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

孫忠邦
發佈於專案管理與自我成長 個房間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你是會問這個問題的人,恭喜你,你一定是一個會做事的人,但只是缺乏一些與人溝通的技巧而已,只需要多多練習一些做人的技巧,你就可以變成一個會做事又會做人的人。
職場上,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

工商時間📣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觀看,你的支持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這麼說呢?如果你是一個不會做事也不會做人的人,你對於這件事情大概也不會太關心,因為你兩個都要學,兩個都很重要;如果你是一個會做人的人,那你應該也很會做事,因為我認為職場上需要先會做事才能夠會做人,做事與做人之間是有先後關係的。這樣看下來,會問這個問題的人,就是會做事但是不會做人的人,所以你真正要問的問題應該是:為什麼我已經那麼會做事了,但是功勞卻都被會做人的人拿走?
我看過有些人覺得自己很會做人,見到主管就是逢迎拍馬,一見面就是拼命輸誠表衷心,覺得這樣就可以討主管歡心,占盡所有的好處。這種做法表面上看起來很有用,殊不知,主管在背後講形容的他卻不是如此,只會覺得平常都已經夠多事情了,還要應付他很麻煩,甚至可能還要避免因為不理他,而造成他的情緒低落這種事,又不可能跟他說你其實不用這麼做,你只要認真工作就好了,我評估一個人我也只用績效來評估而已。如果你不相信老闆是這麼想的話,看看他的考績跟薪水就知道了。
為什麼對老闆拍馬屁這招行不通呢?因為職場講求的是利益,如果你能幫老闆得到好處的話,老闆才會真的覺得你是一個好用的人,而不是想到要叫你做事情,都要再三思考,怕你會把事情搞砸。
至於為什麼會做人之前要先會做事呢?因為至少你也要能夠拿出一定程度的成果,你才能夠把這個成果當做是一個橋梁來跟老闆談話,談久了之後你們才能夠建立起這個關係。因為這份關係因為是從利益著手,你們是互相對方都有幫助,所以你們之間的關係就是所謂的「人脈」。
如果你每天都被老闆唸,然後事情都做不好,我很難想像你可以靠什麼樣逢迎拍馬的手段跟老闆維持好關係,你不要被老闆討厭就已經不錯了。
很多人覺得自己「很會」工作,但也有可能其實你只是「有在」工作。會工作的職場人是有定義的,會工作的人做事的品質會很穩定,大概不會出什麼樣的意外;不會工作的人做起事來就不太穩定,很容易有狀況發生。不會工作的人可能搞不清楚輕重緩急,也不太會判斷事情的重要性。
那會做事的標準就是我常說的幾個原則:在限定時間之內交出合格的成果,以及一事多做,多事一做。你需要常常與老闆回報來試探老闆的限定時間及合格成果的標準在哪裡,另外也需要多多思考如何在做一件事情的同時也同時完成其他事情,這邊說的不是一次同時做好幾件事情,一次做好幾件事情只會耗損大量心智切換的時間,讓效率降低,而是你在做事的時候就要把一些心得記錄下來,未來就可以拿這些心得穿插在其他事情之中。
當你能夠把事情做好的時候,你需要學會開始講老闆的語言,你可能沒有觀察到,老闆跟你講的是不同的語言。老闆講的語言是以與利益有關的數字為出發點構成的,在提案之前必須要先進行計算及分析,如果一個專案投入一分拿不到兩分以上,那這個提案就不要再提了。你應該盡量避免去提那個你沒打算要執行的點子,這樣老闆也會覺得你是個空口說白話的人,一旦提了點子就是要執行,一旦執行之後就是要執行好,老闆才會給你更多資源,給你更多權力,給你更多經濟或是職位上面的報酬,這個才是你提點子的目的,隨便亂提點子會讓你在老闆的心目中扣分。
要跟老闆保持良好的關係除了要講老闆的語言之外,還要定期的回報以及彙報現在的狀況是如何,很多人會很認真做事,埋頭苦幹,相信這樣就能夠讓你的工作表現越來越好,結果往往只會有一個人這麼覺得,那個人就是你自己。所以你需要定期向老闆回報進度,讓老闆知道你有在進步而且有在思考,讓老闆跟你的想法同步,這也是創造安心感的方法。
當你能夠達成上面這些事之後,考驗又會更大了,你能不能協調周邊的人來跟你一起合作完成一件事情,你能不能指揮比你低階的人來幫你做事,這些綜合因素考量起來就是你這個人會不會做事的分數。
我自己覺得做事是學不完的,因為會做事的人層級很容易往上,然後你又接受到更困難的挑戰,每當我覺得自己已經能夠駕馭一些事的時候,就又會跑出新的挑戰來摧毀我的自信心,這也是不斷提升的時候會遇到的事情。
我認為職場上是要先學會做事之後,才能夠學會做人,而且這個做人的目標應該是要放在老闆身上。因為我看過很多人很可惜,做人的目標會放在同事身上,雖然跟你最親近的是你的同事,但是這真的是一件沒必要的事,沒辦法為職場加分。
你可以跟同事保持友好的關係,但是不用過度地緊密,其實你跟同事相處的情形老闆都看在眼裡,如果你與老闆不喜歡的同事關係過度緊密,老闆也會認為你們是一伙的,不管是工作態度還是工作表現都差不多,那就會默默的把你扣分了。
既然做人的關鍵是老闆的話,你就要能夠時時與老闆彙報成果,拿你做的事來獻給重要的人。當然還有很多做人的小技巧可以再多加強,這些就是細節了。但我使終認為這些細節不是真正的關鍵,只是能夠稍微加一點分數而已,基本分還是要先拿到。
當這座信任的橋梁被搭好之後,未來的職場之路就會順很多了,你大概也不會再問說,到底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了。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