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心理師不筆記 #01】如果可以,心理師其實不想寫筆記?!我的筆記小撇步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哈理斯 Harris,蘇俊濠諮商心理師。在這個單元裡,我會用相對隨心的方式,筆記一些我工作裡頭比較特別的時刻與想法,一方面是諮商工作的整理與連結,另一方面是希望讀者有機會從中一瞥精神分析取向的心理師──或者只是我本人──是以怎樣的角度去看、思考與回應個案及他們帶來的困擾。
但說到底,我只希望能夠給需要的人、想學習的同儕帶來一點點「能看到這篇文章真好」的感受。
本單元之所以叫【心理師不筆記】,當然是在自我嘲諷──在每天的接案工作以後,說心理師們還有閒情逸緻、乃至熱誠去寫諮商記錄,絕對是虛偽的。為了開誠布公,首篇我們就直直來談「筆記」這件事吧!

佛洛伊德:不應該一邊諮商一邊筆記

帶著疲憊的身心,心理師多是不想寫筆記,但又不得不寫記錄,這是法規規定的專業任務。所認識的好幾位至少二十年資歷的心理師,都說對他們這個年紀來說要回憶晤談內容並抽空寫下來已經是不太可能。他們的折衷方式是佛洛伊德所反對的那種「一邊晤談,一邊寫筆記」,這樣很可能會干擾個案說話的流動或使自己分神,當然,事情好壞也說不定。
我也看過許多......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40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