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醫學生的課外時間|《謎病睡美人》閱讀心得|精神醫學、身心症、放棄生存症候群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雙雙在讀《謎病睡美人》
基礎資訊
《謎病睡美人》
作者:Suzanne O’ Sullivan
譯者:朱怡康
書籍類別:醫療人類學、精神醫學、心理學、腦科學
書籍簡介
『放棄生存症候群』,聽起來幾乎像是一個開玩笑用的名詞,卻是實際存在的病名,描述在瑞典邊境的難民孩童無預警地陷入深眠長達數月、數年不醒。
精神疾病該由誰來定義?文化背景如何影響痛苦與壓力的表現?西方醫學有權以實證的背景要求其他文化服從診斷嗎?本書作者身為西方腦神經與癲癇權威,在本書中一邊探訪世界各處的身心症病患,一邊叩問自己信奉的醫療價值觀。
書摘
🪡
“西方醫學傾向把一切身體變化病理化,一個人只要被診斷過一次腹部疾病,這個診斷就會進入他們的病例,與此同時,也進入他們的潛意識,並長期影響病患對自己的看法。”
🪡
“千百年來,女性的社會地位始終低落,女性偏好的職涯、運動、消遣比較不受尊重,報酬也較低。而以男性為主的醫界,容易不把身心症這種以女性為主的疾病當作一回事。”
🪡
“身體健康的時候,我們不會特別注意身體的變化,例如上樓梯時偶發的心悸、食物引起的腸胃蠕動⋯⋯不過一旦某人相信自己的身體異常,他就很容易從這些平時忽略的身體變化中找出症狀。”
心得
歐蘇利文醫師的文字總是大膽而犀利,有時會被她的氣魄嚇到,雖然知道她是大佬級人物,但還是滿擔心她會被黑特🤣不過作為讀者,同時也是醫學生和半路出逃的心理生,我從這本書中得到了很多知識的結合與思路的突破。
隨著案例增加,蘇利文醫師也開始質問自己一直以來跟隨的西方實證醫學,是否有這個權利被作為世界醫療者的方針?剛開始讀到密托斯基族人用巫術治療身心症時,我也猶豫了,因為『太不科學』,可是他們的方法的確治療了族人,而作者在後面的篇章也更詳細推測了緣由(很精彩,留給你們讀😉)
這本書我很推薦給醫療從業者、心理從業者、以及對腦科學、精神科學、心理醫學有興趣的讀者,期待你們的心得🥰
關於我
這裡是雙雙在讀~很高興與你相遇,歡迎你按下follow/給我一些掌聲,對學生而言,買書其實是筆沈重的負擔,所有您的贊助都會用於購書。
期待與你們一起成長,下次見。
19會員
15內容數
醫學系大四生,想要擁有不後悔的最後幾年學生生活,歡迎一起來看看我看的書、我過的日子、我做的各種蠢事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