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談時,對方問我:「我能成為志工嗎?」我該怎麼辦呢?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迎新

本週迎來一年期實習生夥伴的報到,也意味著下週開始我要當 1+3 個小夥伴的 mentor了,為什麼是四位呢? 我來分享這趟實習生招募有趣的歷程吧!
四位中的其中一位是新任的實習生 渝筠,是一個愛桌遊的社恐女孩啊,迎新時的她,和我在面試時好不同喔,可以感受到,她在太多陌生人的環境中,蠻緊張的,時不時的眼神飄移、語無倫次!?😂 希望我能盡快幫這個慢熟的女孩融入均一的團隊中。
而另外三位是我幸運獲得的志工夥伴。
這應該是均一第一次收學生志工,故事要從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生招募開始,當時招募的第三週收到將近 20封的履歷,最後一位面試剛好就是 渝筠,從她身上我看到一些過往的自己,沒有師培背景,卻很努力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專業的老師,由於在所有人表現中,即使她的教學專業能力並不是最高(畢業有很多受過師資培育的夥伴來面試),但我很重視她所展現的恆毅力、學習能力以及成長潛能,很期待一年後的她可以影響更多人,因此當天面試完就錄取她啦!
本以為終於結束招募了!但是...可能是學生的陋習,我居然在最後一週的最後一天收到 17封履歷😮。
內心有點掙扎,不是後悔太早錄取夥伴,而是因爲我們很珍惜寶貴的人才,特別是將來一樣會在教育生態系工作的夥伴,而且我看得出來,他們大多都還在還在探索人生的可能性,我很想在這個時間點當他們的引路人。更何況看到他們留下的話,很感動:
從高中我就對兒童教育很有興趣,因此在課餘時間尋找各種教學機會,對我而言,看見孩子並跟他們在一起,就是我的放鬆與休息,看見他們達成目標後的笑容、與他們一起跨越不可能的過程、 翻轉他們與父母甚至世界看他們的眼光,這些事是我所享受的。 在探索教育的過程中,我看見就算在資源豐富的台北,孩子程度依舊有很大的落差,發覺這樣景況的我,希望自己未來的方向是成為一位能讓孩子期盼未來的教育者。

面談聊聊

因此,我只好在書審一輪後,邀請一些認真準備、有潛力的夥伴來個別聊聊。這個 1~1.5小時的面談就這樣開始了:

認識均一

首先,面談開始,我想說介紹一下我自己在均一的工作內容與文化、均一現在的發展及各種職場收穫,例如:我們如何與企業、政府進行課程內容的共創、均一如何推動數位學習、我們其實有四個教育平台等等。希望透過這些分享,讓面談者從內部視角多了解一個教育 NPO在做的事,此外,還能增加線索,讓面談者能夠繼續探究下去。

開放提問

接下來,我希望能多回答一些他們想知道的事情,所以我就開放提問,由於均一基本上沒什麼機密,所以我盡可能的知無不答。記得有些問題還蠻有趣的,像是:「你為什麼加入均一呢?」、「你如何挑選實習生的?」、「均一有競爭者嗎?」,每一道問題都逼迫我好好反思我這些年的收穫,也讓我們的對談更深刻。這也再次反映出,「能問好問題」是很重要的探究與溝通素養。

職涯探索

最後一段的時間,我希望能扮演一下 mentor,幫他們釐清此時此刻,自己的職涯選擇與可能性,我希望能幫助他們拉高或擴展眼界,勇敢的去思考不一樣的職涯路徑。
特別是有些還在求學的夥伴表明:
現在的我是以「老師」作為未來生涯的規劃,但是我自認很缺乏的就是對教育的熱忱,雖然對教育充滿憧憬,但是教育愛似乎非常不足,因此希望能在均一學習到一些對教育的看法及理念,增加自己對教育的熱忱。
也有些夥伴已經是學校老師,甚至是職能治療師,他們也都在尋找自己、尋找人生的另一個樣貌,同時身為一個公民,如何回應永續發展目標 4 的優質教育。
過程中,我很喜歡問他們一個問題,幫助他們思考自己喜歡的樣子:
假如教學是製作一部電影,你喜歡在團隊中扮演什麼角色呢? 當演員、寫劇本、導演或是....?
在這個比喻下,現場的老師,常常會是一個出色的演員(當然也可以很會寫劇本,唱作俱佳),但也有人很喜歡做幕後製作者,設計教案、教材,但自己不一定要是那個執行的人。
透過的這個問題的思辨與討論,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也能幫助對方重新定位自己。

轉機

以上就是這些面談的經過,本來以為聊完就要暫時告別了。但是有一位夥伴鼓起了勇氣,問我:
能不能成為均一的志工?
當時聽到這個問題的我,一方面同理她的感受,一方面珍惜人才的寶貴,我居然就說我帶回組織(均一)尋找可能性....
我開始跟其他正職夥伴討論協作的機會與內容,甚至思考以專案合作方式來給薪的可能性,畢竟成為志工並不是來打雜,要做的事跟實習生本質上很接近,而且就是均一夥伴的一份子,能夠實際參與很多專案的執行。此外,也跟人資夥伴討論志工合作協議書要怎麼寫,以便保護好彼此。更重要是,我是否願意接下這個任務:成為三位志工的 mentor ,每週每人都至少撥出一小時和他們聊聊工作與人生。
經過一番波折後,就迎來 1+3 的小夥伴加入我們囉!
我一直相信我們這麼做是幫助社會創造人才,也提升人才!或許這樣的機會可以為他人帶來意想不到的影響力呢。
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能夠一起共學與成長😌。

小感動

其中一個夥伴面談後傳一段感謝文給我,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能幫助到她:
首先想要謝謝哲銘願意花費寶貴的時間這麼真誠的與我暢談,
不管是有關均一的組織架構、課程設計步驟和經驗、人才發掘重點,
甚至是職涯探索和各種疑難雜症的解答,
都讓我能整合個人經驗並引發新的思考點。

在對談中,
能發現均一是個自由且能讓夥伴更接近理想的組織,
所以很能理解哲銘的熱忱和選擇,也謝謝你告訴我面對夥伴要隨時保持好奇心、自律對於潛能的重要,也分享了寶貴的個人經驗,並且鼓勵我對於師培沉默成本的疑慮。這些種種讓目前對於職涯還有點徬徨的我非常受用!

接下來這段期間,我會專注在把屏東暑期營隊教案好好呈現並準備研究所,我也會照您建議的找機會體驗後勤的工作,探索出在教育生態系中自己喜歡和擅長怎麼樣的角色,而對於我個人的學經歷能為均一甚至是教育圈碰撞出什麼新的東西,也會是我未來想要更加嘗試的部分。

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加入均一與哲銘一起共事學習,當然目前這段期間,若是能對於我目前在規畫的PBL和SEL課程不吝賜教,那就太感激不盡了!

最後再次表達我衷心的感謝,謝謝! 末祝

平安順心
達成理想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