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紀錄]2023/1-3月突破卡文迷障,再出發前先整裝:完成"方格新手村"任務,並讓專題架構與自己寫作初心相符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穿破去年的卡文迷障

去(2022)年3月第一次開始寫部落格,寫文之路走得有些嗑嗑絆絆。有意外嚴重腦震盪+後來的低潮、有寫作定位的迷茫,一直在嘗試、校正找尋明明想寫的題目很多(多到甚至讓人困擾),實際落筆卻困阻重重的根由。
到寫年底回顧時,意外找到了卡文的根本緣由一:輸出目標設得太高了,尤其是在明明尚不熟悉的高效學習領域。
明明自己在高效學習領域上,尤其是實踐上,實際就還是個新手。卻期待著自己能寫出像大佬一樣完全融會貫通並能深入淺出,還要能提出實踐心得和自己獨特的視角,及....錯誤的設了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的目標後,能寫得出文、不陷入低潮才會叫令人意外吧!?
意識到這個困了我8個月的迷障後,我回頭重新檢視了我自己的寫作緣起,並導出了我卡文的根本緣由二原先設的專題介紹撰文方向未完整的反應我的寫作初衷
原本安卓亞的學習知識樹的專題簡介只有:我寫專題、寫部落格的緣起是"為了自己、為了孩子,決心把『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專題分類也只著重在高效學習理論。然則,其實學懂各種『高效學習理論』並不該是我的目的。弄懂這些理論後,帶著孩子學會以高效的方式認知、學習各個學科(小學~大二通識教程),並樂在其中,才是
在原先的專題簡介及分類下,很多我關注的學科、議題無法置入,理解到這點後,我擴充了專題簡介的內容,並將專題分類調整為以完整的學習流程,搭配圖書館&學校學科分類,如下:
專題簡介、分類一改,頓時感到氣象一新。總算得以名正言順地寫各類文章。
至此,迷霧盡去,青山顯露。我終於擺脫卡文的囚徒困坐。
那麼下一步,如今成為專職寫手的青山在眼,然而山徑不顯,朝專職寫手的奮進路徑為何呢?


二、奮進前先整裝:三大查核項目(ToDo Checklist)

朝專職寫手的奮進路徑,簡單理解的話,我覺得主要應該可分為文章的質、量網誌的視覺呈現;及推廣交流三大項目。
以今年6月後,期望網誌的運營能更穩健成熟(含1個月穩定發4篇文章、追蹤數破20等)的奮進目標往回推,前半年的準備事項我在這三大項目底下,列了個別的查核內容如下,並附上我今年1-3月的執行進度及成效。

(一)網誌的視覺呈現

簡單的先處理,完善網誌介面。畢竟要推廣前,得先把自己妝點好。

(二)推廣交流

門面妝點好了,下一步可以見客了。按方格子已經設好的登月勳章系統去執行。
  • 【V】完成了"入駐方格新手村"任務設定、並啟用了溫紅一杯的FB社群連結,在方格子Vocus格友俱樂部上發了溫紅一杯FB的第一篇訊息。這個FB帳號主要是拿來在方格子Vocus格友俱樂部打廣告用的。(至於FB本身,目前還是空的,之後再來考慮是否要分心力來經營。)(進度:3月已完成)
    -->效果:確實有從FB拉來一些關注。
  • 【V】追蹤創作者、追蹤專題、閱讀文章並給愛心、留言、收藏:寫作之餘便會去瀏覽、追蹤一下方格子上的文章,另外,只要有點我文章愛心的,我也都會去對方網誌看看。看到喜歡的、可參考的便追蹤,大方地給愛心、收藏,有想法便不吝留言。
    -->效果:大家禮尚往來,我的文章也開始有人留言,追蹤者從3人增為10人。也感謝從一開始便固定有在關注我的讀者:紫丸憶宇A-rod。開心,感謝大家!

(三)文章的質、量

到了最重要的部分,文章的質、量。
過去這方面最大的問題便是這篇文章一開頭提到的卡文問題,專題簡介、分類的名不正,導致我文章的言不順、寫不出來。如今這個問題基本上是解決了,但這個大約只能確保我每月的文章能有兩篇,而不會掛蛋。所以文章的量仍是我最大的痛點。
關於文章的發文量,今(2023)年1月時,我設了三個新年目標,根本的"量化目標",就是達成[目標一]:成長性發文量。基於去年嚴重斷更,今年前半年的發文量目標先確保每月至少穩定發1~2篇文章,而後半年則冀望慢慢達成每月4篇的穩定發文量
1.前半年的發文量確保每月至少1~2篇目前1-3月的執行狀況皆有達到每月兩篇的目標而且文章品質、成績還算滿意有3篇入選"即時精選",還有1篇同時入選"編輯嚴選"
2.後半年冀望慢慢達成每月4篇的穩定發文量:要想達成穩定發文,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這篇(22)多存些備用題目,幫助維持創作紀律、實踐創作計畫剖析得很精闢,重點就在於建立"草稿庫"。
  • 【O】3月起,參採了電腦玩物站長 Esor的實踐方式以Evernote電子筆記軟體,開始建構我的"草稿庫"
    -->目前執行成效不錯,解決了原本"想法一堆卻四散各處"的困擾,3/14發文時感覺真的從容很多。不過,草稿庫草建中,3月發文量暫時還無法突破。4月或者有機會突破到一個月三篇。恩~繼續努力。

最後,放一首歌Zic子晨的<半山腰>來激勵激勵自己,也與您共勉

歌詞:
不過是上山的人 怎麼嘲笑下山的神 這世界最不缺的就是天分
不過是滾滾紅塵 不過是雁過無痕 我要走的路其實不必多問
曾經我孤陋寡聞 曾經我太過天真 現在都成為我前進的資本
跟著我大喝一聲 定乾坤 躍至山頂破山門
不過是 半山腰 怎敢與 天爭高 這天下 英雄 有多少
眼一閉 心狂跳 我一躍 萬丈高 激起千層 林中鳥
我爬到 半山腰 有一座山神廟 弟子我 虛心來討教
修仙的 路遙遙 想得道還很早 到山頂 再一覽眾山小
...最後一句"到山頂 再一覽眾山小"有點太囂張了,學無止盡,一山還有一山高,不過,不妨礙。前面的歌詞、曲調,還是很勵志的。喜歡❤️。

大家對我寫的文章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溫紅一杯>或我的專題🌳<安卓亞的學習知識樹>。
創作不易,也希望大家能在底下按個愛心
💖、留個言💬,給點支持,我會很開心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