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我不是不想,而是不知道如何做到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意識的自律是我的畢生功課

從小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有些人可以特別自律。
我媽常常說:「為什麼都是一樣的教育方式,姊姊能做到這樣,你卻怎麼怎樣......」但我心裡總是忍不住想:「就真的做不到,我又不是她」。基於這樣的一個印象,每當我碰到自律的人,就很想知道為什麼他們會變成那麼自律,為什麼我卻在求學的過程中那麼懶散,無法照著進度走,甚至,我必須老實說——我連需要照進度寫功課唸書的想法都沒有!
工作後,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學生,有著不同的個性,在我第一年開始任教時,碰到一個超級自律的學霸學生,高中也沒有意外考上北一女。
在國三時,我終於忍不住開口問她:「你為什麼那麼自律?為什麼你都能知道現在應該要做什麼?而且你都能真的去做!」在我抽絲剝繭,請她給我很具體的影響因素(因為常常對方總是回答的很抽象的問題答案,或者沒有答案的答案——就這樣呀)。
學霸學生給我的答案大概是這樣:
爸爸要去大陸工作,媽媽是個醫生,所以有關教育方面的事情都是我媽媽處理。但是國中了,媽媽已經不太管我了,唯一比較有印象的教自律——
在我小學時,我媽留職停薪,這六年,她教了我很多的規矩,告訴我什麼時間應該做什麼事情,漸漸我會開始思考我要做什麼事情,然後也開始知道要排定行程,到了國中,我會開始為自己排行程,然後依序完成自己要的事情。
我媽好像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並沒有告訴我要怎麼做才叫做自律。這邊不是說我媽的教育方法不對,畢竟到後來自己也是長得好好的,而且一樣的教育方式,我姐真的就很知道要怎樣安排。
但是不可否認:在自律這件事情我學得很慢,一直到我工作的時候,才有能力去規劃自己的行程,甚至懂得與自己的惰性對抗。因此靠後天努力去加強自律這件事情我變得很有感覺,也很能知道像我這一類的人的盲點在哪裡。
這無形中,我變得比起我姐,更能同理更能包容那些不寫作業的孩子,甚至我也是這樣長大的,我想講的是:如果自律能力不夠好,有可能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自律,而不是不想自律。

教學是必須拆解思考的步驟,而非學習的步驟

因為我不知道如何學會自律,學霸學生的小故事讓我了解到:
原來一步步拆解步驟對於建立習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這位學霸學生的媽媽是很有意識的進行孩子的習慣建立,同樣的概念放在教學上面,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要讓學生懂得概念,要先一步步建立思考的步驟,因此我們必須將思考的過程展演成流程圖,讓學生懂得我們是如何思考的?
整理自己的思考過程,還可以具體且有系統陳述,我覺得會是成為老師一個很重要的能力
我開始注意到「有意識進行教學」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所謂有意識的教學,除了在專業科目的了解外,還得具體拆解步驟,並且流程化且有系統的陳述,如果還能創造情境讓對方練習,會是很棒的一個教學方式。
也因為曾經的記憶,讓我在面對理組生的國寫訓練,開始拆解自己審題的步驟,不過有關國寫審題,那又是另外一件事情了。

有關自律這件事情......

我一直都不是個自律的孩子,現在我仍然需要很刻意學習維持很多的習慣,更精確的說我很刻意去「學習養成習慣」,所以當看了《原子習慣》這本書之後,我想到了這個學霸學生的故事。
原來有人剛好就走在這條自律的軌跡上,已經是習以為常了。但也有像我這樣的人,不在這條自律的軌跡,而是到後來才發現這條軌跡,因為希望往這條自律的軌跡走,很需要具體的步驟及方式,去學習、去模仿才會成為身體反應,但這種清楚的思考步驟說明往往很少,生活的智慧是如此,自律是如此,教學亦是如此,所以學習自律,養成習慣,成為一個自律的人,是我喜歡的樣子,所以我會努力「有意識學習自律」。
原子習慣前言摘要(陸續更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23內容數
以111參考試卷為範圍,帶出國寫題知性與情意寫作的審題技巧與心得,歡迎你與我一同交流國寫的大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