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5 就用「主管使用說明書」把向上管理變得簡單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講到向上管理,你會想到什麼?拍馬屁? 做好主管要求的事?
願意持續在職場上成長、在職場上有所目標追求的人,都需要學會向上管理。
延續之前的 EP.24 績效考核原來還可以這樣寫? Uma 淺談向上管理
今天就用這本書來進一步聊聊向上管理,要管理主管前要先了解你的主管。
主管使用說明書:詳解7大類主管,讓你對症下藥,再難纏都能搞定!
作者: 季益祥、高利剛
出版社:樂金文化
通常在讀一本書之前,你會讀什麼呢?是推薦人、推薦序嗎?我會想要先瞭解作者是誰、他的背景如何。
我曾經矇矇懂懂地為了讀書會讀完書之後才發現,作者是誰根本不認識, Google 也完全查不到資料,說實話這樣讓人很難信服書中的內容啊~你也會這樣嗎?
本書作者:季益祥(行動教練);高利剛(向上管理專家)高階經理人,看起來都是在職場上有實戰經驗的人,可以推估至少不會是雞湯文。
實際在讀這本書時很有共鳴,尤其經歷過向上管理、被向上管理過,更能切身體會。書中大部分用故事案例去帶情境跟解法,算是輕鬆不會生硬的。
推薦給:職場新鮮人、不知道如何跟主管溝通、想了解主管在想什麼的人。
有一件相對刺耳但卻是事實的事。不管你是不是服從你主管、或者是你覺得他不夠厲害、不夠格⋯⋯等,他能夠站上那個位置,就是有他過人之處,你要先能接受這件事。可能他的優點你看不到,甚至也可能不削,但他在那個位置,就是比你有能耐。但是,主管也是人,有優點跟缺點,有時候可以突破自己,有時候也會卡住。
向上管理其中是如何運用主管的資源,例如跨部門溝通就非常需要主管協助。
現在的職場跟以前不一樣,現在不會一輩子待在同一個公司,主管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職場上的過客。我們的工作風格跟工作方式都有可能帶著上個主管的影子,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
「自我確定理論」人們往往會喜歡那些與我們相像的人。可以進一步了解主管的故事(像我就會喜歡有做功課、對自己要求高、做事細心、正向積極的)靠人際關係升遷的,也會在意下屬人際關係能力;靠專業起家,會對下屬的專業能力要求。
透明溝通很重要,主動回報工作進度,讓主管隨時了解你的動態,不要等他問了才講;深度傾聽是標配,「確認再確認」請帶著確定的目標工作。
不浪費任何和主管見面的機會,不用怕遇到主管,可以和他談談最近的工作進度(平常要有意識的工作才會有進度可談)。
好主管的特徵:1. 肯為下屬擔責任2.不和下屬搶功勞3.願意指導下屬4.能幫下屬開眼界5.能教下屬做好人,你,遇到那個伯樂了嗎?
向上管理跟你想得可能不一樣,書中藉著多個案例分享,讀著讀著你會發現你一點也不孤單,快加入閱讀清單吧!讓我們一起學習「管理主管」
我們空中見囉!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Founder of www.cogivibe.co #女性創業家 #Podcaster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熱愛學習, 有人說:「藝術使我們在世上留下痕跡。」 在自己最多故事的年紀記錄下這一切,讓我們互相激勵成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