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談-你的核心價值在哪裡?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因為臨時多了許多會議與來自其他部門的需求,我花了許多時間在上面,想當然的,我原先的排程無法全部處理完畢,勢必有些需要延後。
但讓我開始思考的是,在到了真正要下班時,我卻發現有些工作其實延後對於結果影響不大,再更深入思考是,這些工作對於公司、對於我而言創造了哪些價值。
商業思維最主要的觀念便是「創造價值」。
我認為想要理清這件事必須先回到「職位內容」這件事,因為受雇者的價值主要還是由公司判定,所以完成越多核心職能的事情,對於公司的價值也會更高。
公司不會期待一個業務會開堆高機,就算他上貨的效率比業界平均快上1.5倍。
公司不會期待一個研發人員會算帳,就算他的能力值得一份會計事務所的薪水。
我認同一個人如果有相關跨領域的技能,可以帶來更多的價值,但首先要完成自己的核心職能,這樣對公司才有額外的效益。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核心職能包含業務以及管理,在這種狀況下,我的工作內容應該要包含:

管理

  1. 分配目標
  2. 改善流程
  3. 領導團隊
  4. 溝通
  5. 分析與決策

業務

  1. 銷售
  2. 客戶服務
  3. 報價
  4. 溝通
  5. 分析市場
在這種情況下提高團隊業績以及增加成交率會是我對於公司的核心價值。
若是此時,老闆急著要一份銷售資料來了解最近銷售狀況,因為是老闆的直接命令,我便花了一小時去處理這件事,儘管我對於老闆來說產生了價值,但卻不是對於公司的核心價值,因為在有其他人可以完成的情況下,我不應該接手這類基礎的行政作業。
假設談成訂單產生的效益為10,整理銷售資料的效益5;而我的單位時間效益為3,助理的時間效益為1,那產生的價值如下:
我整理銷售資料=3*5=15
助理整理銷售資料=1*5=5

我談成訂單=3*10=30
助理無法談成訂單=0
以這種計算方式來看,即使助理什麼都不做,交由我去談成訂單帶給公司的核心價值依舊高過由我去整理銷售資料。
但為了達成最高的效益,更好的方式應該是這樣:
我談成訂單=3*10=30
助理整理銷售資料=1*5=5

總結

這樣的計算方式很簡略,實際產生的效益也是浮動的,但至少可以試著把目前手上正在做的事情列出來,好好想一想,別人交給你的事真的由你做最好嗎?由你做哪些事你的價值更可以被看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