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真實的自己是給世界最無價的禮物|成為自由人|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29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理學家 Carl Rogers 說諮商了這麼多人,人林林總總的問題,其實只有一個:「到底怎樣才能成為我自己?」
怎麼樣能成為一個心理成熟的人?
如何讓和我們相處的人感到舒服、自在?

節目內容節錄:

🌿 心理學家 Carl Rogers 的觀察是,我們的煩惱、遇到的困難,是不知道怎麼樣做真正的自己。
可能會有很多的「應該」在人際關係中或面對父母時會有牽絆,
讓一個人沒有辦法去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
為什麼我們面對一些人的時候需要說謊、需要假裝?
因為我們知道在他的價值觀裡面有些東西是不好的。
就像是我們需要對父母說謊、報喜不報憂,
因為我知道說跟我媽媽講了這些比較不好的事情的時候,
他會可能會很焦急或是想要很急著想要糾正我,
或者是認為怎麼樣做才是好的、去處理這件事情。

如果在一個人面前,他怎麼樣都不會批判我,
不管我說什麼他都能同理我,
也不會要求我去符合它的價值判斷的時候,
那是不是我就能做真實的自己呢?

同理是如果我希望別人跟我在一起的時候不用說謊、不用假裝,
可以真誠地做自己的話,
我是不是也要放下批判,讓別人去做自己呢?

內容提及:

🌿 喬安納說的內容都是隱喻。隱喻是用無關的事物去描述一件事,重點是喬安納要比喻的是「什麼」呢?
🌿 莊子‧德充符:哀駘它,全才而德不形
🌿 《成為一個人》Carl Roger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分享,在 Apple Podcast 給我們留言與評分~☀️請贊助我們的創作 ,讓我們持續創作更好的內容
IG| 喬安納
方格子| 喬安納
5.7K會員
836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