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生活記錄:練習拒絕別人,是對自己的負責與尊重!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學校這陣子有場大型評鑑,需要用到的場地,剛好在我的導師班掃地範圍內,上級長官還指示路線,會走哪些地方,會用到哪幾間廁所。言下之意,就是這些地方都要加強打掃。
衛保組長特地打電話給我,要我幫忙注意掃區的狀況。聽著她的敘述,我心裡其實想著,我負責的掃區應該不用太擔心吧!就算沒有100分,也應該有80分,而且平常就維持的很好,突擊檢查都沒問題,其實根本不用組長操心。
講到最後,衛保組長跟我說了這些話:「其實你負責的掃區我比較不擔心,我比較擔心的是……」雖然印證了我剛剛的小劇場,但是我內心又有一番話,我對我這個部分的能力很有把握,但是如果要我去幫忙其他的事情,我就沒有十足的自信。
基於這件事情,我想來說說我自己,我是個無法同時做多件事情的人,因此很多時候,我都只會選擇我比較有把握的事情。所以我很想來談談「拒絕」這個話題,因為「答應」一件事情,其實就是一個責任,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我很難答應。
因為,我認真地回想了一下,我的同事有時候也會邀我去做一些嘗試,他們總是說,試試看,玩玩看,真的推行不起來,至少也試過了!但是我總是拒絕居多,而且在拒絕他們的當下,其實我內心總是有那麼一點點害怕,害怕他們會覺得,我是個不願意配合的人,或是那種不願意多一點變化的老師。
當然,拒絕的理由百百種,很多都是「時間不夠」、「班務很多」等等,但實際上最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無法分心去做很多事情」。雖然這樣也是有一點壞處,就是學生可能在我手上少了很多體驗,因為我不是一個愛搞創意的老師,但是我最大的把握應該就是讓班級穩定,減少學校困擾。
我曾經閱讀到一段話,是由心理學家亞當•格蘭特所說:
「說不,並非辜負別人,而是為了維護自己。設定邊界並不會顯得你不尊重,反而是表達了你對自我的尊重。」
看到這一段話,我突然想起那些曾經被我拒絕過的事情,有一種釋懷感,我不用害怕選擇拒絕。
是個負責任的人,就應該要將「最重要的事」放在優先順位,而那些比較次要,或是臨時邀約,則是應該視情況而定,來決定要不要接受。如果沒有清楚知道自己的狀況,就隨意地應允,不僅答應的事做不好,可能連自己的重要事都搞砸。
因為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狀況,不僅在工作上,甚至在生活上,我也是如此。我不愛一些花俏的教學方法,甚至拒絕,因為我認為最核心的原則似乎更重要。相較於其他人,我也不太愛太多社交場合,那是因為我心中,有值得更重要的事情等待我去處理。
因此,別害怕去拒絕事情,有時候,拒絕掉一些事情,專注在自己有自信,甚至是可以掌握的事情上,也是一種對自己的負責任和尊重的表現。而讓那些事情,成為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印象來源,這樣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就像我在別人心中的那份「不擔心」,就是如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