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擔心勞保破產,卻從不擔心健康會破產嗎?自己健康自己顧,我的CrossFit強健紀錄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看到新聞報導,標題是"勞保破產機率高於中共攻台",當你看到這樣聳動的標題會有甚麼樣的感覺呢?覺得茫然,也許終究要當個下流老人,還是類似新聞已經出現過太多次而無感了。不論你是哪種人,除了要知道老了可領多少之外,你可曾想過你會花多少嗎?
根據統計,65歲以上健保費用佔總體健保費接近40%,疾病纏身者的醫療支出是一般健康者的6~7倍,不僅是對經濟是一大負擔,對子女後代做為照顧者來說更是壓力山大。不論你是貧是富,失去健康的生活都顯得格外淒涼。
從規畫退休金的角度來說,除了做好理財規劃和投資開源,在我看來更重要的是一輩子的健康,因此在朋友的介紹下(事實是被推坑...),我接觸了CrossFit。

甚麼是CrossFit?

CrossFit的官方定義是:持續變化且高強度的功能性訓練。
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樣聽完的感想是りしれ供さ小。在參加課程後我得到的概念大概是,假如有兩個運動員,一個是大力士能輕易舉起200公斤,一個是馬拉松的長跑好手能在2.5小時內完成全馬,請問哪位比較優秀?
對CrossFit來說能夠平衡力量跟耐力,兩者均衡發展,達到最有效率的輸出才是最強健的運動員(大概就是"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的概念),但經過深度學習後,我才知道CrossFit還有更多層的意義,那就是能健康長壽(撇除你在行人地獄被車撞死這類的衰事)才是最優秀的運動員,也就是說,能夠將身體機能像戶愚呂一樣維持100%高效能越久越強健。

持續變化,給生命帶來刺激

而CrossFit的訓練方式,就是平常我們身體最自然的活動方式,像是跑步、跳躍,到生活中常用的動作,例如幫老婆提重物,揹小孩玩騎馬打仗(需要很強的求生意志),或是像攀爬,倒立等需要相當技巧和協調性動作,將這些動作排列組合,並用高強度的功率輸出,像是做的更重,或者做更快。
多變化高強度的訓練方式經過科學統計,能持續帶給身體正向刺激,內分泌系統會產生良好循環,間接維持身體健康因子的發展,例如降低三高讓你不會心臟病發、增加骨質密度與肌肉量,減少關節相關病痛、降低癌症發生率,而當身體機能進步到一定的狀態,甚至可以減少身體因為虛弱而產生的疾病。
CrossFit訓練手冊介紹所謂強健的概念,越練越健康

最重要的是要好玩,人人有功練 CrossFit Open

CrossFit本身作為一套健身訓練系統,主要目的是維持身體的強健,而CrossFit強健的定義是最大化功率輸出,聽起來就像在打電動一樣,每個人都會去比較誰才是遊戲中打王輸出最高的那個。
CrossFit為了推廣他的訓練系統,每年都會透過網路舉辦一場名為CrossFit Open的活動,在一個月內周推出一系列的動作組合,給全球的運動員挑戰,所有人都可以報名參加並將成績上傳,最後官方會統計全球成績進行排名。
因為所有項目在比賽開始前都是機密,直到開始測驗當天才會公佈,增加了挑戰的難度與不確定性,也就是說當天你可能才知道你要爬上十公尺高牆......來回三趟,聽起來夠刺激吧。
如果是初次接觸也不用太害怕,官方也會推出降階版本和基礎版本的動作,讓所有人都可以測試下自己的能耐,算是一個樓頂揪樓下,阿母招阿爸的大眾運動。
不論你是開始重視身體健康,想長久保持身體活力,或是本來就有運動習慣,想繼續強壯自己輾壓別人,最重要的是能夠持之以恆,不斷為自己的未來儲蓄健康,即使每天只有運動10分鐘,都比沒動來的好。
能夠維持長久的健康,勞保會不會破產,似乎就不是那麼令人感到焦慮的事了。
Camby
Camby
存在感超低的邊緣人 最討厭選邊站,中立不倚,說白了就是牆頭草 不過也從來沒人來拉攏我 ..... 標準水瓶男怪咖,有時候連我自己都不瞭解自己 自以為是跳脫框架思考,但其實就是反社會 小時候的夢想是拯救地球 長大後...................依然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