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導師日常碎念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在社交軟體上的對話讓媽媽受到驚嚇了?

「老師,我發現兒子在群組裡跟同學討論要喝酒、騎車的事,怎麼會這樣?」
「請問是甚麼時候使用手機呢?」
「晚上。」
「喔?那是下課後囉?」「那就請媽媽控制一下使用時間!」
國中階段是家長最具挑戰的三年。
明明小學都很乖,怎麼到國中就變得叛逆?
小時候都很開朗,怎麼到了國二突然變得怪怪的?
家裡是否突遭變故或是在同儕間發生爭執?
青春期的風暴是難以預知,尤其前兩年的疫情,或是3C過度使用,讓孩子面對學習和人際的互動態度產生的各類問題都會更加複雜。
對於媽媽的告知,我先予以肯定。
家長願意與導師聯絡,表示他很在乎孩子。
他的兒子與一個看起來不怎麼服從規範的學長,在社群媒體上有一些讓媽媽擔憂的對話。
因為牽涉來自其他年段的學生,我第一時間先向學務處報告。
下課的走廊上經常看那個孩子。染了一頭紅髮,一副不受約束的樣態。
據說我們班上這位同學會在假日或下課後與他相約去鄰近國小打籃球,兩人在
群組裡的對話談到要去買酒或是騎車等等。
我們班這個孩子因為父母離異,哥哥跟著爸爸,時常一個人在家沒有手足陪伴。
我觀察到他在學校非常樂於幫助同學,跑腿買東西也好,陪著去打掃,主動幫忙等等,看得出來他很積極的在團體建立自己的重要地位,那是對友情的渴望。但也往往忘了自己該做的事,且極容易受到朋友的影響。
3C過度使用,導致專注度不足已是普遍的現象。
比較辛苦的是,學生在線上遊戲和真實世界中都要面對社交。
如何證明自己存在感也是很費勁的!
我告訴這位擔憂的母親,孩子會遇到這些事都是正常的。同理了母親的擔憂。群組裡的對話,背後的原因可能是為了取悅彼此,可能只是玩笑話,想讓自己看起來是一個很酷的大男孩。
我們希望孩子可以明辨是非。媽媽對孩子的期望,孩子一定可以很清楚地接受到。相信孩子會謹慎擇友!
但是如果一昧禁止他,也可能轉為「地下友情」
我們是無法控制一個孩子要跟誰親近的。
這邊的孩子很多來自部落,家長會喝酒誤事的狀況也是常有的。
身為導師,只能到校後控管學生的手機,提醒他們社交禮儀,還有可能觸犯的法律刑責,勿散播不雅影片等等,注意網路的交友安全。
家庭教育勝過一切。
下課後或假日時間,請家長多陪孩子到戶外走走,多互動,並且將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小差池都視為理所當然,不須太大驚小怪,擔心不如祝福!
請家長堅定並溫柔的用智慧陪孩子走過這挑戰的三年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隨便唸
闆娘隨便唸
我想我只是需要一個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