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計第03計:借刀殺人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已經明確知道敵方是誰,而第三方立場未定時,就設法讓第三方成為友軍並攻擊敵方,不用讓我方出力,這就是借刀殺人。
做為勝戰計之一,借刀殺人是主動的、佔優勢的一方所使用。
或許有人覺得借刀殺人也能以小搏大啊,用不著佔優勢吧?實則不然。
考慮敵我雙方,跟考慮敵我與刀這三方,顯然後者更辛勞;刀是否能傷敵、是否能為我所用,這都需要考慮;用了這一刀,接下來的發展是更有利於我,還是更有害於我,這也是需要考慮的。
當然,這招不是無解的。當敵方針對異常或失敗又做足應變訓練,或是友軍立場太不定,或是已獲得我方情報、或已有先著、或有隱藏的預備戰隊,都能抵禦此招。
總之,這種計謀一出,刀口見血,所以要考慮已經不是獲得多少,而是考慮損失多少,值不值得這麼做。
原文:
敵已明,友未定。引友殺敵,不自出力。以損推演。
洗丹青
洗丹青
憑欄望遠,殘照無情,流雲萬里又孤征,潭影醉浮萍。黑羽飄零,松海洗丹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