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即代償?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健身界最不想聽到的,便是你做太多「代償」了。
似乎代償是許多健人不想發生的,事實上又是如何呢?
前兩天利用週末的時間到台北,我的健身教練推薦我到台灣動作專家協會參加他們的動作分析課程:基礎動作模式肌肉動力學,對自己將來的私人教練有所學習。
到了課堂上,才發現這個課程並非基礎課程,而是要了解了肌肉動力學以後,再來上這堂課,才會有更多的收穫,三年前上的私人教練培訓課程也有講基礎的解剖與肌肉,但早就還給老師了...結果在整整兩天的課程中,相當辛苦的跟完了。
講師是一位物理治療博士,講解了動作分析中流派相當多,在課堂中,講師劉奕辰將基礎動作模式分為五大種:
1. 呼吸核心動作
2. 上肢垂直推拉動作模式
3. 上肢水平推拉動作模式
4. 下肢垂直推拉動作模式
5. 旋轉動作模式
並從解剖學與肌肉動力學一一分析在各動作模式中,產生一些問題時,如何提供非醫療性的矯正手法,例如肌肉放鬆及動作加強等方式。
一開始只是跟著上,在基礎動作介紹上還跟得上,到後面開始講哪些動作出現代償時,可以怎麼思考哪些肌群產生問題,以及如何放鬆時,我發現同桌的自由教練Wade有許多實務經驗,也提供了許多她以前學到的方法在運用,讓我學習到更多,而我同桌的另一位同學Cindy本身也是做筋膜放鬆相關工作,對肌肉也有相當的了解,唯有我在一隻半解的情況下,變成只能用錄影的方式影把所有的課堂示範都錄下來,講師似乎發現了這件事,也在台上有叮囑我們同學,今天會跟不上只是因為肌肉動力學不熟,回去把肌肉動力學弄熟再回來看影片便會比較清楚。
經過這兩天的學習,講師在最後的結語中提到:站在物理治療及健康的角度,越多元的運動,會讓身體越健康,運動不是只有練重訓去比賽而已,而是多方的刺激身體,假設有重訓,跑步,登山打球等運動,對於健康的影響,會好過只有重訓。
另外,講師亦提到,代償即是訓練,都是動作,只是如果你動了你想動的肌肉,就是訓練,動了不想動的肌肉,就是代償,在實務上,訓練與代償都可以用來動作分析,並給予學生適合的動作,讓其改善,而非一看到動作不對稱,便只想要學員躺下來好好放鬆肌肉一番。
在這個如此寶貴的經驗中,我有三個體會:
一、珍惜:
珍惜自己有這個時間與金錢能到外面充實自己,並珍惜自己有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並且在這份工作中,能獲得不算太差的待遇。
二、謙卑:
這個謙卑並非表面上的,而是打從心底佩服:在體制外的人們,每天都用120%以上的精力在充實自我,在這堂課中,許多都是在職的教練,卻願意花時間與金錢在休假日來學習,而且每個人的內容知識也相當豐富,我只能一直不斷地學習,也許才能更加有競爭力。
三、學習:
這次的課程經驗,顯然已經到達我的恐懼圈,也就是超出我所學範圍太多,而導致整體上跟不上,上課燒腦,下課也是處於腦力用盡的狀態,現在也可以體會學生在恐懼圈的心情,在教學現場,也許更能同理他們。
另一方面,就如同成甲在《精準思考》中所說的,應該要學習的是高手的思考框架,所以這兩天,我只能先錄影,在慢慢從影片中,去慢慢思考講師的思考邏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