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難搞之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幼時就不斷的被教導著不要給別人添麻煩,總是害怕對別人造成困擾,我不太能確定是否是大多數人共同成長的經驗,亦或只是少部分人的經驗,至少我是這樣長過來的,
學會「遷就」他人的需求,即使明明自己希望能怎麼樣,卻因為為了要遷就他人,因此順應去做,因為我們都害怕給別人貼麻煩,常常開啟方便之門讓他人通行,若不這樣做,反而會造成某種程度的罪惡感。如此一來,成了他人口中的「好人」,一個甚麼都可以的人,讓人覺得親近及和善、好說話、好溝通,甚至還能博得一些「美名」,在學生時代帶著這些美名走在純樸的校園時,覺得輕鬆自在又灑脫,好像事事順心又事事順利,面對那些「惡名」難搞的人,總是不屑一看,心想做人有必要這麼堅持自我嗎,退一步不是海闊天空嗎?然而,生命的歷程是由不同階段所組成的,當進入下一個社會的階段時,我開始發現好像遷就並不是一種美德。
甚麼是「遷就」,我思索著日夜,就好像是…「忘了自己的需求去成全別人的需要」,我不太肯定的說,因為「為他人,奉獻犧牲」,自古以來被列為美德之首,豈能容我凡夫俗子、愚昧子民的懷疑,但難道不是嗎!?我不禁開始質疑我的想法、我的價值觀、我的道德操守竟然是建立在委屈自己成全他人!為什麼我要對帶自己如此殘忍呢。沒錯,我也有需求也有覺得不OK的時候,憑甚麼總是要配合別人的不妥,背著沉重虛幻不真實美名,有甚麼用!?只有虛榮心的人才會需要眾星拱月襯托自我,一個不懂人反應自己需求的人實為可悲阿!而我盡如此活得如此淒悲,還不自知。當一個「遷就」好人的好處是甚麼?就是別人的一句「謝謝,你人真好」,僅此如此,不要期待有甚麼太大的收穫,但壞處呢!?違背自己的心願,可能導致不開心,甚至吃大虧都有。當一個難搞的人,事事有原則、事事有意見、事事不滿意、事事不順心、事事要配合(自己),所得到的好處可就說不盡,例如,別人會特別注意你的需求做為優先考量,接著你的需求即可被滿足,又或他人不敢輕易向你要求,更不會吃定你;當一個難搞的人都壞處就是,可能就是被別人討厭,僅此而已,被人討厭也沒甚麼大不了的,本來就不可能被眾人喜歡,那我何不當一個難搞的人!?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寧可欺人也不可被欺,無攸關良心,不殺人不放火也不傷天害理,難搞之人並無錯!反映自身的需求,堅持自己的原則,無錯!無錯!無錯!近些日子來,越來越佩服難搞之人,不論自私與否,勇與表達自己是絕對正確的,反之,想一昧的「遷就」他人的需求則就心態可議了,若想博取美名就該知道所要承受的後果,也越發欽佩能在俗世中勇敢做自己的難搞之人,活得快樂又灑脫!不畏懼他人眼光,徜徉在自己快樂的小世界中,也別有一番風味,自得其樂,身心舒暢,沒人能怪罪或以道德之名譴責,何罪之有呢?
自從脫離的學生的身分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秉持多年的信仰該淘汰了,「吃虧當吃補」是騙人的,是安慰自己的話語,原來遷就是一種懦弱的表現,美德不該建立在委屈自己(忘卻自己的需求),應當要是相互的,沒道理永遠只有一方遷就一方,好人也不代表你有比較高的道德情操。最近在看了河童組長與美麗人妻組長的事件後,深深覺得美麗人妻組長雖然貴為「好人」,但日日夜夜事不盡,而河童組長日日夜夜睡好眠,而我因為甚麼都好,常常被河童組長搞得生不如死,研習不去變我去,事情不做變我做,就因為我們懦弱不感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意見,為什麼我們總要遷就別人,該不好時,就要大聲說出「不」,請不要隨便用「沒關係」這三個字,也請改掉說「好」的習慣。
成為難搞之人,才能面對兇猛野獸的逆襲,共勉之。
17會員
20內容數
自認為是世界公民到各國訪視風土民情,熱於分享不同國家文化之間的差別,透過不斷學習探索,讓自己與社會不斷進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西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炒蛋炒飯也炒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成為美強慘男主的早死娘親標籤:小說 篇幅:87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4-05-21
你可以不用成為「很男的男生」,或是「很女的女生」多虧於爺爺輩重男輕女的觀念,從小到大我一直拼命想證明:男生能做成的事情女生也可以。 越多人往我身上貼「女生該這麼做」的標籤,我就刻意塑造越多男生特質在自己身上。 於是,我看哥哥們喜歡玩什麼,我就一起。 大多同齡女生在玩什麼…(完了,我根本沒印象) 我玩大多男生愛玩的戰鬥陀螺、
Thumbnail
avatar
圓子
2024-02-14
如何成為Alpha男? 讓女人倒追的吸引力影片深入探討了男性在現代約會文化中,應該如何塑造自己的心態與行為以吸引女性。從分析阿爾法與貝塔男性特質的差異,到探討在約會過程中保持男性魅力的策略,影片提供了實用的建議和策略。 它還涵蓋了如何在保持真實自我和個人價值的同時,建立和維護女性的興趣。影片中分享了個人經驗和觀察,提出了一系列的約會智
Thumbnail
avatar
Alpha男 阿菲
2024-01-25
《型男學》27 成為髮量富翁的方法(下)以上是成為髮量富翁的三篇文章,祝福大家都能成為花輪般的人類,隨時揮著頭髮散發自信迷人的風采喔哈哈
avatar
後沙發
2023-12-17
心—心懷感恩,困難成為財富在富爸爸這本書籍當中,作者鼓勵大家勇於挑戰,我們之所以無法突破窮人的困境,因為只想待在安全區域,連跨越的勇氣都不敢,宛如老鼠賽跑,永無止盡困在這個賽道裡面。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3-09-21
《A Man Called Otto 超難搞先生》 當生命中的唯一被抽離,所有的小事在眼中都成為了刺受邀《超難搞先生》特映會大約是年初的時候,基本上只憑著這段文字,我就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當時就有預感是一部「會哭的電影」;真正踏入影廳其實相隔了將近一個月,對於這段文字的印象已經有點模糊了,只記得要看一部很難搞的人的電影,而那個飾演很難搞的人,正是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
Thumbnail
avatar
Chuni
2023-02-08
<<助人篇-2>> 苦難不該是一條孤單的旅程 – 朋友成為苦難中與我同行的夥伴若把陪伴身心症患者比喻成一場馬拉松,家人則是主要的陪跑者,而朋友則是這場馬拉松定點或不定點的補給站。朋友對患者的陪伴與幫助,除了讓家人可以有喘息的機會增添陪伴的續航力之外,也可以幫助患者對外界保持與人連結,提升生活的動力…鼓勵你,當你的親友向你伸出援手來時,請收下這份禮物,讓他拉你一把,陪你慢慢走~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2-28
《黑亞當》一部本該成為災難的電影一部電影到底能塞多少東西?自從查克史奈德的《超人:鋼鐵英雄》後,DC電影彷彿不斷在試探這個極限,從《蝙蝠俠對超人》到《正義聯盟》,甚至不是查導的《自殺突擊隊》都是同樣的問題;而本片《黑亞當》也有幸上了最新名單。 《黑亞當》到底塞了多少東西?它必須講述一個「反英雄」的遠古起源故事,然後再講述他在現代甦
Thumbnail
avatar
龍鳥
2022-10-30
成為宅男的歷程  在十幾年前,日本的動畫並不是一個讓人普遍接受的娛樂。主因源於二次元的作品中經常出現為了討好男性消費者而生的擦邊球橋段,更有人將二次元的假想帶到了現實世界中造成觀感上的不佳。   
avatar
無能的家裡蹲勇者
2022-08-25
成為自己難嗎??小時候我們夢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avatar
找屬於我的自由
202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