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紮根,升職加薪的遊戲規則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我有一些客戶來找我的時候,開口第一件是,為什麼升職的不是我,我做了很多事情,我經理也肯定我的能力,說會升我,為什麼不是我?
我通常會反問客戶,這幾個問題:
  1. 你們公司升職標準是什麼?
  2. 對你升到下一階層的期待是什麼?
  3. 升職除了你老闆,誰還可以做主?
然後得到的答案,支吾其詞的偏多,比較多的在談自己做了什麼等等。
WAIT A MINUTE!
我們先來搞懂遊戲規則!

遊戲規則1

很抱歉,努力做事是基本的,而且還要”方向要對”,公司的升職標準絕對不是看你做了多少事,除了看帶來的價值之外,也會看你現在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和認知,是不是已經晉級到下一級,和玩遊戲不同的地方是,你已經能在目前等級,穩定表現出越級打怪也沒問題,會穩定產出。
背後的邏輯其實是,一方面要確保你已經準備好了,二方面是若把你升上去,你其實還沒穩定,年度績效考核把你用該職級的要求來評鑑你時,你反而會面臨表現不好、被辭退或放入績效改善計畫內,反而更慘。

遊戲規則2

你不只要跟你直屬老闆維持好關係,退一步去思考職場生態中,誰還有權利決定你的升職,這個系統長怎樣?一般來說:
  1. 你的直屬老闆有權提名你
  2. 你的直屬老闆的老闆會直接指定你

遊戲規則3

上面兩個都支持你,還不夠,通常決定還會被放到直屬老闆的老闆的老闆,也就所謂的總監層級去討論,會是一個非常小的圈圈,這些人會坐在一起來決定會不會升你。

遊戲規則4

如果你現在是非經理職位,就是沒有帶人的崗位,你可以去看在你目前團隊內,有沒有人的等級比你高,如果有,恭喜你至少你知道所處位置不是薪水和等級天花板,但如果沒有,你也知道沒有業務需求(business case)去升你,可以考慮內轉去其他團隊了。
總結以上,向上管理不只要做到現在經理,還要經理的經理,至少要跨兩個維度來做印象和向上管理,才能最大化升職的機會。
那是一段付出很多卻得不到回報的日子?
過了今天,你紮根底層邏輯,先看懂局,再來跟公司下這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an Weng
Ian Weng
Career Strategist & Coach|職涯教練 🔛我幫助專業工作者換跑道、有效找工作、升職和找回初心與動力工作,讓每一天都值得期待 📚@cmaglobaloffice 專業訓練 💐歐洲小生活 @ianweng0 📩 需要服務嗎? linktr.ee/ian.coac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