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跌倒了,腳破皮,都算小事,站起來,拍拍灰塵,擦個藥,過兩天就好了。外在的傷,好處理。心理的傷,最棘手
每個人生下來,是無法決定自己的出身家庭
延續前一篇「逃避」提到的,家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這當然不是事實,很多人的家庭,是戰場,我週遭好多人都是這樣。
每個人生下來,是無法決定自己的出身家庭,運氣好的,父母關愛有加,鼓勵代替責罰,家庭做後盾,運氣差的,家庭不是個遮風避雨處,屋簷下老是烏雲密布、山雨欲來,各種不愉快、不滿、言語譏諷、生活磨擦,日積月累變成隨時爆炸的壓力鍋。
要我說自己是在快樂的家庭裡長大的,抱歉,我真的說不出口。我很感謝我的父母,養我育我,讓我不愁吃穿,順利完成學業;開始工作賺錢後,我也儘可能回饋家裡,在金錢上大方,是我唯一能做到的。只可惜,大大小小的爭吵不斷,皇帝太后(也就是我的父母)間的裂痕更形擴大,老在錢上面打轉,怎麼轉也轉不出來,講來講去都是錢。若仔細看了我前面多篇的敘述,應該不難體會,這個結似乎永遠沒有機會打開。
與家人之間的相處,跟我一樣,一定都會碰上氣極敗壞的時候。以前我會生悶氣,或許找老朋友訴苦。這一年來,我發現一個最快最即時的藥方,就像是頭痛發燒,趕快先吃顆普拿疼一樣。我的方法是,拿出一張便條紙,拿支筆,開始把你能想到、平常絕不會說出口的惡毒話、髒話,全都一五一十的寫出來,不用客氣。
我會氣到愈寫愈用力,寫到筆尖甚至穿過紙張,別怕,繼續寫,把不滿的情緒都發洩出來,被罵了、被誤會了、受委屈了、想不透的,來,都毫無保留的寫出來吧;我會寫到便條紙兩面幾乎都滿滿的才罷手,寫完後,心情舒暢多了。這裡我就不造口業,不跟大家分享我寫什麼惡毒的話,至於對象,各位用膝蓋想也猜得出是誰。每個人偶爾都需要情緒上有個宣洩的地方,對我而言,拿張紙把不滿都寫出來,我試了幾次,覺得效果還不賴;需要療傷時,每個人狀況不同,藥方反應不一,吞了一顆普拿疼或許半小時後還是沒用,沒關係,改吃雙倍的加強錠試試看吧。我相信大家還是能找到短期的特效藥。
當然啦,這裡還是要善意提醒,寫完的紙條可得藏好,不然就趕緊撕毀、燒掉,以免引發家裡的第三次世界大戰。除了短暫特效藥外,這兩年來,我會選擇換個完全不同的環境,讓心情做個徹底轉換
不滿、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覺得快喘不過氣來的時候,短效藥實在無法藥到病除,我就會臨時安排去飯店住個一晚,順道出門走走,換個地方換個心情。是逃避嗎?是。可以療傷嗎?效果還不錯。很花錢嗎?一兩千塊就有。為什麼要這樣做?話不能好好講嗎?呵呵,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不想多做解釋,遇上不明理的人,愈描愈黑,只會加深歧見。
和苑三井花園飯店頂樓有個大浴場
這兩三年住過的飯店當中,我很喜歡忠孝新生站旁邊的和苑三井花園飯店。房間寬敞,走的是濃濃的日式風格,房裡的設備及設計處處見巧思,最棒的就是頂樓的大浴場,換上飯店提供的浴衣,帶條毛巾,來頂樓泡湯就可欣賞高樓景色及庭園造景,體驗一下日本的泡湯文化,浴場雖沒有使用什麼講究的泉水,不過能在精華地段泡湯,真的是超值,泡完後身體的疲憊也消失得一乾二淨。
飯店一樓還有個日式義大利餐廳,價位不算高,味道很不賴,房客有折扣。另外,附近還有赴日旅遊常去血拚的唐吉軻德,還是廿四小時營業的,所以來住這家日系飯店,吃一樓的餐廳,順道再去唐吉軻德買個過癮,就是一個花小錢、一秒到日本的絕佳方案。
人呢,偶爾對自己好一點,一點都不為過。療傷之旅,不見得要花大錢,兩千塊左右就能辦到,跳離現有環境,讓心情有機會Reset,重新出發。心理需要療傷時,住飯店是我的應對之道,參考看看囉。
喜歡<療傷>篇嗎?順便一起看看<逃避>篇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425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