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讀醫愚-每天3分鐘冥想的好處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有什麼疑惑,不必問別人,也不用求神問卜,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足矣!這是推薦大家的心靈緞練的入門工具。作者以四十個主題引導讀者如何作短時間的冥想練習,「用心體會人生」是整本書的核心,即便過去在工作上曾接觸正念減壓的教育訓練課程,當時還沒能心領神會,如同我們都知道運動會讓身體變健康;但現代人都很健忘,忘了用心照顧自己,想要找回初心卻迷了路,遲遲不行動是種壞習慣;現在,只要3分鐘,就可以體驗冥想帶來的正面幫助!花點時間慢慢咀嚼,你會自在的走入這個冥想世界。
這本書無關宗教信仰,或靈學現象,科學研究證實了冥想對人類身心的正向幫助,是我認為除了運動以外,最淺顯易懂的心靈緞練入門手冊。作者安德烈是位精神科醫師,推薦正念冥想給院內的病人團體之後,療效顯著,在這個多重心理污染的大環境下,用醫學實證和短時間的冥想,教讀者專注地感受當下,只要能靜下來讀完它,並跟著練習,就能有所收穫,非常適合初學者,這麼簡單又有效果的精神食糧,箇中滋味,一定要親自試了才知道哦!
希望我的最後一口氣,在被夏季的風的芳香帶走時,發出一聲快樂的嘆息
  1. 品味:希望我的最後一口氣,在被夏季的風的芳香帶走時,發出一聲快樂的嘆息(法國詩人Charles Cros)。不必特別去找,只要停下來,就可以品味。不一定要安排出國度假,等待薪資發放,現在手邊這杯咖啡,這杯茶,這個無人打擾的瞬間,就可以用心去感受美好;當我們看到天空上的雲彩很美時,除了拍照打卡,是否能放下手機,用身體、用心,和呼吸,專注體會當下,身在雲彩下的世界,仰頭是美景,低頭踩著陽光下的影子和熱氣,覺得活著,真好!還是低頭再繼續分心,做一些不重要的小事;這一刻,停下來,為了任何一個,微不足道,卻可以感受到單純美好的片段,如果沒有時間體驗活在當下的滋味,只是不斷的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那麼生活,到底還留下些什麼?幸福不是目標,是生活的方式(法國詩人Paul Claudel) 。生活中總是會有煩惱,只是不要忘記把心靈轉向美好;幸福幫助我們面對困境,超越它,然後繼續活下去,不要想著如何避開困境,活著不是只為了對抗不幸,不幸福,就會缺乏對抗的勇氣,為了讓生活更有意義,學著每一天,停下來,只是品味。
  2. 意識到自己的內在狀態:你有許多秘密,而這些秘密,你稱之為「我」(法國詩人Paul Valery)。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到令人不假思索,事後我們總理所當然的說,因為當時腦波很弱。我自覺是這種「加速」污染環境下的重症患者,當看到作者舉例「巴夫洛夫的狗」,來說明在制約和反應的實驗結果,忍不住笑了出來,過去的我累的跟狗一樣?對阿,我總是在「反應」,而非留一點時間思考,再做出「回應」,注意力缺乏下哪裏還有餘裕去連結自我,直接忽略自己內在感受(當下的情緒、呼吸、感覺)的下場,只是不斷地用動物本能,加速去做每件事,長此以往,並不意外身體零件會因此而故障;現在終於學會善待自己,決定改過自新,要好好當個人類,先按個暫停鍵,停下來問問自己,妳還好嗎,迷路了嗎?把自己找回來吧!
  3. 當下此刻:我們從不把握現在(法國哲學家Pascal):我們期待未來,彷彿它來的太慢,要催促它早點到來;或者我們回想過去,彷彿要阻止它離去得太匆促;我們如此漫不經心地遊蕩在不屬於我們的時光,一點都沒有想到唯一屬於我們的時刻;我們徒然地想著早已消失無蹤的,卻輕率地逃避唯一留下來的。看到這裏,忍不住想說一句,這些哲學家和文學家,是肚子裏的蛔蟲嗎?一個沒有文學底子和涵養的人,這麼說或許是大不敬,但卻是此刻,我對他們表達無限尊敬與謝意,最貼切的形容了。過去已不復存在,未來還沒到來,一直想著「以前」如何自由自在,下一秒又焦慮「到時候」(未來)怎麼辦,當我開始練習冥想,全心全意關注當下此刻,緞練專注力,回歸本質後,心靈終於自由了,那些打著關心名號的各式問題,和自我懷欵的問號,漸漸消弰,現在的生活方式就是幸福所在,不用刻意追求或閃躲,打開心房迎接每個日常。
  4. 這一刻,我活著:如今我所希望的不再是幸福,而是有所察覺(法國作家Albert Camus)。哲學家說,神智清楚的幸福,是明白不幸的確存在,但仍會不顧一切的活下去,即使活著從來就不是件單純、容易的事,只要有幸福的力量,就有勇氣面對不幸。看清楚生命的本質,培養自己的幸福意識,覺察喜悅的日常,覺察每一刻的自己,覺察活著的感受,帶著感恩的心情,好好活著。冥想的練習裏有許多與感恩的情緒有關,舉凡工作、家庭、生活起居(有溫暖的住所、新鮮食物、資訊豐沛……),任何幫助過自己人,或可以安定自己的力量,這種生命豐盛的喜悅感受,能讓思慮清晰,心境更加寬闊,也會對目前的生活知足投入,活著的這個當下,就是最美好的時刻。
  5. 善用螢幕:我們被東西緊緊抓住時,不只藉由雙手,也藉由我們的心(醫學研究者Jon Kabat-Zinn)。這是一個數位狂熱的年代,是否思考過,我們花在螢幕上的時間,是從覺察自己、關心世界、關注身邊的人、休息或作夢的時間偷來的?依賴3C的程度,可能嚴重到,連為此失去了什麼,都沒能發現。作者在這裏試問讀者,早上醒來第一個動作,是拿著手機看著螢幕,接收來自世界的網路訊息嗎?我又笑了,有多少人的清晨,是被這些無關緊要的事綁住了,綑住雙手還不夠,心也被誘惑了,我們當然可以掌握主導權,學會謹慎使用手機,保持與網路世界和自己的連結,在一個美好的早晨時光,或是一個準備入睡的充電時刻,如果能不碰手機,微笑感謝自己還好好活著,看看身邊的孩子睡的香甜模樣,做一個簡單的伸展或冥想,專注在呼吸,和察覺身體感受,生活應該會變得新鮮有趣,對我而言這是目前難度最高的練習,期許自己可以漸入佳境,迎來煥然一新的生活。
幸福不是目標,是生活的方式
我最喜歡的,是每一個章節開頭,有各個作家、哲學家、小說家、數學家……的小品文,恰巧是適合我服用的心靈雞湯也好,又或者是因為法國人太浪漫也罷,它確實幫助了我,希望也能分享給正在迷途中的你(冥想←這裏可以買到)。
Tips:
  1. 愚婦閱讀沒有難度。
  2. 讀後感:無關宗教的靜心最佳入門法、 隨時覺察自己的心、現在的生活方式是你所選擇的。
蹓達趣
蹓達趣
北漂遊子攜家帶眷,回到了冬天總飄著雨的故鄉;能看見龜山島的這一邊,是海岸線,另一邊就是秀麗山色,隨處都是美麗的風光,孩子,這裏就是家,你會在這片土地上,快樂長大,我們蹓躂去~ready go!另外在蹓達趣網站可以看到我們更多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