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疙瘩的估醣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說糖尿病什麼都能吃,只要控制份量就好,但瑞塔塔的確有一些原本很愛的食物,在學會估醣之後,漸漸不吃或少吃了,麵疙瘩便是其中一樣。
小時候,我不喜歡米飯,偏愛麵食,特別是麵疙瘩,只要那一餐阿母煮了麵疙瘩,我的心情和食慾就會特別好,但發病之後,血糖對這道料理很不友善,反應特別大,漸漸的...家裡的餐桌就不再出現麵疙瘩了。
好多年不見的食物再次出現,是在熊先生家的餐桌,更妙的是...宜蘭人的麵疙瘩是吃甜的,熊媽聽到我家是吃鹹的,還很驚訝的問:「麵疙瘩煮鹹的能吃嗎?」
抱著好奇的心情咬了一口煮甜湯的麵疙瘩之後,我默默的把其他的都請熊先生接手了,好難接受甜的麵疙瘩,再想到稍晚餐後血糖可能會出現的數字,就更吃不下了。
這算是繼番茄炒蛋之後,另一道讓瑞塔塔傻眼與吃驚的宜蘭料理,當時我看著熊先生問:「你們宜蘭人什麼都煮甜的嗎?」
臺灣吃麵疙瘩的習慣應該是從中國北方傳過來的,再加上二戰後物資缺乏,米飯不夠吃,但有美援麵粉,隨便捏一捏加點方便取得的配料,能填飽肚子就好。
做成素藥膳的麵疙瘩
彩色的麵疙瘩
麵疙瘩有麵團式的和麵糊式,麵團式比較常見,能買到現成的也都是麵團式的,約是30至35克重估1份醣,麵疙瘩本身很簡單,就是麵粉和水而已,如果願意自己動手,可以嘗試麵糊式的,少少的麵粉就能做了。
(1份醣=15克碳水化合物=1/4碗白飯)
先秤好麵粉,20克重估1份醣,加水攪成麵糊,也可以加入雞蛋,水滾之後,把麵糊用筷子一條一條拉進滾水當中,不太會用筷子的朋友,也可以用小湯匙一杓一杓舀。
配料就看自己喜歡了,蔬菜、肉類、菇菇等不會升糖的食材都可以放,如果你也是習慣吃甜的麵疙瘩,就加代糖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1內容數
我們兩隻的生活記事,關於愛與陪伴的所有事,一起吃好吃或不好吃的食物,一起看好看或不好看的風景,一起承擔必須的承擔,無論面對什麼挑戰,只要一起就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