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很大,你家小孩問夢想,我家小孩問夢遺?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辦公室同事在聊「媽媽經」,小萍說:「我女兒昨天問我『夢想』是什麼意思? 」「妳女兒好有才喔,這麼有理想抱負,哪像我女兒問我什麼是『夢遺』? 」此話一出,大家笑成一團。
梅子
小萍說:「我告訴女兒,『夢想』就是妳現在雖然是小孩,但是妳長大後想做什麼事情,這就是『夢想』,譬如妳想當蓋大樓的建築師、當學校教小朋友的老師、當剪頭髮的美髮師……」幼稚園大班的女兒回答小萍:「我想當老闆。」小萍有耐心的引導孩子,用女兒可以懂的簡單解釋:「那接下來就要想妳想當什麼公司的老闆,如美髮師可以開美容院,還是妳想賣麵、賣咖啡麵包、修理機車……都可以創業當老闆」。
那麼丹丹女兒問「夢遺」這題,丹丹怎麼回答呢? 「就是男生會分泌像糨糊或像膠水的東西。」丹丹的「神回答」連男同事都佩服,丹丹女兒繼續問:「那『夢遺』跟『尿床』有什麼不同?」小萍搶答,「這題簡單,尿床要洗床單,夢遺不用」。幸好兩位媽媽都勇於嘗試回答孩子的提問,而不是以「小孩不要亂亂問,等你們長大就知道了」一句話扼殺孩子的好奇心。
不同年齡的孩子身心發展狀況不一樣,好奇的問題不一樣,可不是丹丹的女兒沒有理想抱負,有的孩子發育早,而且小學四年級學校開始有「轉大人」的衛教課程,所以孩子對於「性」、「月經」、「夢遺」這些讓人害羞的問題特別感興趣,也充滿疑問喔! 現代孩子的發育比以前年代的我們提早許多,還接收了各式各樣的網路資訊,若孩子好奇,大人就陪著一起找答案,我們也可從孩子的疑問中學習新知呢!
梅子2
梅子3
58會員
264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