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小訣竅改變你的內心世界(上)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6個小訣竅改變你的內心世界(上)|《快樂是一種陷阱》

當你覺得没什麼安全感、十分焦慮、憤怒,這些負面感覺排山倒海而來,讓你快要窒息,你會怎麼做呢?
  1. 為自己洗腦,編另一個正面一點的故事來覆蓋原先的
  2. 尋求事情的真相
  3. 故意將自己的行程排滿不去想
  4. 酗酒讓自己醉一下,心裡比較舒服一點
  5. 告訴自己停止這些想法
  6. 聽音樂、唱首歌、讀本書、做運動
我相信你們一定和我一樣試過以上的方法,在短時間內看起來似乎很有效果。但是,長期而言,一點效果也没有,反而當意念再度出現,負面情緒會更強烈,更難控制。
讀到這裡,你一定和我一樣迷惑。又如果,困在負面情緒的人是你的好朋友,你一定也會告訴他要看開一點。只是,要怎麼樣才能看開一點?
我想要幸福快樂這篇文章介紹了<<快樂是一種陷阱>>這本書提出的ACT介紹,以及人類天生就有的心智模式以及快樂的陷阱,這些人類天生的原廠設定,直到目前尚未能有所改變。
Act(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自我接納與務實改變療法有6項基本原則:

ACT 6項基本原則:

  1. 認知脫鉤
與痛苦、不愉快經驗、亳無幫助的想法脫鉤。不連結這些想法與感覺,行為與情緒自然不會受到影響。
2. 心靈拓展
為你的感覺和衝動騰出一個空間。不壓抑不抵抗,容許它們能夠盡情的在你的空間自由來去,最後,你會發現,這些感覺和衝動不會一直停留,他們甚至會離開。
3. 連結
跟現在做連結,專注投入當下事物。
4. 觀察之我
帶著好奇心觀察眼前的事物。不做評判,單純只做觀察。
5. 價值觀
什麼讓你覺得最重要、最有意義呢?你希望這一生留下些什麼呢?價值觀提供你人生指引的方向,激勵你往前走。
6. 全力以赴
依循你的價值觀,全力以赴的採取有效的行動。
這六項基本原則協助你達成兩個重要的目標:有效處理痛苦的感覺與想法創造有價值的人生看清事物的本質,才能接受內在的經驗、活在當下,並依照自己的價值觀選擇採取行動。
想要有效處理痛苦的感覺與想法,首先,我們得先將與自己的認知脫鉤。

認知脫鉤

認知融合VS認知脫鉤
人們常將思考視為真實,心理學稱為「認知融合」。 認知是心智產生出來的東西:你的思考、畫面、記憶。
當你聽到別人形容檸檬的時候,就好像檸檬就在你的面前,讓你覺得酸酸的,因為你將注意力集中在言語上,當成此時此刻發生的事實來反應。同樣的道理,當你想到「自己很沒用」,就會相信自己真的沒用;想到「反正我再怎麼努力,都注定會失敗」,彷彿失敗就在你眼前。這些是事實嗎?反覆做這些思考對你重要嗎?對你有幫助嗎?腦海中的這些念頭,能威脅到你嗎?以上答案都是否定的。然而,在「認知融合」的狀態下,你的想法等同於命令。持續保持這些想法,任誰都無力招架。
不過只要運用「認知脫勾」,就能馬上減輕這些困擾。書中用了蠻多篇幅介紹認知脫鉤的訣竅,我挑選了幾個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方法:
  1. 這只是我的想法。
當心智又對你說出一些困擾、難過的語言時,可以在這些句子的後面加上「這只是我的想法」,試試看會有什麼不同。
「我真差勁,這只是我的想法。」、「沒人喜歡我,這只是我的想法 。」、「我的手臂太粗了,這只是我的想法。」。用這個方式讓你與實際想法之間拉開一段距離,你可以後退一步觀察全局,協助自己意識整個思考過程,你就不會將思考視為真理,認真投入全部的專注力。
思考只是一整串的語言,可能重要也可能不重要;它可能是真實的,也可能是虛構的。我們只需要強化對我們有幫助的思考即可
心智喜歡說故事,提醒你不想面對的過去,以及可能會發生的未來。心智告訴你人生應該要怎麼過,同時評論自己跟他人,只要我們醒著,心智就會一直說個不停。這些想法中有80%是負面的,如果我們將它當成是真實的一部分,那就難怪一連串的負面情緒,像是自我懷疑、憤怒、焦慮,排山倒海而來。
有錢人的金錢藍圖的文章裡提到的實現程序是這樣的:想法產生感覺,感覺帶出行動,行動帶來結果。追溯這些感覺的主要原因是一開始的想法,就是 這個持續像收音機一直播放的思考。
2. 故事命名法
為你的心智最常放送的幾個故事命名。當同一個類似的故事又出現時,告訴自己:「Oh!就是那個「我很糟糕」的故事。」或「我認得這個故事,這個故事叫「我不夠好」。」認出你的心智又再告訴你什麼事之後,就不去理它也不關注它,任其來去,只將精力投注在你認為重要的事情上。
如果你感覺以上的方法都太難了。只要告訴自己「太難了!但這只是我的想法。」
ACT 並不是在鼓勵你將自己的問題遠遠拋在腦後,不當一回事。當腦中出現這些負面思考時,你可以問自己:
  • 這個想法對我有幫助嗎?
  • 這個想法能幫我採取什麼行動,改善我的生活嗎?
  • 它能幫助我與自己真正重視的價值連結嗎?
  • 它能幫助我充實自己,過有意義的人生嗎?
這裡提出「冒牌貨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雖然能力出眾,工作表現可圈可點,但心中卻相信自己是個大騙子。心智告訴他,「你遲早會被人家看穿,因為你根本沒那麼厲害。」;當自己在工作上不小心出差錯,心智就會告訴自己:「看吧!你真的沒那麼厲害。」。心智會持續告訴你永遠說不完的故事,令人討厭的在旁邊嘮嘮叨叨。這也只是人類原廠設定裡的「自我保護」模式。當我們察覺周遭有威脅的時候就會啟動戰或逃的反應。現代人其實很少有威脅到生命的處境,大部份幾乎都是杯弓蛇影,自己嚇自己。啟動這些過度的反應對自己没什麼幫助。尚未升級的心智因為還活在原始祖先險惡的環境中,以為財狼虎豹還在四周環顧威脅著我們。
你可能會想說:「什麼豺狼虎豹!?連森林都快不到的時代,怎麼還一直對我們發出警訊呢?」但可惜的是,人類的原廠設定到目前為止並不是這麼運作的。
3. 感謝心智
當心智又在腦中重複一樣的故事,只要說:「心智,謝謝你的分享。」、「我很胖喔!真的嗎?謝謝你讓我知道!」如果浮現的念頭佔據了你所有注意力,使你沉浸在那個想法裡無法自拔,此時可以將它脫鉤。與「控制策略」不同,「認知脫鉤」並非要你控制情緒,也不是要你試圖改變、逃避、去除不想要的念頭跟感覺,達到控制的策略,而是「接受」事實。脫鉤不是要讓你快樂或心情變好,主要的目的是幫助你擺脫心智的桎梏,專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面。
作者舉了一個例子,讓我們可以更清楚明白認知脫鉤的重要性: 當我們住在一個小國裡,緊臨敵國,兩國關係一直都很緊張。鄰國在宗教與政治都與你的國家不同。所以,你的國家視它為主要的威脅,那麼你們要如何和平共處呢?在這裡有三個方法:
第一個方式,發動戰爭。這也是最下策, 兩國交戰,雙邊人民一定受害,不論是在經濟或社會安定上往往付出慘痛代價。
第二個方式,暫時休兵 。兩國表面平安無事,但暗地裡暗潮洶湧,隨時可能引發戰爭。
第三個方式,真正的和平。你接受與鄰國彼此的差異,不抗拒鄰國的存在 ,也不是要消滅它們,更不是要你認同鄰國的宗教與政治制度。因為你們沒有交戰,所以你的國家才能將的資源用來建設好自己的國家,讓國家變得更好。而不是將金錢砸在戰場上。
以上故事套用在ACT的原則上。
第一種狀況:發動戰爭。為的是要很努力的去除不愉快的想法與感覺。這也會耗費我們大量的心力跟時間。
第二種狀況:停火。雖然比開戰好一點,但是距離真正的和平還太遙遠。我們勉強忍受的同時是看不到美好的未來。雙方雖然沒有開戰,但是敵對。這個情況你覺得認命受困,無法接受事實。
第三種情況:和平,代表真正的接受。你不必喜歡對方,也不用同意他們的想法,但是你能專心建設自己的國家。你只是任其存在,與之和平共處。與其浪費時間跟精力,抗拒想法與感受,不如投注在實際的行動上。
假設你不喜歡你的老爺車,但是你必須要等到一個月後才能將車子脫手。你目前的處境是,必須要接受還不能脫手老爺車,雖然不好用,但是暫時還能開車上下班,所以你不必因為現在不喜歡那一輛車,而將車子砸毀,讓自己上下班更不方便。
改變的第一步是「接受」。接受現況才能採取行動改善。
接受不表示你喜歡,也不代表你必須忍受或認命。接受的目的是你擁抱生命不放棄或承認失敗。敞開心胸,面對現實,承認此時此刻的生命狀態,不加抗拒。
但是,為什麼一定要接受呢?如果你現在不接受,那麼未來這些故事還會用某種不同的形式再度出現,我們躲也躲不掉。接受現況才能採取行動改善現況。
你可能還會想問「正面思考」不是比較好嗎?作者的答案:未必。重點是「這個想法是否對你有幫助?」如果一位開車的人,在上路前喝了酒,然後,告訴自己:「我的開車技術很好,喝酒也沒關係,不會影響開車。」這雖然是一個很正向的想法,但是與事實毫無幫助。
當你嘗試許多次的正向思考,你會發現負向的思考還是會一直回來。不論是正面或負面想法,全都是你的信念,他們都是語言的一部分。負面思考與認知融合也都不是你的敵人。它們的功能是協助我們渡過難關,提高自覺力才能對行為的反應做出選擇,善加利用對自己有幫助的想法,反之與之脫鉤。
運用記憶脫鉤適合於失敗、羞辱、出糗、被拒絕等經驗。對於更嚴重的創傷經驗,例如,受虐、家暴、身心折磨,就必須要尋求專業治療師的協助學習與記憶脫鉤。
「認知脱勾」的目的並非要你否定負面故事與感覺或強迫你喜歡,而是要讓你看清思考的本質,認清它只是想像的畫面,**那些都是過去發生的事件或故事,再也無法傷害自己,沒什麼好在意的,你可以與之和平共處、任其存在而不加抗拒,不必對它起反應。事件本身並沒有問題,但是當你將事件融合,把它當成問題並且加強它的力量,才會構成問題。

結論

今天介紹的認知脫鉤能遠離對自己没有幫助的想法,接受現在的處境,才有助於採取行動改善現況。接下來在下一集的閱讀茉莉,我們將介紹ACT其他5項基本原則,有效處理負面感覺與想法,創造有價值的人生。Stay Tuned~

Resource:

快樂是一種陷阱《THE HAPPINESS TRAP
作者: 羅斯.哈里斯Dr. Russ Harri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30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