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王子》到《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遺憾──(無法)再愛一遍: You can (not) relove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遺憾的是,他們雖然彼此相愛,但是他們都太年輕了,還不懂得如何去愛。」
"The shame of it was that they loved each other. But they were both too young to know how to love."
《小王子》(Le petite Prince,2015)電影中,旁白如此描述 B612 星球上小王子與玫瑰之間的關係。
玫瑰美麗迷人,但也高傲自負,她的刺不只讓他人無法把握呵護,她亦因為自己的刺而難以讓彼此的心靠近。也許不少女性的早期戀愛樣貌就像玫瑰一般,但我也跟這樣的男性諮商過──他(們)在失去那仍舊在思念的人多年以後,才驚覺自己當年其實都把心封閉起來,任誰想要靠近一步,就被他莫名的情緒怒火嚇退。
過去,他們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為甚麼自己要傷害所愛的人?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對方是錯的,為何要到今天才發現原來是自己錯了?經過一週復一週的心理諮商,我有幸跟他們一起探訪那些曾經拒絕被自己及被他人看見的情緒:高傲背後,是對軟弱的致死禁令,是某種對被愛的暴力式要求,還有更多與成長有關但難以被歸類的痛,打造了一套自我必須是完美的全能三維影(想)像
這樣的玫瑰,老練而心思複雜,往往吸引了天真又純情的小王子們(小公主們)。他們以為有「愛」就夠,不斷付出、讚美、陪伴,眼中只有理想的玫瑰,殊不知「理想」會隨自然或人為一天天的消落,關係中的張力──為何她要求這麼多?我到底要怎樣才能令他滿意?怎麼又是我錯了?──持續磨損當初的愛意。這時候,小王子、小公主們才發現自己累了、委屈久了、也受夠了
某程度來說,小王子和玫瑰就是在還不懂愛的時候就相愛,最後變成彼此傷害。或用一種所謂成人的目光來看:那根本不算是愛!那只是喜歡、某種自戀、荷爾蒙效應、小孩子的迷戀……而已!真的只是這樣嗎?
我們很容易就舉聖經、某大師、某愛情專家對「愛」的「成熟」觀點,否定了他人、乃至自己曾經的愛戀。如果事情真的如此,那麼我們會得出一個論點:小王子對玫瑰的愛不是真的,他只是愛上他以為的玫瑰、他只是愛上「愛情」而對象剛好是玫瑰而已。
法國那些很具哲思的精神分析師,如 Lacan 就是這樣認為的,一如佛家所說,一切的色也只是空,空也可以被想像為色。
不過幸好我們還有精神分析師 Reik 跳出來平衡一下觀點,他指出作為生物與文化交織的人類,「愛」(文明)本身必然包含許多自我驅力的「佔有、唯我、征服」的生物特性,因此,我們不應因為失戀了,才事後反思自己不過是愛上一個「虛位」,相反,愛是真實的,只是愛需要經過很多的磨合與歷練,才被人感受為「真實」──我知道我在愛甚麼、恨甚麼,而面對眼前人,愛恨交織下我又能怎樣選擇。
簡單的說,如 Winnicott 指出愛越原始,就越帶有攻擊性,他稱之為無情的愛(ruthless love)。或者關係學派的分析師 Stephen Mitchell 所說的,愛情中的「恨」(虛榮、妒嫉、競爭)總是理想化(idealization)下必然出現的元素,是這些東西動搖著每一位人類的愛情生活。
無可奈何的是,我們往往是長大以後,才能夠認清這些過去發生過的種種,悔不當初,或默默抱憾,想起一句「珍惜眼前人」。而如果你痛苦到要出家,想起的就會是 Lacan 式的「愛情都是場買空賣空的遊戲」!
2023年二月初終於在臺灣電影院上映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有一段令我十分有感的話:在前往南極跟NERV作最後一戰之前,明日香決定跟真嗣告白,告一個十四年前的白,她喜歡他的善良、他為她做的便當,她說自己當時應該是喜歡真嗣的,只可惜:
「我比你先成為了大人!」
《終》的前一部劇場版《Q》,講述在駕駛倉裡昏迷了十四年的真嗣,最終被反NERV 組織 WILLE 拯救回來,他驚訝於自己身體毫無變化,而同樣身為 EVA 駕駛員的明日香也是,但時間的確過去十四年,世界已經歷翻天覆地的改變,人的心靈也是。因此,明日香告白的潛臺詞其實是:
「你仍舊是十四年前的那個少年,但我已經比你多了十四年的人生經歷了,是我長大、改變了,因此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再愛上這樣的你了!」
十四年前的明日香,以及真嗣(他當時愛的應該是綾波零),其實也是某種意義上的小王子與玫瑰:都太年輕,不懂得如何去愛,更無法好好去表達愛。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的英文戲名做《You can (not) redo》,世上有許多事的外在迷惑了我們、或我們的心迷惑了自己,讓人以為故人還是故人,失去的可以就此重來。
我們把「not」括號懸置起來,試圖再愛(relove)一遍,再告白一次。然而,若是我們捫心自問,會知道「not」並不是被懸置,反倒是被強調起來!
有些境況是,即便人事物依在,但就算再遇見、再告白一次,其實,我們(不能)再愛一次!
這並不是因為我們還不懂得如何去愛,卻是因為走過更多的人生以後,才得以了解到為何無法再愛、不能重來。不過,這不是一種出家成人的斷言「年輕的不是愛」,不!年輕的都是愛,所以,才如此遺憾,美麗地遺憾──
告白後的明日香、和收下這個「I cannot relove, also you!」的真嗣,都在沒有福音戰士的世界裡,成為全新的自己。
喜歡我的文字嗎?──【快閃優惠】方格子在今年情人節,挑選擁有豐富精神分析治療經驗的諮商心理師 Harris,推薦給各位還未訂閱他的專題的讀者,在 2023/2/14-27 活動期間,訂閱《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的 365天閱讀方案,輸入折扣碼 romantic99 即享 9 折,換算下來每個月不到 69 元,非常划算(原月訂方案為 89 元),有興趣的讀者要把握這次機會喔!深入淺出地探討環繞「關係」及當中的「情感」的多元主題,讓 Harris 用浪漫且專業的文字讓你重新認識和學會忠於自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