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二階思維,勝過職場80%以上同事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二階思維」讓你做決策前的思考更謹慎細密,讓決策的水準超越以往的思維,讓你在職場上贏過別人的關鍵之一。先看以下案例;

小馬路過車禍現場,當下協助救援

事後被誤以為是肇事者,被家屬一狀告上法院!
良善的救人一命,卻成為夜夜惡夢。看到車禍一瞬間大多數「直覺思考」是如何幫助受害人,無論是打119或至現場幫忙,但因為沒有思考太多,有時的好心卻變成多餘之事。
若運用「二階思考」,上前協助時請同行或路人在旁錄影,以証自身清白的話,就能避免這些誤會。

法國殖民越南時,歷史記載當時河內鼠患嚴重

政府提出只要將老鼠殺死,把尾巴交給政府就可以獲取獎金,結果造成人民把老鼠尾巴斬掉,再放回下水道,讓老鼠大量繁殖,使得老鼠永遠捉不完,問題更為嚴重。政府只以奬金來吸引人民解決鼠患問題,
但這也是陷入「一階思考」模式,單純以利誘但未想到利誘後廷伸出來的問題,若運用「二階思考」,在提出奬金計劃後,思考廷伸將奬金規則設定更為完整,這樣就能避免人為因素導致問題加深。
說到這邊,可能還不是很了解什麼是「二階思維」
一階思維:直覺簡單,一眼即出的想法即執行。
二階思維:想到方法後,延伸思考執行後的結果或有可能產生新的方向,
但絕不接受一眼即出的想法。
用「職場競爭力」來說
一階思維=你想的到,我想的到,大家都想的到。
二階思維=別人想到的你想到了,別人沒想到的,你想到了。
一階思維初看是勝利,隨著時間流逝結果可能是損失。
二階思維將決策勝率提高,降底失敗機會。
獵豹CEO「傅盛」說過,人與人之間的根本差異在於認知。
認知指導行為,行為決定結果。認知深度決定將來獲得財富的多寡。

二階思維如何提昇職場競爭力


主管設定年底業績目標搶到新客戶、業績500萬者即有機會擔任主管
組員A:一階思維思考時,以搶到新客戶,業績500萬為目標。經一番努力終於拿到客戶,也達成業績。
組員B:運用二階思維思考此事,拿到新客戶、以及500萬業績外,同時延伸洽談明年度合作,讓客戶在轉介紹新的客戶群。
如果你是老闆,應該很清楚那位能升職為業務主管!
一階思維裡組員達到老闆要求的業績目標。
二階思維裡強調思維的延伸,
例如;若雙方都達成業績,我如何才能勝出?
業務主管需具備那些能力?
老闆選擇主管的依據除了成績還有什麼?
若達不到業績,是否有其他取勝之方式?
達成業績當上主管是我的目標嗎?
1.若雙方都達成業績,我如何才能勝出?
除了達成基本業績之外,還有那些能讓自己加分勝過競爭對手!或許是新客、或許是明年業務量等等。
2.業務主管需具備那些能力
把自己當成業務主管,主管價值之一就是幫公司創造更高的業績,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3.老闆選擇主管的依據除了成績還有什麼?
將主管條件列出,除了業績外,在本次評比還能展現出那些能力,以証自己有擔任主管的條件。
4.若是我業績不到,如何以其他能力來勝出?
若最後業績小輸,那我有何能力能勝過競爭對手。
5.達成業績擔任主管後,公司可能改組,
我是按兵不動還是先爭取主管在說,還是思考擔任主管後公司整體狀況,是否是我想要的方向,再做自我最佳決策。
二階思維不但能解決現有問題、未來預見之挑戰、發掘現有結果廷伸後的可能機會,
最終不止達到眼前利益,還可能超越、創造新的機會點。

如何培養二階思維

1.遇事先思考三件事「得到、結果,選擇」2
得到=該如何得到,以什麼方式來得到。
結果=得到後的結果是否為自己想要,結果延伸的方向會不會反而造成自身困擾。
選擇=知道結果後,該選擇一條自己想要的結果而不一定是最初的結果。
2.差異化
在職場上或任何人際上,若想脫穎而己,本身需有獨特的差異化,唯有做出獨有的差異,才能得到與其他人不同的結果。但要想變得與眾不同,就可能會承擔被多數人認為是傻子的風險。
3.正確的決策
什麼是正確的決定?如上題說到,達成業績即有機會擔任主管。
但擔任主管後可能面臨到公司改組或派系鬥爭,這結果是會正確的決策嗎?思考到結果後,再選擇其他方向,例如做出成績調往總公司之類的,是否才是真正的決策。在經歷過二階思維後,才能將走向自己想要的決策方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