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講師電子報寫作系列11我職業生涯中最勇敢的一次決定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參加小金魚講師週報所寫的第11篇文章,昨天我才主辦(我是論文審查總負責人)與發表論文在明新科技大學的「2023管理與服務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後續我還要負責 最佳論文獎、推薦優良論文到期刊等事宜,還有點未調適過來。
我當大學老師將近30年,這個學年開始在企業管理系,這是我在明新科技大學的第8個學術單位(土木工程系、環境資源系、營建管理所、旅館事業管理系、文化觀光學程、服務事業管理所、管理研究所、企業管理系),橫跨4個學院(工程學院、服務學院、人文與社會學院、管理學院),這裡寫這文章,主要是分享我自己轉換系所與專長的經驗,希望讀者也能從當中找到一點可以參考的地方。

一、學生人數消長

我開始是在明新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任教,當時土木類的學生來源還算多,明新科技大學土木程系教學評鑑與校友表現也不錯,所以學生人數有段時間是增加的,後來因應國家環境資源政策,又新增設環境資源系。後來新校長上任,評估環境資源系的出路不如預期,將環境資源系併入土木工程系,土木工程系變成三個班,幾乎是全校最大系,漸漸高職端土木建築類科縮減班級,招生不容易,土木工程系變成兩個班,於是變成老師太多,新設的旅館管理系每過一年自然增加兩班,需要新聘師資,於是校長就常常在全校教師會議提到希望土木系老師轉任旅館系,土木系老師大都覺得自己專長與旅館差距很大,等教育部評鑑,會成為缺點,就不太主動要轉任,但是在土木系學生日漸減少下,教師的基本授課時數都有困難,教課時數陷入僧多粥少情況。

二、大學教授也轉系

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總要有老師轉到新設的旅館系,舒解土木系老師的缺課上的壓力。於是我就自願轉任到旅館系,面對完全不同特性的學生,完全不同的科目。
一開始沒有工程類的課程可以給我教,我教了「壓力管理」、後來也教了「心理學」,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我是全校唯一的水利技師,也是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水利組博士,我之前主要教的科目是水利方面的,我寫了4本水利方面的教科書。我這一屆台灣大學水利組博士班同學入學有5位,3位因為博士資格考試未通過而退學(3位都在退學當年立刻考取高考水利技師),只有我與另一位王同學博士畢業,王同學現在是水利署副署長。
我面對教學科目轉換很大,壓力也是很大。當然,比起「房務管理」、「餐飲服務」、「葡萄酒賞析」、「旅館會計學」這些旅館專業課程,「壓力管理」、「心理學」就算是我比較容易下手的課程了,當時有老師問我:「你有教過壓力管理的經驗?」我回答:「我轉到旅館系每天壓力極大,我要讓自己順利度過就是我最直接的壓力管理經驗,我就跟學生分享我怎麼管理我的壓力。」
我到新加坡訪視海外實習學生-東方文華飯店

三、教授轉系也要轉專長

因為教育部評鑑,會要求老師專長要與任教科系相符合,有跟我同時轉到旅館系的外語系老師,在經過一年被人事室追蹤要專長與旅館系符合之後,覺得這樣十分困難,於是又再轉回外語系了。
為了教育部評鑑,所以我要取得與旅館相關的證照,寫跟旅館相關的文章發表,所以當時我大量研習相關課程,甚至有時我去學習的時間比我教學的時間還多很多。
我到旅館系後考取導遊、領隊、會議展覽等國家證照,結合自己原本專長與旅館業需求,開授起了「環保旅館」、「溫泉旅館」、「餐飲設備創新」等與原本旅館系老師專長不同的課,變成我學校旅館系與其他學校旅館系課程的不同特色。

四、危機也是轉機走出一片新天地

就這樣2008年起,在當了11年工程類科教授後,我轉任到旅館事業管理系,變成服務類科教授(註:2014年又轉任到管理學院管理研究所)。轉任後的第一年我就瘦了10公斤,回憶起那段日子,真不知道是怎麼熬過來的,但是我終於熬了過來,而且漸漸有所成就。
我覺得有時後危機也是轉機,後來我發展出一片新天地,在旅館系其間,我於2011年8月獲得教育部「100年度教育部未獲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大專院校實施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方案」是設計、文創、餐旅、休閒領域獲獎人,這個此領域全國僅通過2人,也算是對我轉專長的極大肯定。

你是否有職涯的大轉變?你做過最勇敢的一次決定是什麼呢?

你職業生涯中是否有大的轉變?你為自己做過最勇敢的一次決定是什麼呢?它為你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想邀你分享一些你的經驗幫助更多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