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飯系列:日式雜煮炊飯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上次在露營用鍋子煮粥的同時,我突然想到:下次應該來作個炊飯看看。

於是乎,立刻化想法為行動。

今天的午餐就來煮日式雜煮炊飯吧!!

日式雜煮炊飯跟上海菜飯、港仔煲仔飯還有台式油飯的作法是可以說是"Same same but different."

raw-image

以下圖片全都來自於“愛料理”,圖片附有連結喔。

但不管是日式雜煮炊飯、上海菜飯、港仔煲仔飯又或者是台式油飯。

基本的作法都是將有獨特香味的食材例如~

臘肉、臘腸、蝦米、香菇、貝柱、油蔥酥等等等~

透過或蒸或炒的料理方式將香氣給帶出來。

最後將白米或是糯米、拌入高湯、麻油、醬油、蠔油與炒香的食材給攪拌後,再一起烹煮。


這樣子的烹調方式,會將食材的精華給香味帶入米飯中。

差異只是在不同的地區所使用的食材與調味方式不同而已。


這樣子的作法,白米會吸飽了湯汁。

在入口時,米飯是那麼的有彈性並且風味層次極為豐富。

而加入的各種食材,讓雜煮炊飯、油飯、煲仔飯、菜飯本身就是滋味豐富的主角。

就算不用任何的配菜。

單吃也是一道豐盛的米食料理。

我自已就常常去買油飯再配碗湯作為一餐。

甚是滿足。


而我這次想要嘗試的料理就是日式雜煮飯。

日式雜煮飯(炊き込みご飯)的基本組成為:

"米+日式高湯+雜煮食材”

雜煮食材的搭配組成基本上是因個人口味而異。

你想加什麼就加什麼。

或者是家裡剩下什麼食材就拿來煮。

嘛~這種自由發揮的料理我最喜歡啦。

總之先去買食材吧。

在超市挑了五種蔬菜;分別是玉米筍、舞菇、黃豆芽、蓮藕、紅蘿葡。

用日本的定義來說的話,只要用了五種或是五種以上的食材來煮雜煮飯。

就可以自稱五目炊飯啦。

再白話一些,把五目想成是什錦的意思,我想你應該就會理解了。

raw-image


我很喜歡在週末健身房晨練後,在回家的路上就順道去超市買菜。 認真的思索了一下,我想我個人逛最多的商店其實不是自行車店而是超市或是菜市場。

我很喜歡在週末健身房晨練後,在回家的路上就順道去超市買菜。 認真的思索了一下,我想我個人逛最多的商店其實不是自行車店而是超市或是菜市場。

食材都買好後。

那麼就開始煮吧。

食材:

  • 米:1.5杯,這樣子的量我跟夫人吃剛好。大概就是我兩碗、夫人一碗的量。
  • 豬里肌肉片:200g,我原本想買的是去骨雞腿肉,但是全聯剛好賣完了。然後豬里肌肉片又打折…家庭煮夫需要精打細算。
  • 黃豆芽:主要是想要增加口感。如果要顏色好看的話,其實用甜豆或是毛豆仁也可以喔。
  • 紅蘿葡:嗯,就是為了配色而已。
  • 蒜仁:已經去皮處理好了,看了食用期限可以吃到過年後,再加上我需要蒜頭來醃里肌肉。很值得買啊。
  • 舞菇:舞菇的味道比較強,我自已在煮湯時不是很喜歡加舞菇。但是我認為比較有獨特香味的舞菇用來煮炊飯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
  • 玉米筍:除了配色之外,也是為了口感。
  • 蓮藕:也是為了口感。順帶一提,蓮藕天婦羅非常的好吃,但是台灣似乎不多見。

以上可以看到,我並沒有買任何葉菜類。

因為葉菜類如果用炊飯的方式來煮。

回感會變得不是很好,而且顏色也不好看。

盛碗時再作擺盤倒是不錯,不過我今天就想簡單煮而已。

調味料:

  • 烹大師:一匙
  • 鰹魚醬油:適當。
  • 柴魚湯包:好市多、全聯都有。我自已家裡都會常備,要煮烏龍麵什麼的都很方便的。
raw-image


料理步驟:

1:先將白米洗淨、然後泡水三十分鐘。我認為預先泡水是關鍵。白米吸飽水後,你會看到白米(生米)由原本略為透明的顏色變成白色。

2:將里肌肉與蒜泥、一些些的橄欖油還有鰹魚醬油給攪拌均勻後;就可以去處理其他食材啦。

3:蔬菜食材給全部切成好入口的大小。

4:起油鍋,依序加入蔬菜食材炒到軟。

5:準備柴魚高湯。在煮炊飯時,高湯跟米的比例是一比一。高湯我還有再加入烹大師跟些許鰹魚醬油來調味。

6:將炒好的蔬菜食材、白米、高湯給加入鍋中。

7:蓋上蓋子,開小火煮八分鐘。

8:再轉大火煮上一分鐘後。

9:最後關火,燜上十分鐘。

以上的步驟可以看你喜歡米飯要乾一點還是濕一點來作調整。

我自已是比較喜歡乾一點的飯。

所以我用小火煮的時間還有燜的時間會久一些。

10:在等炊飯好的過程,可以煎肉片。因為我的鍋子比較小,所以如果把肉一起加進去一起炊煮,會太滿。但是如果可以把肉類一起加入炊煮的話,我想會給炊飯帶來更多的層次。

等到炊飯的水份收的差不多、肉也炒好後,就可以上桌啦~

raw-image

掀起鍋蓋前,都是十分的緊張啊~因為過程中我都沒在顧這鍋。

就是按錶操課,時間到了該作啥就作啥。

raw-image

喔~看起來是成功的喔~

raw-image

開動啦~米飯超級Q的啦~

然後各種食材帶來不同的口感與滋味。

不過搭配起來又十分的和諧。

舉例來說,如果加入像地瓜、芋頭的話,我想地瓜、芋頭可能就會壓過其他食材的味道了。

而底層的鍋巴又帶來獨特的焦香味。


第一次用鍋子作炊飯的成果我認為是成功的。

如果要改善的話,我自已會喜歡更重一點的調味。

然後為了拍照好看的話,上桌前可以加點青蔥或是毛豆仁之類的。

如果能再搭配一碗味噌湯就太棒啦!


日式炊煮炊飯如果一餐吃不完的話,其實可以作成飯糰當成點心或是簡單的一餐來吃。

家裡如果有電鍋、電子鍋的話,要煮這道炊飯會更簡單。

不過我不喜歡用電鍋。

因為我有點怕電鍋那種全部味道悶在鍋中出不去的味道。

但是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想要嘗試用爐火來煮飯,畢竟是我在野外也能操作的煮飯方式。

以上就是我簡單的日式雜煮炊飯的料理方式分享。

有機會的話,可以在露營時試試喔~

raw-image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