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探索自我的方法(二)自我觀察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事隔九個月終於再發了新文:)
過去九個月雖然沒有更新文章,卻也不是白白虛度光陰,總是一步步更靠近理想中的自己。
杉回顧去年探索自我的方法(一)那篇文章,說到前年的我不斷嘗試擴展認知,想要發現更寬廣的世界、更不一樣的選擇。而如今,再看去年的我,似乎從寬廣的世界中,發現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本來去年年中斷更之後,杉經歷了一陣子的低潮,總覺得自己做的事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前方彷彿重重阻礙、身心疲累以及絕望之下,開始懷疑自己沒有能力,也開始害怕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徒勞無功。
但是還好,在秋天之末,轉折到來了。
就像黎明前的曙光,我找到了那條可能是屬於自己的道路。
在分享這個轉折之前,杉想先說,如果沒有前面所做的一切,這個轉折是不會到的。(所以想和同樣是陷入對未來焦慮的你說,你所努力過、掙扎過、探索過的那些,不會是徒勞無功的,只待醞釀出更甘甜的成果)
而前面杉所做過的一切有哪些呢?
除了上一篇的擴展認知,接下來就是自我觀察,方法如下:
一、各種性向測驗
1111人力銀行網站上的幾款免費職能測驗、mbti測驗、蓋洛普測驗等等,網路上免費能測的或是付費測的都嘗試過。杉相信,唯有了解自己、運用自己的優勢及留意自己的劣勢,才能真正找到對自己有價值又能長久維持的道路,所以用了許多測評想了解自己。人類圖也嘗試過,甚至紫微斗數也略涉其中XD雖然每種工具不盡然適合所有人,卻是用我所能觸及的方法尋找累積。
二、尋求系統性自我探索的方法
坊間有不少專業的職涯教練、天賦熱情諮詢的顧問等,也有一些課程教人們自我探索。杉那時因個人預算有限,未選擇專人教練諮詢,但報名了一個關於自我探索的線上課程,就開始跟著課程的自己聽音檔和做作業,系統性的挖掘自己的喜好、價值、優劣勢等等。
p.s專業有其專業,專業亦有其價值,市面上的課程、顧問或諮詢師價格未必親民,但如果確定自己有需求,可以將之視為是對自己的一種投資。而如果是投資,一定要審慎評估自己的財務狀況以及搜尋了解課程內容、教練顧問的評價等等,做好事前功課後,再決定參加與否。
三、留意能夠點燃自己熱情的事物
想一想,和朋友交談的時候,聊到什麼話題能夠讓自己很感興趣?或是和朋友聊了什麼事物,聊完以後讓自己有被充電的滿足感?又或者觀察一下,自己的手機最常用的是哪些應用程式,為什麼?Youtube首頁都是些什麼內容?為什麼?自己的房間空間除了家具和衣服以外,都放了些什麼?自己除了上班上學時間以外,都在做什麼,為什麼?記得多問自己為什麼。
四、蒐集別人對自己的正面評價
不是那種客套的評價,回想一下,過去身邊的人們是否曾經說過你效率很高?動作很快?脾氣很好?EQ很高?或者,有遇到特定的難題都會來請你解決?比如EXCEL有功能不會用,就一定會請教你之類的。這些正面評價,可能不是客套,也許是你的潛在優勢。如果有兩個以上的人曾說過你有某一項特質,那請好好的放在心上。
五、三不五時自問自答,究竟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問法有很多種:
第一個是「墓誌銘」,問自己如果是死的時候,世人用三句話描述你,你希望是哪三句話?
第二個是「距離死前還有XX時間,我想幹嘛?」,距離死前還有一天、還有三天、還有一週、還有一個月、還有半年、還有一年、還有三年、還有十年...在死前,我要做什麼事才不會遺憾?
第三個是「每一個當下的你,是否感到幸福?」
杉認為人無法預測自己的生命長度,如果你訂下了一個目標,但是你還沒有完成目標之前就死了,難道你的人生就代表不幸嗎?如同在《阿德勒被討厭的勇氣》那本書所提,每一個當下的你都能感到幸福。所以,在完成目標的路上,每一時刻的你,是否感到幸福了呢?

以上,簡易自我觀察的方法提供參考,希望大家都能更加瞭解自己,在適合的地方如黑夜之星般發光發熱~
越了解自己,才能更接近自己想要的。如果說擴展認知是看到前方的願景與目標,那麼自我觀察,就是看見自己的位置以及心中的渴望。
定位自己而後方能堅定不移的勇於前進。
下一篇是前述轉折,關於杉在過去九個月從低潮至找到道路的轉折~
16會員
18內容數
本業人事、教育訓練領域。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 期許自己成為專業的助人者,期許自己時刻優雅溫柔,卻也原諒無法完美與陷入迷惘中的自己。 #INFJ #投資信奉簡單即正義 #相信上天的安排總是有其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