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把熱情注入在每一件你接下的工作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一直都說要「追隨你的心」、要「找出你的熱情所在」,但是,最近讀到一個新觀點,對我很有說服力。
我喜歡的智者說,不需要跟隨熱情。因為,熱情意謂著你已作出分別:這是我喜歡的、其他是我不喜歡的。那麼,這是定論,也是侷限。
不斷劃分喜歡和不喜歡,其實是一種不自由,而且把格局活得很小。(對於大部分我們還不知道的世界,如何確定喜歡或不喜歡?)
所以,熱情不重要嗎?熱情很重要。我們應該反過來,不是去測試自己對什麼事有熱情,而是把熱情注入到任何手邊正在做的事。如此,即便是不熟悉、不擅長的事,也可能會有美妙的成果。
我想這個新觀點可以立刻讓我們從「找不到熱情」的壓力中解脫。如果有很明確想做的事,那很好,就去做;如果沒有,也不要擔心。
如果沒有明確想做的事,應該找什麼工作?
「世界需要什麼,你就去做什麼。」
我想,這個世界對任何人來說都有非常多需要改善的部分,你的心力、時間所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去貢獻在你認為值得的地方。
然後,把熱情注入在每一件你接下的工作。
這應該比「去找」更好,因為你已經擁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