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證情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幾次不是那麼愉快的離職經驗,來自上級主管名為關心、實則刁難的文攻武嚇。三拖四請,好不容易批准了辭呈,離職前的倒數,仍伴隨著沒完沒了的約談,再三確立心意無可轉圜的時候,總會聽見這樣的說詞:「妳要想清楚,如果妳新工作過得不如意、混不下去了,這裡也不會有妳的位子。我們公司有相關條款,絕不再任用離職員工。」

也有的說法會是:「妳年紀不輕了,上有老、下有小,轉職如果有甚麼閃失,妳打算靠老公來養?」話講得體己,表情很冷冰。彷彿我離開此地,便會死無葬身之地。

不管是哪種言語出擊,當時的我,都拙於應對。不是小媳婦姿態地卑躬屈膝,以換取對方諒解,就是怒急攻心地反唇相譏,別開玩笑了,我絕不會淪落到回來乞討。

有一年提離職,又是同樣的情境,我望著對方的臉,突然聽不見她嘴裡發出的任何聲音。可能真的是疲倦、厭煩至極,耳朵自動切換成靜音模式。就像再顫慄的恐怖片,只要完全消音,也不覺得有甚麼膽寒之處。

我就這麼安安靜靜地看完眼前的默劇,等對方嘴巴停止動作,我站起來,向她深深欠了一個60度的頭,說:「謝謝妳的提醒,我知道了。」其實我心裡有幾百句刻薄的話想脫口而出,也想過把手邊幾個收尾的案子、再幹得轟烈一點,讓人無話可說。

但那一刻,我不想這麼做了。當所有情緒爬升到頂巔,我想起郝明義先生寫過的一篇文章:止謗莫若無辯。他在文章裡寫道,誹謗的原意,在於攻擊一個人最強的地方,那往往是最疏於防備之處。而惟有羅織莫須有的罪狀,才會令人激動、抓狂,亂了腳步。

雖然這些離職前的醜話辭令,聽起來並不像誹謗,但它與誹謗的本質和目的,如此相近。看準我最無法忍受對方質疑我的能力,偏在痛腳上狠狠踐踏,就算不回心轉意,擾亂一下軍心和信心,也是好的。

最近,身邊有些朋友,正經歷與我類似的過程。他們問我,給點意見吧,人類圖大師。

我在搖晃的捷運上,打下堅定的字:「簡訊來擾,已讀不回就好。當面指教,就保持禮貌。」朋友們很訝異,這樣不是一路挨打嗎?對方會不會無限上綱。

我請朋友們去聽一則Podcast,由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所主談的「自證情結」。「自證情結」的意思是,當別人誤會或扭曲你的時候,很多人會嘗試去證明別人說的是錯的,但在證明的過程中,反而迷失了自己。

在聽這一集的短短數十分鐘裡,許多過往經歷一湧而上,我發現,只要牽涉到「能力」或「歸屬」的議題,我很容易因為他人的言語干預與影射,而徹底陷入「自證情結」。

從人類圖的角度來看,突顯的是空白意志力中心的課題,我唯二被啟動的26號閘門、40號閘門,恰好聚焦在自大與自卑的認同擺盪、施與受的兩相平衡之間,一旦被人看破手腳,只要用最簡單的激將法,就可以將我牢牢箝制。

為什麼需要向對方證明,我可以在別的公司生存下來?那恐怕是因為,在我心深處,並不確定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得以在未知中存活。對於外界言詞的反應越大,我越失去主導人生選擇的能力。

吳淡如說得很好,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就好。不用花自己的時間,來證明外人評價的對錯與否。

也呼應郝明義的觀點:你在乎的,你不在乎的;別人誇大其辭的,別人憑空捏造的;影響有限的,影響嚴重的。甚至,性命交關的。無辯就是無辯。只有無辯,才能體會到無辯的作用。

當擺脫自證情結,以無辯因應諸多關切,我們更能專注於自主的選擇。

任何轉換都是挑戰的,也的確存在一將功成萬骨枯的風險,不妨試著這麼想,既然決定邁出轉換的這一步,代表你已經準備好,要以新的視角與行動,來看待和顛覆舊有的事物。所以,你可以換個方式,豁達地應對外界的評鑑系統。

後來,當初在離職時給我震撼教育的主管,輾轉變成了我的聯外夥伴,我們一起共事、合作,交起了朋友。我感謝當年的我,並沒有把精力花在唇槍舌戰的意氣攻防,只專心把握好自己想走的路,當不再急迫於要證明些甚麼,日子一長,大家會懂的,你究竟想訴說和成就甚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金錢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婆婆不是婆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噩運的贈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局外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攻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轉譯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傳統章回小說喜愛提前預告情節,來自說書人要留住聽眾單田芳評書《童林傳》第二十一回,先預告童林將在杭州擂台掌打「鐵背羅漢」法禪,一舉成名,眾人推舉為「鎮八方紫面崑崙俠」。預告的目的就是讓聽眾知道:不要錯過任何一次說書⋯⋯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6-05
    高股息ETF和自選股的PK (結語終章-出清持股)我們自2023.10月開始了這一系列自選股與ETF的PK。作法是由四個規模最大的配息型ETF(0056、00878、00929、00919)其成份股中遴選出十檔成份股,組成我們的自選股,並在每個月實際以等權重對這十檔自選成份股作買入。
    Thumbnail
    avatar
    小股東彼得
    2024-06-01
    公務員沒有良性競爭?只有惡性循環?籲請主管機關下令高階幹部自清自白,違者以高標準「撤職」論,以維廉潔形象基隆市消防局長被爆料桃色糾紛,繼而請辭獲準。國安局前主任也爆出醜聞。公部門高階領導遭揭發不當行為,引發社會評論激烈迴響。這些事件顯示必須加強監督,並以最高標準懲處違者,以維護公部門的廉潔形象。
    Thumbnail
    avatar
    Shan Wang
    2024-02-18
    20240129卿自早醒儂自夢,更更泣盡風檐夜雨鈴~曹丞相夢中好殺人新聞也是~長榮航空罷工草草結束,你死了多少無聊細胞?長榮航空機師罷工無著力點,妥協宣告落幕,旅行業者是最大贏家 感謝長榮機師『深明大義、見好就收』,訴求的20%調薪幅度,或是通膨補償13%,很難為資方及社會認同,不如見好就收。談判後加薪幅度約3% 『談判學』就像是橋牌的喊牌,在雙方釋放的訊息裡,猜測別了解彼此底牌何在,單純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1-28
    如何用應用行為分析,協助自閉症者見到清潔鞋櫃時的退讓?雖說,類似的文章,也有。 不過,這次我想寫的,是以自閉症者見到旁人要換鞋時,能順利退讓的部分。 找出自閉症者拒絕清潔鞋櫃過程被干擾的原因 我想,對自閉症者而言,一來,是過度的專注。 二來,是自閉症者的好意,能給所有人乾乾淨淨又香香的使用鞋櫃的空間。 三來,是自閉症者的固著性。 找到原因之
    avatar
    宋雲燕
    2023-10-03
    〈寤生〉改編自《左傳》〈鄭伯克段於鄢〉我叫寤生。 因為母親生我的時候難產,所以將我取名為寤生。這個名字蘊含著她的痛苦、不安、對父親長年疏於關愛的怨恨。這個名字跟著我一輩子,正如血濃於水的親情,是斬不開、劃不斷的。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02-06
    有歷練才懂玩味的熱情故事:張愛玲自傳體小說《小團圓》《小團圓》是張愛玲最後的長篇小說,書寫那些她已看透,但造成遺憾的當事人已無從修補的諸多往事,當往事成雲煙,愛癡恨憾都鑽進骨子裡。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2-10-02
    《矯情之家》寫作幕後(二)|寫一個自閉症光譜上的角色故事的核心,是人如何難以被他人理解。整部故事的真意是:要能理解別人的處境,只有將心比心還不夠。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2-07-23
    「你是哪種情緒類型?」│好書推薦│《心念自癒力,逆轉慢性病》│醫療保健|你也有下列困擾嗎? |作者介紹 |《心念自癒力》介紹 |《心念自癒力,逆轉慢性病》介紹 |凱特觀點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7-17
    釀專題|迷途與自證預言──談《沙丘》與丹尼維勒納夫的漂浪者孤立宇宙《沙丘》唯一一場好戲,是通過戈姆刺考驗的保羅對母親起疑,兩人遙遙對視,驚覺眼前夜霧靉靆到在面上縫了紗,須臾間子不識母、母不知子。乍看只是正反拍,但利用景別的方式是畫面一打特寫人臉就清楚,鏡頭一拉遠兩人面容就都在霧中,把「看得見自己而看不清楚家人真心思」的折磨、政治叢林促人自強的寂寞都交代明白了。
    Thumbnail
    avatar
    桑妮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