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升攻略:升遷的成功秘訣與必備條件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想到「升遷」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是「有關係就是沒關係」、後台要很硬,還是每天加班、每天都要表現點甚麼給老闆看,甚至常常送禮物給老闆逢迎拍馬?事實上,這些可能都不是真正的關鍵。
什麼是能夠讓你升遷的關鍵?
使用這些招數,不僅不會讓你升遷之路更順利,可能還會對你造成反效果,那什麼是真正的關鍵呢?真正的關鍵其實有兩個。
  1. 升遷的意願與能力。
  2. 要把原來的洞給補起來。
下面就來說明,為什麼這兩件事是升遷的關鍵。

升遷的意願與能力

我們這一行可能因為受到科技業的影響,很多人畢業後都選擇去科技業工作,所以大概30~50歲之間有一個斷層。於是我就看到很多的資深同事,都跟我一樣還只是一個工程師。我就在想:「為什麼他們都沒有往上升,還停留在原本的職位上。」認識這些資深同事久了之後才發現:他們對於往上升遷都沒有意願,常常說:「我完全不想當主管,因為當主管要承受很大的壓力,而且薪水也只加一點點而已,為什麼我要當主管?」
如果有這種想法而又當主管的人,八成就是因為公司缺幹部,然後又有很多的專案,所以才被硬推上去,想當然他們的表現也都平平而已,因為當主管並沒有那麼簡單。
老闆在看要提升誰的時候,會先去問問當事者的意願,原因就是老闆不希望找一個沒有意願的人來領導下屬,可能會造成士氣低迷。再來就是,如果你沒有想要當主管的心,你也不可能提前先學習當主管所需的技能—也就是「領導」以及「管理」的功夫。所以當上主管之後,也很難保你能夠管理好那個專案,並帶領下屬達成更大的績效。
「想要」當主管跟「有意願」當主管是不一樣的,「想要」當主管就是你想說:隨著資歷越來越深,你就有機會被動接收主管這個職位。「有意願」則是你有積極在培養當主管的技能,除了領導以及管理能力外,還可能有一些證照要先考起來放,再來是對於自己個人品牌的塑造,以及年終考核的成績都要有一定的用心程度。與同事之間也要培養足夠的默契,未來升遷後才能夠有自己的人馬。這就升遷的企圖心,雖然是默默的進行,但是老闆一定都看在眼裡,只是沒說出來罷了。
除了這些軟實力之外,硬實力一定是要積極培養的,要掌握在你們那個產業的核心技能,以及能為公司帶來最大獲利的技能。拿土木業來說:核心技能就是結構計算的能力,不管是建築物還是橋梁的結構計算,當然還是跟你目前工作的屬性會有相關,並不是每個人對這個都要超強,但是至少你也要看的懂。再來,就是競標的能力,因為標案對我們這一行來說就是命脈,有了標案才會有收入來源,所以如果在競標方面付出很多心力,在公司的重要性一定會提升到非常高。

要把原來的洞給補起來

很多人對於能力的提升都有迷思,認為只要埋頭苦幹就好,於是每天加班到12點。看起來好像很認真,但是你卻沒有辦法再承接更大的責任,頂多是讓老闆覺得你「現在」做得不錯,但是對於你未來是否能做更多事情,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所以,與其這麼認真工作,不如多花一點思考一下要怎麼增加自己的「效率」以及「產值」,當一個「會做事」的職場人。我反而覺得,你要盡量做到能夠準時下班,然後事情又能夠完成才是正確的。我自己的經驗,職場上的突發狀況真很多,當突發狀況發生時,如果你手上一直在不停地在做事情,那突發狀況你也不太可能處理地太好。偏偏這些突發狀況往往都很重要,會比你手上的事情重要太多了。
在職場上,隨著職位不斷地提升,事情一定會越來越多。事情多不一定代表你花的時間會越來越多,而是代表事情的複雜度以及你能提供的產值會一直提升。當你已經能完成事情,要往上提升的時候,一定會有一個關卡,就是要應付這些小事的同時,又要想辦法做大事,這個時候就要開始建立模式,把看起來複雜的事找出共同性,也就是「一事多做」。
在做別的事情的時候,如果都有把一些想法紀錄下來的話,就可以把這些想法串聯起來,快速完成這件事,看起來就像一步到位。但是這就建立在平常在做別的事情時,有把素材累積起來,所以才能完成「多事一做」的效果。
當你被提升起來的那一刻,你會發現:原本在做的那個位置出現了一個洞,這個洞居然找不到適合的人去補,因為你平常都把事情攬起來自己做,完全沒有想到:「如果有一天你被升職了怎麼辦?」而且因為你是目前表現得好,所以才會被升職,所以這個洞絕對是你要自己跳下來補的,所以你就會除了現在要做的事情之外,又要再去做以前的事情,那如果你又是靠加班來把事情完成的人,這時候你是絕對應付不來的。
所以在升職之前,你必須要盡快將你會做的事情都複製給某一位同事,我的經驗是,至少要有半年能夠好好地複製。如果沒有這麼好的機會,那在至少前2個月你可能就要邊做這些事,邊找一個人來培養了。複製技能人選可以找想要學習製些事情的同事,或是剛入職場的新人,應該都是不錯的選擇。
應該很多人會想說:「防人之心不可無」。我需要留一手,避免我自己被我帶的人幹掉。其實這個問題根本不存在,如果可以把技能「複製」給底下的人,這樣就不用去做那些原本你不想做的事了。如果沒有積極在學習複製能力的話,除了你現在這個新職位要做的事以外,還要去補原來的洞,所以才會很多人都說:「當主管好累。」之類的話。
當能夠複製能力給其他人時,就能夠得到「複製能力的能力」,而被帶的人只有「能力」而已,所以永遠不可能取代你。所以你該做的事情就是積極地建立SOP,只要能夠把能力複製給越多人,你升遷後的勢力就會越龐大,因為他會的東西都是跟你學的,你覺得你還要樹立什麼威望嗎?

在升遷之前與升遷之後,還有一些事情需要注意的。很多時候大老闆會先透漏這個位置要由你來接,但到現在到正式發布人事命令的時候還有一段時間。這段時間老闆其實是在有意無意地觀察你是否「沉得住氣」,這也是老闆會不會在最後一刻懸崖勒馬的關鍵因素。所以這時候你應該要繼續做手上的事情,而且把這些事情做得更好,因為職場就是一個「秀場」,你要演到最後一刻,才能夠放心去迎接新的職位。
再來,也有可能你可能正處於職務「代理」的階段,例如代理組長,然後過段時間就要把你正式升任為組長。但是這時候你其實還不在那一個職位,所以不能做一些灰色地帶的事情。例如:批一個好像可以又好像不行的假;或是批一個不太確定可不可以申請的經費。不管你是為了想要拉攏同事,或只是單純覺得我未來就是這個職位了,為什麼不能先做這件事。如果因為做了這些灰色地帶的事而發生什麼問題,很可能會讓你的官位不保,那就得不償失了。
其實,老闆要升一個人,除了他的能力突出之外,還會評斷:如果我把這一個人升起來,會不會反對的聲音很強烈。所以平常就要招兵買馬、提前準備,當然招兵買馬的做法,不是一直給對方好處,而是像我上面說的:把技能都複製給對方。自然而然,對方對於你這個人在他之上就不會有太多的意見。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也許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員工晉升到主管的關鍵】:建立全面自我管理體系晉升為主管後,關鍵在於建立全面自我管理體系,引領團隊蛻變。初為主管者需注意凝聚力,而高階主管則更注重自我管理,深入問題根本。提升個人能力、靈活應變制度,聚焦職業素養、工作習慣、能力邊界,形塑全方位自我管理。這三方面構成主管的成功關鍵,維持穩健領導風格,成就卓越管理者。
Thumbnail
avatar
Amily Yu
2024-02-09
[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課後心得:勇敢面對生命中那些軟弱與剛強、良善與邪惡並存的時刻(上)聖經當中,有一句耶穌說過的話,是我信主之後,一直都太不明白的。就是馬太福音10:16耶穌對門徒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在這一個半月的進階班課程中,我終於稍稍明白了這句話的含義。
Thumbnail
avatar
冰兒的手作生活與學習筆記
2023-11-25
晉升背後的遊戲:誰主宰你的職場命運?晉升的真相:不只是能力的問題 許多人誤以為只要勤奮工作、表現出色,晉升就會自然到來。然而,真相遠比這更為複雜。一個人能否順利晉升,往往涉及到自己的影響力、團隊合作、策略思維以及與上級的信任程度等。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揭露晉升的真相,深入探討那些常被忽略,卻至關重要的晉升要素,幫助你洞悉成功晉升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8-15
《正發生》——被噤聲的女性,被剝奪的身體「也許有天我會想要小孩,但不是用我的整個人生來換。」 《正發生》改編法國作家安妮·艾諾的小說—《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片名直白的揭示了女性在社會裡的處境,無論年代遞變,無論年齡多寡,這件事時至今日依舊持續上
Thumbnail
avatar
戀舊於影|Myra
2023-08-13
晉升主管的必要條件之(二)拖了一段時間,繼續來分享我認為晉升主管的必要條件之二,我認為「勇氣」是另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當你被主管提拔時,接受挑戰的勇氣便顯得格外重要。尤其是當自己沒有任何經驗時,根本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勝任這個任務,當時的我心中萌生了這樣的疑問,甚至不敢把自己的新Title講出來,總是懷疑自己真的可以做到嗎?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3-07-25
一定有什麼是你能做的! 一定有什麼是你能做的!
Thumbnail
avatar
阿侑
2023-03-21
[推特阿虛講國際事] x [推特阿虛看台灣政治] 他山之石— 2023年捷克總統大選能夠為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帶來什麼整理捷克2023年總統大選的背景與過程,尋找可供台灣2024年總統.立委大選借鑒的共通之處。
avatar
Kyon Smith
2023-02-15
什么事是只有你能做到的?问我擅长做什么,现在想想,真的没有很擅长的事。小时候,比起很多同辈分的学生,读书成绩还不错,不过也不是超级厉害,名列前茅。出社会后,厉害的人比比皆是,更加不觉得自己有多厉害了。真要绞尽脑子想的话,可能是以下几点吧!
Thumbnail
avatar
阿仪的烦恼
2023-01-18
看著行情忽上忽下,總是不知道該做什麼?你的問題是規則不夠明確!交易邊界越清晰,執行就能越果斷。今天介紹早盤大量多方受阻的放空模型,也是非常常見的行情走勢,跟著行情地圖操作,都能夠掌握到不錯的進場時機。 量增價漲,帶上下引線的中長紅K,爆出比昨日開盤還大的量,目前是屬於多方強勢。但有個小問題是,對比6/19尾盤最後一根紅K,量能放大但實體K棒卻明顯縮短,不協調的價量結構,屬於多方異常的現象。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2-09-07
【讀書筆記】《給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的妳》:我們知道我們是什麼,但我們忘了自己能成為什麼我應該要很幸福,可是我意識到或許沒有人能夠理解我為何缺乏自信。我的人生有時候就是因為這樣而令我感到痛苦。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