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1. 想賺到更多時間就要聰明的工作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第一部-Aileen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最有生產力的一年》EP11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Aileen。今天我們又即將開啟新的一本書啦!你是否也跟我一樣的期待呢?這次要跟大家一起讀的書名是『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網路上看到一個例子,假設你的帳戶裡每天都會有86400元的進帳,但到了每晚12點這筆錢就會消失歸0,隔天又會有86400元進帳。這個金額無法累積也不會增加,如果是你,你會看著錢消失還是把他變成你喜歡的事情或東西呢?這個例子聽起來是不是很像天下掉下來的禮物?其實我們每天都在經歷上面的狀況,每天我們都獲得86400秒,到了午夜這個秒數便會歸0。坊間有很多書教會我們如何好好的規劃這86400秒的去處,像是時間管理的書,但卻很少數的書或文章提到如何將86400秒運用最大化。以理財規劃來說好了,很多市面上的書教我們怎麼分配收入,也很多書教我們增加投資報酬率,讓我們用相同的錢得到更好的報酬或質感更好的商品。這本書就是想教你如何讓投注的時間取得最大的報酬。畢竟86400秒可以什麼都不做的流逝,也可以拿來做PODCAST、看書、進修、投資創造實質的收入。如何用同樣的時間完成更多的工作、進度也就是如何讓自己的生產力提到最高便是這本書作者想跟大家分享的。畢竟生產力跟你『做』多少無關,他只跟你『成就』多少有關。
這本書的作者是克里斯貝利 Chris Bailey,他在很年輕的時候就迷上了追求生產力這件事,甚至他在高中的時候透過實驗了各種生產力的技巧取得全校前百分之五的優異成績畢業,最重要的是,還可以為自己空出很多的時間。大學期間,他一樣藉由追求生產力維持優異的成績、取得全職帶薪實習工作以及一份在家上班的工作。因為這樣的成就,學校甚至頒發給他年度最佳實習生的獎項。但他自己也提到,這一切的成就並不是他特別優秀,而是他清楚知道如何更有效率的做事。他很清楚他熱愛生產力,但這也不會是他要花一輩子探索的課題,因此畢業前夕他計算了一下自己的積蓄,他發現他的錢剛好足夠讓他認真探索生產力一年。所以他在畢業後,拒絕了兩份全職的工作,並開始了他的計畫,名為『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他用這一年大量的搜集生產力的資料、並且把自己當白老鼠親自實驗每個方法,這本書就是節錄了他那一年的實驗、紀錄與資料。其實想想,我自己在大二的時候,也創下了一個創舉,我同時打了七份工,還修了當學期上限的學分數,並且還可以在學校的語言中心辦活動,當然也沒有忘記戀愛學分這件事。哈,其實這一切真的都來自於時間的有效運用。
在前言中,克里斯提到每一天,我們都有24小時的時間,然而,扣掉一些應盡的義務後,像是吃飯、家務、工作、睡眠及日常交際應酬,剩下來的時間其實寥寥無幾。如果,我們懂得運用生產力,用更少的時間完成必須做的事情,我們就可以空出自己的時間,追尋自己認為更重要、更有意義的事情了。我在剛開始接觸這本書的時候,試著將自己的日常必做之事及需要的時間列出,發現其實屬於自己的時間大約只有2.5個小時,但自己又想運動、又想看書還想要追追劇,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時間很少。透過這本書的建議,我的空暇時間依然相同,但我卻把讀書、運動擠進我日常必做的事情,讓我原本的行程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情。當然,這中間當然不外乎勇敢地採用作者建議的移除不重要的事物,適度的委任他人,像是下班前先訂好外送平台的生鮮食品外送,下班通勤的路程剛好委任外送平台送餐,到家時晚餐食材抵達就可以開始料理,省去採買停車等時間,其實無形就為自己賺到了運動30分鐘的時間。或是我會透過假日將週間晚餐的主食一次準備起來,像是滷一鍋肉燥、咖哩或是醃肉,在等待烹煮的過程就可以洗洗衣服等,同時將兩件事情完成,平常下班也不會擔心煮晚餐前的事前作業了。書裡有很多的建議,其實都是作者自己用了一年的時間來研究並實驗的結果,就讓我們運用接下來幾次說書的時間跟你們分享吧。作者將這本書分成八部、26個章節,第一部將由我來跟大家一起奠定基礎,第二部及第三部則由Chen跟大家聊聊生產力的殺手-浪費時間以及如何終結一直被時間綁架的人生!第四部及第五部將由瑜伽達人Paula帶著大家一起認識生產力的禪學、減法人生及如何清空自己讓自己可以靜下心來,第六部及第七部則由Stacy跟大家一起認識專注力並且透過增加能量、運動、睡覺幫助我們的生產力更上一層樓,最後由Lewis跟大家一起檢視當我們一切心態都準備好了,但生產力的提升卻還是遇到瓶頸的可能。就讓我們用五次說書的時間,讓大家都可以不再被瑣事追著跑,而是有餘裕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吧!
我一開始在錄這段Podcast的時候剛好適逢軒蘭諾颱風靠近,因此外面風大雨大哪也去不了,所以假日兩天48小時怎麼運用也是關鍵,可以追劇、耍廢充當休息日,也可以打掃、整理當維修日,或是讀點書、上點課順便錄個Podcast當補充日。其實怎麼使用風大雨大不能出門的日子沒有標準答案,只差在你現在著重的生活規劃是什麼而已。你呢?颱風天時,你通常會規劃什麼樣的行程給自己?
上面提到了好多次的生產力,那到底什麼是生產力?
其實生產力指的就是你『成就』了多少,這也代表我們要更聰明地工作,並且更有效的管理我們的時間、專注力跟精力。這時間、專注力跟精力就是組成生產力的三大要素了。大家學生時期有沒有試過熬夜讀書?這時候你花了時間、你花了專注力但你身體疲累,沒有精力。因此,正常一個小時會背完的課文可能熬夜背了四個小時還是背不起來。這就是沒有生產力。或是你早上睡過頭七點半才起床,但八點要考試,此時你有專注力、精力,但你沒有時間,還是沒有生產力。所以時間、專注力跟精力真的缺一不可啊!!
所以啦!如何奠定好的基礎顯得十分的重要,第一部,作者就要帶著大家奠定基礎了。
其實,每一次設定新的人生企劃時,總覺得新企劃、新氣象,然後我們就會帶著新夢想開始執行這份新的企劃。但其實常常夢想很偉大,ˊ實際執行起來才會發現自己多渺小。與其把企劃定得很美好,不如我們先一起探究想完成這個企劃背後的原因,深入探索自己想要提高生產力背後的真正原因至關重要。因為這才是讓你可以長久維持這個企劃的動力呀!當你正在聽我說服你生產力很重要的時候,你腦海中有沒有浮現如果你每天多兩個小時,你會想拿來做什麼呢?現在,為了賺到這兩個小時,我們可以如何更快地完成自己手上的工作?拿我來說,我想要每天多一個小時來運動,因為我常把沒時間運動掛在嘴巴上,但透過晚餐外送平台的運用,我為自己賺到半個小時的運動並且為了不增加交通移動的時間,我會搭配youtube平台的有氧運動頻道,也不需要移動到健身房,在家就可以完成。當然,了解自己的目的也很重要,我想要運動是因為身體健康,如果我想要是更進階的瘦身、體型那可能還是要使用一些器材輔助就不能捨去移動健身房的交通時間了。所以了解自己提升生產力的原因是關鍵的第一步。
接下來,作者提到第二個奠定基礎的觀念就是並非每件事都同等重要。我們的工作或是生活中,一定有些事情的投資報酬率較高,也會有一些瑣碎的事情,但把你的時間聚焦在投資報酬率高的事情才是生產力提升的重點。拿我上面準備晚餐的例子來說,往常我習慣下班後繞至超市或是市場買食材,回家備料再烹煮。但其實買食材這件事情對我而言,外送平台即可以幫我完成,我可以將這個時間用在其他事情上面。因此把自己的時間用在對自己最重要的任務上是衡量自己每天工作清單的基本判定。
第三個奠定基礎的方法也是呼應了第二項的工作清單,三重點法則,每天一開始,在正式工作前,先決定當天結束必須完成的三件事情。我們必須要先決定自己要聚焦的項目,這樣基礎才算穩固。試著從明天早上,把自己的心念轉到一天結束的時候,並問自己,當這一天結束,我希望做完哪三件事情?這三件事情將會是你這一天的焦點。當然除了每天、也可以設定本週等等的三大目標。當然,不要忘記了,這三大目標最好要跟你想要提升生產力的原因呼應,如果目標可以呼應我們的原因就可以幫助我們更有動力去完成三大目標,畢竟動力才是推動一切前進的根本啊!我們一起來實驗看看,並且互相分享實驗的心得跟成效好嗎?互相激勵也是一起前進的方式,期待大家的回饋啦!
而最後一個奠定基礎的方法則是善用生理黃金時段,我們每個人的精力水平會隨著時間上下波動,而且每個人都不同,就像是『晨型人』的早晨精神狀況特別好,『夜型人』的早上相對的會比較委靡。大家可以嘗試著做一個三週的實驗,在這三週記錄下來自己每個小時的精力狀況,三週後再檢視一下自己的紀錄。就可以更了解自己一天的精神狀況及屬於自己的生理黃金時段,並且適當的運用,都會讓我們生產力提升。拿我來說,我是不折不扣的夜型人,但礙於工作還是有上班時間的要求,我早上會盡量安排易決策、投注心力較小的小任務,並把會議或是大任務安排到十點之後,自己的精神較好的時間,專注力也會集中,做起事情來更可以事倍功半。
以上就是生產力提升的基礎奠定啦,再跟大家複習一下,找出想提升生產力的原因、了解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並且每天在工作清單上選出最重要的三個重點,接著就是認識自己的生理黃金時間。這樣我們地基打好了,就可以專注在提升生產力了。
下一次,將由Chen跟大家一起對付時間,一起讀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第二部浪費時間及第三部終結時間管理。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