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A美術館|紐約最後悔行程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大概是我目前唯一聽過瘋狂抱怨MoMA的人,也許是我自己期待錯誤的問題,但去過之後,每每跟人提到MoMA,我還真吐不出什麼好話。
當初討論到要去紐約旅行,我心中唯二有興趣的景點就是自由女神跟MoMA。自由女神不用贅述,光是自由跟女神這兩個詞就夠吸引人了。但說到MoMA,我對他的執念倒是很純粹,因為大學念的是藝術科系,課堂或作業中不時會提到這個美術館,在我的印象裡,那些在MoMA展出的作品都好棒!
漸漸地,我的大腦把我會喜歡的作品跟MoMA做連結,最後導出結論就是只要能在MoMA展出的作品,我大概都會喜歡。我對MoMA的想法就只有這樣,至於資訊的認知,我只知道他在紐約,其他就是一片空白。
規劃行程時,當然是毫不猶豫地把MoMA放在最好的時段,不要第一天也不要最後一天,就是中間好好排一個整天給他。當然也事先訂了門票,這裡的門票是有畫時間的,進去沒有限時,但會照時段分批進入。
當天早上氣溫很低,只有零下六度。已經到旅行的第三天,所以對這個狀況也差不多能夠掌握了,滿滿的兩瓶熱水帶出門就對了,畢竟要撐一整天,也許第二瓶撐到晚上還能是溫的。事先也吃了一些東西,吃飽了才有力氣慢慢逛。
我的計畫看似合理,但一到門口,一切都泡湯了。雖然門票已經畫時間,但抵達時間太剛好的話,還是得在大門外排隊進場,隊伍繞到街區的另一面,一時之間還看不到盡頭。門口會塞車可能是因為MoMA的安檢比較嚴格,除了要打開包包檢查,還要像搭飛機一樣將所有液體倒掉。沒錯,我的兩瓶熱水就這樣變成了空瓶,規定就是如此,儘管心很痛也只能照做。這大概就是最不祥的開端。
延伸閱讀,在國外想喝熱水有多難?
文化差異|跟餐廳要熱水,美國人覺得我很怪
這是皮諾丘展的隊伍,有一個中氣十足的工作人員負責一直整隊一直整隊一直整隊
進去之後很熱,室內外溫差極大,雖然有置物櫃可以寄放衣物,但置物櫃的隊伍排了三圈,我們決定就拿著外套圍巾先進去看看。展場內一樣非常多人,一進去又看見一條隊伍,那是小木偶動畫電影的製作特展,有人數管制必須排隊入內。此時我已經有點不耐煩了,還是先去看看不用排隊的展覽。
但不用排隊的展覽,其實也要有點排隊,如果你想看清楚作品、作品卡,就必須等待前一個人往前,而前一個人也等著前前一個人,對就是要排隊。這件事讓我感到相當煩躁,我看展速度不快,但我不喜歡被別人影響我的步調,整個體驗都很折磨人,好不容易才看完一區。
當然都進來了那個要排隊的小木偶展也要看一下,大約排了三十分鐘才輪到我們。我事前並不知道這是在展什麼,進去才知道是一部新上映的小木偶動畫電影,全片都是用偶拍攝,製作精巧又費時。大概也是想說都這麼辛苦走一遭了,不展一下太可惜,因此才有這個展。
但我越看越火大,為什麼這個展是辦在MoMA裡面呢?他不是應該自己獨立做特展嗎?我覺得這樣聯合起來格局變得好小,你可以說他展出的是那些細膩的工藝技術,當代電影當然也有他的藝術價值,但不能否認他放在這裡就是電影宣傳的一部分。為什麼我來逛美術館還要被電影打廣告?甚至有點替他們擔心,這麼費工的製作,電影如果拍得不好看豈不是浪費。
看玩皮諾丘我心太累,照這個速度今天也看不完所有的展,我決定先大致把每個樓層走一遍,特別有興趣的展再細細品嘗。很高興做了這個決定,讓我在最高樓層看了一個很棒的攝影展。期間我們在咖啡小站買了一個可頌充飢、上了廁所也找到飲水機解渴。然而這些一句話就能輕描淡寫帶過的小事,又再度讓我想離開。因為進到MoMA之後,你想做的每一件事都同時有另外30個人一樣想做,不論是哪件事都伴隨著無止境的排隊。
瑪格利特的戀人也是在柱子上小小的一幅,跟達利是鄰居
時間還早,我已經想走了。最後走馬看花式地把剩下的展區繞完,中間不時出現一些世界名畫,例如達利的時鐘就很普通地掛在一根柱子上。畫很小,人很多,不仔細看就會直接錯過。我也喜歡達利但我沒有很在乎名畫本人,我喜歡有趣且一期一會的作品,但當時的展出都比較靜態,很少互動作品,這點可能也是讓我感到跟期望有落差的原因。
建築本身的空間感還不錯,但壅擠的人潮毀了一切
整體來說,我覺得MoMA的等級跟休士頓美術館差不多,兩者有點像台灣的北美館跟國美館。我一邊逛MoMA的禮品店一邊懷念著人潮稀疏的休士頓美術館,連禮品店都讓我不耐煩,我們什麼都沒買就離開了。我不認為MoMA的展覽有特別大咖,休士頓美術館不論走到哪個展區,觀展體驗都是舒適的,可以完全照自己的步調慢慢欣賞,要名畫也有名畫,我到底何苦跑到紐約來人擠人呢!
其實我也可以理解人潮眾多的原因,畢竟紐約的觀光客數量跟休士頓根本不在同一個檔次。全世界的人都會握拳說我放假要去紐約玩!但不會有人興致勃勃地想去休士頓玩,真的不會。但我不能原諒的是,MoMA的門票明明有畫時間,他是有能力控管人數的,他可以限縮人數來維持觀展品質,但他沒有這麼做。我真的寧願他票很難買要提前很多訂,也不願意他這麼好買卻提供這種觀展品質。
延伸閱讀,其他快樂的紐約吃吃走走:
零下六度也要排!Dominique Ansel Bakery |紐約烘焙名店Cronut
休士頓機場貴賓室開箱|無限酒吧與自助餐點!Amex Centrion Lounge at IAH
紐約披薩巡禮|4間在地人推薦Pizza
紐約貝果小小巡禮|2間貝果店、4顆貝果、4種口味的奶油乳酪抹醬!
紐約猶太區|Babka巴布卡麵包與驚奇街景
紐約銅板價街頭小吃8間|軟餅乾、冰火菠蘿油、花生豆花、腸粉、生煎包⋯

我是XinXin,如果你想看更多我的遊記,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走跳他方」即時收看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旅遊經驗或美食地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