也說,用心聽,少問,跟著做就對了。
每天早上,老師都會講道理,但就是有人沒在聽(那他在幹嘛,其實我也很好奇,但,就如前面所寫,他只聽他要聽的,違反他的道理的,他就沒聽到,哈哈)。

所以,老師在說,你聽懂了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816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