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專案經理的噩夢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接了P公司的專案,這個專案是提供它們APP中的一部分功能。目前已經接近驗收上線階段,但我們卻收到P公司請我們協助測試的需求。
【其中P公司的A君跟我說,要請我們協助測試整個APP中屬於我們做的那個部分的功能。
後來P公司的B君跟我說,要請我們協助測試整個APP。而整個APP並不是我們做的,我們只承包APP中的部分功能而已。再將此部分功能交給另一家公司包進去APP中。
其實A君說的本來就是我們承接這個專案應該要做的測試。
而B君的要求,其實不在我們的專案範圍內,但如果需要我們協助測試,也不是不行。
但妙的是最後C君跟我說,「其實我們老闆希望交給一般人去測試,了解市場的需求,也就是這個APP用戶會不會想用,還欠缺什麼功能,或是有什麼功能是可以改進的。」】
我聽完就知道完了。因為現階段是應該要針對現有的功能測試bug,而絕對不是透過測試了解「市場需求」。這個問題反映了大多數的專案失敗的原因。我承接專案20年來,確實有許多專案最後在上線階段向老闆進行最後驗收報告時,老闆提出少了什麼功能或流程,甚至是整個介面設計完全不符合企業調性。聽到這種回答時,專案承接廠商幾乎都會瘋掉。因為市場需求或市場調研應該是在製作前的規劃階段就要做了,而介面設計肯定也是在製作的最前期就提出來給客戶確認。
但為何最終總是會遇到這種情形呢? 我想原因不外乎
1.專案前期或規劃初期,老闆或高階領導通常是沾醬油,沒有深入了解專案規畫內容。到了快驗收上線時,才不得不真正去使用快上線的產品。
2.專案過程中,老闆或高階領導並未全程參與,因此許多專案變更他們並不清楚。
3.專案快要驗收或上線前,負責此專案的部門主管或高階領導甚至是老闆換人了。
因此我建議開啟一個專案項目時,應該先了解,
1.為何要執行這個專案? 目的為何?
2.此專案產品的定位和策略為何?
3.此專案完成後預期能達到什麼效益? 是否有其他項目要配合這個專案產品,才能發揮效益?
如果以上都想清楚了,再開始也絕對不遲。否則浪費的不只是錢,還有眾多人的時間啊!
專案經理的夢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1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