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面目》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讀書萬卷,行路萬里,心裡求的,不外乎自己的本來面目。
我記得,我生下來比其他孩子晚說話,一說話如滔滔江水,好像不說話的那段日子全是在壓抑自我,為的就是累積足以傾訴一生的文字和言語。我還記得,七、八歲的某一日深夜,我在夜裡睡不著覺,看著天花板發愣,心裡重複著同一句話:
「如果我知道宇宙的真相,我就能夠知道一切真理。」
我當時太過年少,不知未來事如何,矇矇懂懂過一段日子,跌跌撞撞又是一段,等到萬塵皆寂,夜盡光生,已經年逾四十。雖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又說聞道不嫌晚,悟了莫悠悠,人生近半百才得以窺見我在年幼時不自覺掛念的真相,仍不禁感嘆遲了。倘若能在三十歲領悟到真相,說不定,我的人生軌跡將會更早起飛。轉念又想,或許就得等我的稜角磨光,銳氣殆盡,才能懂得該懂的,才能真正的隨心自在,流轉無礙。
若問懂之前和之後有何差異,我會說,表相無異,有異的全在內裡。
如我,每日晨起刷牙洗臉,吃早餐後寫一篇文,清理房間書櫃,吃午餐,有閒喝杯咖啡,無閒上山走路,若有空再寫篇文,沒空就吃晚餐,入夜後專心寫文,看影片發呆或讀幾頁書,和內人閒談一日之事,然後乖乖睡覺。
懂之前,我如是生活,懂之後,依舊如是。只是懂之前我時時刻刻都在如何創業,如何突破案源不足的困境,怎麼拓增必要的知識,怎麼完成一項大型的計畫,何時該找誰談,諸如此類。懂了以後,日日心安自在,該讀書讀書,該思考思考,該行動行動,該找人找人,每日吃飽睡飽,不會因為繁思雜想產生無謂的焦慮和畏懼,更不會讓多餘的情緒影響生活品質。
最近清掃環境,將一切多餘之物盡數清光,一件不留,算是為了過年大掃除,也是想要清淨心地。待房間的書和雜誌清光後,日後買書將會目的明確地買,讀完用完即賣即送,不再續留身旁,障礙空間。收藏多年的底片也將盡數清光,一卷不留,不是不拍,而是另有要事,底片的拍攝跟不上如今生活的步調,只好先割愛捨棄。興趣要清,衣櫃也要清,老舊的衣物同樣一件不留,五年以上的就淘汰了吧,畢竟年齡體格早已不同,現在的穿衣風格要更貼近我的心情和形象才是。
慢慢的,當房間、衣櫃、防潮箱、冰箱都清理乾淨,當多餘的一切全部都拋棄了,我的身心皆能自在。那時候的我,無論裡或外,皆能更符合我的本來面目。
念念無罣礙,時時皆自在,真好。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