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菜麵”(tsa̍p-tshài-m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雜菜麵(tsa̍p-tshài-mī),就是華語在說的“台式什錦麵”。

這是一種會讓我想起家人的食物。


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並沒有隨著父母從台北搬來台中。

而是在中和與祖父母同住。

祖母十分的節檢。

當然必須得節檢。

不然僅靠祖父一人的收入要怎麼養活一家子七口人呢?

我父親是排行老大,他底下還有另外四位兄弟姐妹。

所以我有二位叔叔跟二位姑姑。

我想,這樣子的家庭組成在那個年代並不少見。

從小聰穎的他,據說小學時成績優益。(父親自已說的……無從考證)

但他並沒有選擇升學。

而是選擇在小學畢業後就去了台北。

在五光十色的城市當起了貴金屬加工學徒,想要成為“打金仔師”。

現在想起來,以我父親的個性。

他肯定是受不了水湳洞那只有山與海的景色,還有經常性下著雨的灰濛濛天空。

所以才會急切的想要離開吧……

(圖中的桌子一直到我小學四年級時,家裡還有好幾張。但是後來我父親不再打金子了。家裡也不再請師父,有些事物就好像永遠停留在那個時空,然後再也回不去了。)

前年掃墓時。

我選擇獨自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回水湳洞。

回程時。

我站在陰陽海旁的公車站牌等車。

公車沿著濱海公路慢慢駛向基隆火車站。

我想,這個景色當年我父親也是看過的吧。

天空還是一樣的天空。

海洋也還是一樣的海洋。

那天水湳洞難得沒有下雨。

但一切的景色就彷佛剛下過雨般的色彩鮮明。

我努力的想辨法記下所有的顏色。

就好像,這會是我最後一次回來水湳洞,一種十分複雜的情緒。


父親的其他兄弟姐妹後來也陸續跟隨他的腳步。

一個接著一個的離開了水湳洞。

各自走向了彼此人生的道路。

而我對雜菜麵的印象。

是來自我的小叔叔。

彼時,他是在著名的港式茶樓當糕點師父。

我對叉燒包與港式飲茶的喜愛,有很大一部份是受到他的影響。

父親經常帶著我與妹妹去找小叔叔。

然後他就會拿出剛剛作好的,熱騰騰的叉燒包給我們兄妹吃。


某天,他來中和探視祖父母。

但是袓父母剛好不在家。

見我還沒吃飯。

便問我餓不餓。

我從小食量就蠻大的。

因此不用大人餵飯,應該是我懂事以來最早表現出的優點之一。

但是祖母煮的菜不是很合我的味口。

畢竟沒幾個小朋友喜歡吃一堆帶刺的魚吧?

因此我在中和的日子幾乎都是隨時處在飢餓的狀態。

所以當煮得一手好菜的小叔叔說要作飯給我吃。

我連忙說好!


小叔叔打開冰箱,看見有油麵還有一些剩餘的食材。

他便說道,那我來煮雜菜麵給你吃好了。

具體有那些配料,我早已經忘了。

我只記得他用豬油將蔥段煸出香味後,加入肉絲與青菜拌炒。

略作調味後。

加入開水、再將油麵下鍋一同煮滾。


不一會兒,雜菜麵就上桌了。

那是我第一次吃到雜菜麵。

記得,那天中和也是下著雨。


而不知為何,今天在步行去健身房的路上。

在雨中,我想起了這段過往。

傳了訊息給夫人“今天中午我煮麵喔”。

我想,我懷念的不只是雜菜麵。

而是懷念那些已經離我而去的人們吧。


食材:

非常的隨意,基本上就是看有啥就煮啥。

個人愛吃豬肝,所以認為豬肝是必不可少的一味。

我這次準備的食材如下:

豬胛肉、好市多蝦仁、豬肝、魷魚、蛤蜊、紅蘿蔔、小白菜、蔥段,然後一定要油麵。註1

料理方式:

  1. 熱鍋加油爆蔥段,要炒到有點焦,直到香味出來。
  2. 再加梅花肉炒香,適當的調味並加入紅蘿蔔一起炒軟。
  3. 沒時間另外熬湯,就直接用高湯跟開水,比例我抓1:1。
  4. 湯滾後,加入其他食材。
  5. 加入油麵,因為油麵是鹼麵,所以要煮到出鹼才會有油麵那特殊的味道。
  6. 起鍋盛碗。
  7. 依個人口味加入白胡椒。


註1:油麵在製作時會添加碳酸鈉或碳酸鉀等食用鹼,去改良麵糰的口感,讓麵條煮熟後更有彈性,也有讓麵體變黃的效果,這就是油麵有特殊味道的原因。油麵屬於鹼水麵,起源於福建與廣東一帶,後流傳到東南亞,華僑稱之為「福建麵」,臺灣則稱之為「切仔麵」。煮麵時,需用竹網篩「切仔」。

raw-image
194會員
171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有熟能吃」清冰箱的雜菜粥最近太忙了,等到有空,看到窗外的陽光,就不想出門,所以冰箱一直沒去補貨,眼看就要空了。 中午懶到不想開火(因為廚房開火就要關冷氣,開窗,又會熱到滿身汗)所以,又把電鍋拿出來啦! 這次冰箱剩一條快乾掉的地瓜,半包黃掉的青江菜,一小段紅蘿蔔頭,冰了兩天的一碗乾飯。 地瓜跟紅蘿蔔都切細,青江菜也是手
Thumbnail
avatar
木門
2023-06-07
「有熟能吃」雜菜沙拉雜菜,顧名思義,雜七雜八的青菜。 其實大概可以川燙白煮的蔬菜都行,因為我不太能吃生菜,所以還是要燙過,我常用的有:玉米筍、紅蘿蔔、花椰菜、小黃瓜。
Thumbnail
avatar
木門
2023-05-07
臺灣倉鼠用品評測|菜丁雜貨店星球紙粒、午茶系列純紙墊料、雲花紙棉這次雙12也是大買特買,首次購買了「菜丁雜貨店」的墊料,詢問過老闆這幾款都是自己賣場所販售的紙棉品牌,每一種都有超多顏色可選,這次統一選擇了藍色系的墊料,每款各買一個試用看看。本文將會評測介紹「菜丁雜貨店」的《星球紙粒》、《午茶系列純紙墊料》、《雲花紙棉》。 本文不是業配,
Thumbnail
avatar
鼠餅芝士
2022-12-23
「老北京雜醬麵館」 --- 「招牌手工炸醬麵」、「紅燒獅子頭」、「豆干包湯」與「滷豆腐」,道道小吃功夫菜等你來嚐鮮!「招牌手工炸醬麵」(NT$80/碗), 麵條使用的是特別訂製的手工拉麵,吃起來Q彈而有嚼勁,入口香滑咕溜的口感,在唇邊齒間漂流,店家更在麵條上面,淋上了滿滿的炸醬,炸醬則是嚴選後臀肩瘦肉部位的溫體豬肉,並經過人工一刀刀切成肉丁,口感紮實,然後佐以鮮脆的小黃瓜切絲口感迷人!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9-12
Day 154|煮一盤韓式雜菜沒想到末凜是「一口海盜腔」日愛好者😆 把所有大學的朋友找到活動中心,一起過節。 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阿姨佳蓉! 難得供餐時間來到這裡,吃份免費的餐點吧! 高蛋白精力餐聽起來不怎麼美味,直接跳過,沒想到看起來那麼好吃。有蛋有肉,果然高蛋白。 結束今日課程,下午移動到圖書館趕論文,寫作業。
Thumbnail
avatar
阿森
2022-04-29
avatar
丫丫阿嬤
2022-04-02
隨筆,韓式雜菜。韓國人相信,在古老的「醫食同源」之外,更有著漢醫師所強調的「青、黃、赤、白、黑」五行能量飲食法則,採用符合當地氣候與節令的食材入菜,除提升視覺效果,亦可增強身體免疫力,又兼具文化傳承,也就是「五行、五臟、五色」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1-09-12
復刻記憶中的鹿港滋味 ——雜菜麵、杏仁茶、外婆的麵茶罐那麼多年過去,我才發現自己承襲了來自爸爸媽媽的家鄉滋味。儘管是一座我未曾踏實生活過的中部小鎮,卻因為孩提時期跟著大人吃,久之成習慣,遂以為都是熟悉的滋味,也不去追問自己喜歡與否。 復刻鹿港滋味,毋寧是從敘述往日生活的文字裡,擷取一種消逝的味道,屬於童年的甜蜜記憶。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1-05-01
我的秋日料理是韓式舒壓炒雜菜 秋日料理展-我的秋日料理是韓式舒壓炒雜菜 ~ 自從武漢病毒的事件以來,大家開始或多或少都有在家料理的經驗了.不論是因為恐懼或是不得已,在家做了幾次之後, 總是覺得創意有限且非常不便利.工作都已經很繁重了,還要回家料理真的也是一項挑戰, 尤其還要能夠作的夠美味! 不過自從有一天在電視上發現”伊食堂2”
Thumbnail
avatar
稽核長的理財與生活
2020-09-17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台中]豬頭担之台灣雜菜麵在某個冬日午後,心裡正想著熱呼呼的湯麵... 竟意外地發現了這家特色小店, 牆上招牌寫著-台灣雜菜麵,吸引著我入內一探究竟! 這是一家佈置得很有懷舊風的餐廳, 小時候在阿嬤家才能看到的方桌、長板凳、菜廚ㄚ... 濃濃的古早味,都在這裡原汁原味地重現. 沒有點菜單,老闆會引導客人直接看牆上的菜色及價格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