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了半輩子,卻不敢說英文?我在「吐司會」學到的 3 件事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和一般人一樣,學了大半輩子的英文,心中一直有個瓶頸,每次需要英文表達的場合,不是啞口無言,就是說得詞不達意。去年一位好友邀請我加入全球非營利組織「國際演講協會」(Toastmasters),也有人暱稱它為「吐司會」,專門系統化訓練成員英文表達能力,今天是我加入「吐司會」會員滿三個月的日子,想和你分享這段時間的學習心得與觀察。
剛開始融入新團體的我有點害羞,幸好裡面的人都非常熱情,面對這個刺激又緊張的環境,我漸漸感到自在安心。三個月過去了,我不但沒有落荒而逃,還從中獲得許多樂趣與經驗。

1.交朋友,無私分享激勵

吐司會成員來自不同的背景,大家都是朝向同一個目標「持續精進」齊步前進,更因為沒有利害糾葛,彼此間很容易打成一片,這裡的成員都樂於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例如當年初登台演講,結巴緊張的樣子,後來如何慢慢磨練如今口若懸河、侃侃而言,資深會員笑談當年,我似乎也慢慢建立自信。
老實說,我一開始有些無所適從,因為要適應不同成員的發音和語速,但我堅持每次都參加,迄今已有三個月時間,起初可能有 50% 聽不懂,到現在可以理解到70%以上,也算一個小小的進步!
此外,吐司會也導入「導師制度」(Mentor),我很幸運獲得一位擁有多年英文演講經驗的社團幹部,幫助我快速熟悉社團運作,打通人際關係,還有一位豐富英文寫作經驗的專業講者指導,他不但無償幫助我修改講稿,也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讓我獲益良多。

2.有自信,大膽說出來

吐司會有點像 TED Talks 輕量版,只要你願意分享關注主題,不一定要成為某領域的頂尖專家,都可以嘗試上台演講,這裡的成員都非常歡迎,也會傾囊相授他們所知的技巧。即便是表現不如預期,成員也會以鼓勵的方式,幫助你更有勇氣迎接下一次挑戰。
目前為止,我已累積兩次上台的經驗,第一次是五分鐘自我介紹,第二次是自訂主題。我記得第一次還不曉得如何準備講稿,查閱網路相關資訊才稍微有概念,這次目的是為了讓吐司會的成員認識自己,因此我試著篩選可發揮的題材,兩週構思架構並實際撰稿,預留一週調整內容,三天背誦內容,直到演講當天,一開口我發現自己聲音在抖動,內心告訴自己別緊張,慢慢恢復穩定度,卻像個機器人一動也不動,站在台上把講稿順利唸完。
有了第一次經驗洗禮,我在準備第二次演講內容時,納入上次講評者提供的建議,思考怎麼做會更好,先調整說故事的表達方式,試著發音時抑揚頓挫,還有搭配肢體動作如手勢、走動等。第二次上台演講前告訴自己放輕鬆慢慢講,果然有效減輕焦慮與緊張感,臨場時更有自信表達主題,經例會成員共同票選,我這次獲頒最佳進步獎,內心喜悅不言可諭。

3.勤思考,訓練即時反應

吐司會採行自組織運作,每位成員會輪流擔任例會角色,唯有每個人全心投入,才能讓例會盡善盡美。除演講者可以事先準備外,主持人(Toastmaster)、主講評人(Master Evaluator)等角色需發揮臨場反應,例如主持人要能貫穿全場,提出呼應當次主題的引言,語帶幽默又閒話家常,活絡現場氣氛。主講評人也扮演重要角色,依現場狀況調節會議節奏,有時也會針對所有演講者和評論者,提出具有建設性的意見。
我時常觀察每位成員的個人特色和演講風格,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技巧,分析其優缺點及過人之處,將想法記錄下來,作為往後演練的參考。其次透過多元思維和生活經驗,開拓我看待事情的視角,不會侷限在單一觀點。
另一個訓練敏捷思考就是即席演講(Table Topics Speech),主持人會拋出與當週主題相關的問題,再隨機點選一位會員回答,被點到的人沒有任何時間找資料或是擬稿,必須馬上回答,回答的時間以1至2分鐘為合格,這個議程超級刺激緊張,我發現只要連結生活經驗作答,較容易切中主題引起共鳴。

結語: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

過往我常常因為猶豫不決而錯失良機,今年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想做的事情就去做,邊做邊調整就好,像這次參加英文演講社團「吐司會」就是新的突破,從中獲得滿滿的收穫,未來繼續挖寶!
「你比自己想像中更勇敢」每次成長契機可能來自走出舒適圈、嘗試新科技,打破思考框架、轉換應對心態等,過程中或許會自我懷疑、產生焦慮或是感到茫然,我相信與其停滯不前認命運,倒不如快步前進找機會,為一直努力、朝向理想生活的自己喝采吧!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