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你和我一起來過「縮小人生」!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當前的這個後疫情時代裡,在目前的這個科技化年代中,能讓我們維持溫飽的工作是越來越難找!姑且不論疫情,現代化的腳步越來越快速,當你走在路上時很輕易地就可以發現有許多的人力資源正在逐漸被高科技產業給取代,例如:收銀台由原本的人工結帳轉變為自助結帳;路上開始有公車在進行自動駕駛的服務測試;餐廳逐步改為線上點單系統,甚至連結帳方式都轉變為自動販賣機模式以節省人力;物流產業為了增進效率與減少出錯機率開始將系統逐步改為全自動檢貨服務;連銀行這種必須與人互動交流的工作都開始逐步改採虛擬銀行的模式,你已經可以線上開戶線上辦卡線上貸款線上購買保單……等等;這種種改變還沒算上要是以後無人機送貨服務開始大流行,會有多少的送貨司機以及美食外送服務人員會因此而失去工作……


近兩年由於疫情肆虐,許多人開始被公司給裁員,景氣環境每況愈下,再加上人力逐漸被高科技給取代,當然你會說:產業要升級勢必會有陣痛期,這些即將被取代的人力自己要有自覺,要開始逐步轉型才能避免被這個社會給淘汰!這些話說來容易,但又能有多少人都開始轉行去寫程式呢?就算每個人都開始努力地精進自己,但當科技越來越升級連電腦系統都會自行開始進化時,那麼未來還會需要多少的工程師來進行程式的撰寫與電腦系統的維護呢?
近幾年網紅經濟崛起,每個網紅都在營造自己的生活,要有滿滿地儀式感,把家裡給布置地美美的;吃飯的容器要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花樣,這樣才能用心地替自己煮一餐飯,並優雅地好好吃上一頓;工作已經夠累夠辛苦了,回到家一定要為自己點上一盞融燭燈,暖暖的美美的香香的,這樣才能夠安慰我工作一整天下來的辛苦;每個不同場合我要擁有不同的包包衣服飾品配件,如此一來我才能閃亮登場,相信你也明白女人的衣服包包鞋子永遠都不嫌多!
就是如此才造就了所謂的「小確幸」文化,而這些網紅也才能賴以生存!我明白這些網紅們並沒有錯,她們也在為了自己辛勤努力地工作賺錢,只是我曾經在一名網紅的IG上看到一則留言,大意是這樣的:「妳好,我很喜歡妳,也很嚮往妳的生活,我也想將生活過的和妳一樣的有質感,但我最近剛失去了我的工作,所以我可能沒辦法將我的生活營造成和你一樣的療癒美好了……」,當我看到這則留言時,宛如晴天霹靂,難道擁有這些虛幻的物質就能讓妳感到開心滿意嗎?失去工作的妳已經夠焦慮了,為什麼還要強加一大堆的愧疚感給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價值觀如此地綑綁著這些年輕人?
追根究底,該去檢討的或許並不是這些宣揚「物質至上」價值觀的網紅們,而是我們這些選擇去瀏覽的觀看者。如果我們都能夠有自覺的去選擇我們所熱愛的工作,然後在上面努力地去發揮我們的價值,或許我們都不會被所謂的「小確幸」給綑綁著!因為在工作上我們就已經可以得到滿足了,又何須從外界的刺激當中來獲得快樂呢?很多的人找不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努力工作只是為了給家人還有這個社會一個交代,在這樣的氛圍底下大家的工作氣氛相對壓抑,唯有在工作之餘的一點「小確幸」能夠安慰自己,當自己過不上這樣的生活時,除了失去工作的焦慮外,還有著對生活的愧疚,感覺不能好好對待自己是一件很錯誤很羞恥的事情。
但大家不妨思考看看,這些虛幻的物質真的是我們所需要的嗎?經濟學家有個著名的「80/20法則」,原意是一間公司80%的獲利來自於20%的商品,當我們把它給運用在生活上時,你或許也可以發現,維持一個家庭正常運作的物品,大約也就佔家裡雜物中的20%而已。以前的我也曾被這些漂亮的物質給迷惑,尤其是當IKEA出現在你我的生活當中時,便宜又美觀的裝飾品隨便一點點就能給家裡營造出不一樣的質感,但當你真正買回家以後你或許又會發現:啊!家裡牆面上的油漆顏色不對,好像營造不出IKEA的氛圍;如果這裡能再加塊地毯那麼一切就都合理了;這樣優雅的碗盤如果不能搭配上漂亮的玻璃杯好像質感就是差那麼一點點;如果我們都擁有了這些漂亮的廚房小物,但廚房還是舊式廚房好像看起來就是有那麼一點點地不對勁……
於是你便就此掉入了廠商所營造的陷阱裡,一步一步,原本的小確幸慢慢轉變為生活當中的壓力,看著別人都過得那麼優雅那麼美好,自己也一定要如此努力生活才可以!但這些漂亮的裝飾品真的能為你帶來喜悅嗎?當你要打掃家裡時,這些漂亮的裝飾品上時常蒙上滿滿地一層灰,不僅因為裝飾品上的邊邊角角不容易清掃,尤其是當你住在風大的地方時,沒過多久這些美麗的裝飾品又將蒙上一層陰影;地毯看似時尚高雅,但打掃起來確實不易,如果家中有人容易過敏,那麼這塊地毯或許便成為家中最大的過敏源之一;當你因為種種因素不得已必須要搬家時,這些物質便成為你的無間惡夢,多邊的形狀不僅不好包裝,還會增加你的搬家成本與時間,裝箱與上架的過程不知道會耗盡你多少的體力與心力!如此一來你還會覺得這些看似美麗卻無用的商品是你的「小確幸」嗎?
當前的我們生存在一個最美好的時代,但同時也是一個最無奈的時代!環境的變遷、長期被壓抑的薪資水準、隨時可能被裁員被取代的恐懼、同儕之間的相互競爭比較……等等,這些種種全部都是我們所必須一肩扛起的壓力,在這樣的高壓生活之餘,我們還需要那些虛幻的物質來成為我們隱形的煩惱嗎?
現在很流行所謂的「房車生活」、「露營生活」,就算我們不曾參與其中也絕對看過相關的視頻與報導。其實這些房車生活就是我們一般生活的縮影,在那小小的房車裡我們只能帶上一切我們所需的物品,不然不是放不下就是會增加房車的油耗!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當中也是如此,你擁有越多的物質,你就需要越多的儲存空間,當前的房價水平如此之高,不論你是買是租,這些雜物都必須佔有一席之地,當然也都會增加你的購房(租屋)成本!如果你的東西少,你想要搬家換房也都相對容易,就算你想住在大空間裡,也沒必要將屋裡塞進滿滿的物品,現在相當流行「收納整理」的技術,但我相信你一定看的出來,不論你收納的有多整齊,只要你的雜物一多看起來就還是有那麼一點的不通暢不舒服!況且我相信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很多東西明明很少在用卻還是捨不得丟棄,認為自己總有一天可以用的上,把它給收納整理得好好的,但要用時反而因為自己整理得太好,不是找不到就是不方便拿取,最後還是又去購買一個,這或許也就是家中相同的物品往往會有好幾件的主要原因!
其實以前的我也是如此,為了營造生活的美好購買了相當多的裝飾用品,但都捨不得使用,同時我也有著囤物的習慣,認為很多的東西將來有一天一定用的上!當經歷過多次的搬家之後,才發現有很多的物品我根本連一次都沒有使用過!台灣也相當不適合囤物,當整理起來才會發現有許多的雜物衣服包包鞋子都發了霉,說實在的,那麼多的包包衣服鞋子我們常穿的還不就是那幾件(80/20法則),何必囤放那麼多然後在家裡發霉呢?
一些文具用品也是,台灣濕熱潮濕,很多人都會儲存許多文具備用,但其實文具也有有效期限,尤其是一些膠帶類的物品,常因近幾年越來越熱的關係導致一些黏膠變質融化而無法使用,一些喜歡的想留著備用的筆記本也因潮濕而泛黃,那麼還不如需要時再出門採買!我們其實沒必要利用這些物品來給自己堆疊安全感,當世界末日真的不幸來臨時,我相信缺乏的會是食物與飲用水,而非是一些裝飾用品、日常生活所需的備品以及雜物!所以這些東西的倉儲成本我們就好好的省下來,留給家裡附近隨處可見的店家來存儲就好。我們台灣相當的方便,想買什麼隨時都可以購買,所以又何必將自己的家給打造成小型的量販店呢?
當家中的雜物越少,你的心境就越開闊,你打掃起來就越方便容易,節省下來的打掃時光你可以用來陪家人陪小孩甚至就只是簡單地發呆放空都能讓你恢復活力;物品也因為有了適當(而非擁擠)的空間而減少發霉的機率;每一樣物品都是你精挑細選所留下來的,所以你不僅用的開心看起來也開心,物品也才真正的找回了屬於它存在的價值!當前的社會充滿著許多變數,可能是你被調職,也可能是你被裁了員需要搬家,必須換到好找工作而租金又便宜的地方,當你所擁有的物品越少,你搬起家來就越是容易,你可以把心思放在其他的事情上,甚至是一台朋友的家用房車就能用來幫你搬家,這將替你節省下不少的搬家成本與時間!
物質不該成為滿足我們靈魂的工具,當前的人們只是因為還找不著對生活的熱情,所以誤將物質看成了能讓自己開心興奮的東西,倘若你能真正地找回你對生活的熱情與價值,專注地投注你的心力與時間在能讓你感到開心快樂的事物上,你就會發現那些物質的存在之於你而言可有可無,因為你的靈魂已經獲得了滿足,又何須外在的物質生活來給予你刺激呢?
我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共享」這個詞將會徹底地走進你我的生活裡,幾個有共同想法的人或是朋友一起租下(或是買下)一間房子,然後大家一起生活,所有的家具一起共享:鍋具可以共用、除濕機可以共用、洗衣機可以共用、瓦斯爐可以共用、冰箱可以共用、甚至是汽車與機車也都可以相互借用;有孩子的人如果今天想來個小小約會就請其他有空的人幫忙照顧小孩;孩子們可以一起遊玩,也可以找一個共享的家教節省開支;花園門口一起種菜彼此分享,會煮飯的煮飯,會做甜點的就做甜點給大家飯後一起品嚐;生活就是可以如此地簡單美好,相互幫忙彼此扶持,同時間也降低了環境的污染與負擔!相信種過菜的人都知道,菜你一旦種下去,往往到了採收時你會發現你一個人是絕對吃不完的,其實地球上有著非常多美好的資源足夠讓我們所有的人類生存,只是因為當前的這個社會大多數的利益被掌握在關鍵少數的人手裡,所以讓我們只能選擇壓抑,倘若有一天大家都能明瞭這個真理,或許我們將不再被某些人以及某些物質所控制,而能真正地拿回專屬於我們的幸福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thena
athena
我叫Athena,是一個在天與地之間流浪的文字工作者,曾經對這個世界感到深深地絕望,但在絕望之中還是願意追隨心中的那道光,相信宇宙的安排,既然都來到了這裡,不好好地感受那愛與痛苦、崩潰與歡笑那怎麼可以?請你跟我一起相信愛,只要你內心的火種不滅,愛.就是在這亂世之中,能讓我們一同到達彼岸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