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願景夠清楚嗎?求職平台的產品定位|EP17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產品究竟要幫使用者解決什麼問題嗎?產品在市場的定位是?產品最終想達到的願景是?這篇想分享我近期在思考求職平台的產品走向時,不斷碰壁的過程,文章主要提到使用者需求、產品願景、產品金字塔。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對產品經理、產品企劃、產品規劃、產品願景、產品定位有興趣的朋友

一、使用者都怎麼使用求職平台

使用「求職平台」的目的是什麼?
若只是單純「找工作」,這個答案還太過簡易。經過近幾個月的使用者訪談,以及看了不少求職者在 App Store、Google Play、和社群媒體上的回饋,我的觀察是:
  1. 快速篩選」找工作:求職者想藉由「搜尋功能、篩選器」,快速從一堆職缺中挑出理想工作,不想要在 FB 社團慢慢翻,而且還很難篩選。
  2. 建完履歷」快速投遞:求職者想要建好一份履歷後,直接開始一間間線上應徵,不想要自己用 Gmail 慢慢寄信。
對於求職者來說,「簡單、快速」幾乎是對求職平台的唯二期待,至於其他求職服務反而不是那麼重要。
在過去幾個月,我們針對會員中心很多功能進行優化翻修,像是「自傳產生器」、「職缺配對」、「收藏職缺」、「封鎖公司」等,但後來發現這些對於求職者來說,大約不到 20% 的人會使用,多數求職者基本上只會用到「建立履歷」、「搜尋功能」

二、如何幫產品設定願景

最一開始我認為的願景是:「幫每一位求職者找到最適合的工作」。
後來看了不少使用者回饋,我認為願景需要再簡單一點,簡單到使用者能聽懂的語言。
比起「我們想帶使用者去哪裡」或「我們想幫使用者創造什麼價值」的角度,我認為求職平台可以從「我們想幫使用者解決什麼問題」來思考,因為我想專注在解決使用者面對的問題和痛點,因此產品願景我會定位在:
幫求職者更快建立履歷、篩選出理想職缺。
接著落實到產品目標、產品規劃,分別是:
  • 產品策略:打造一個 5 分鐘就能建完的履歷產品
  • 產品規劃:部分欄位預設資料、預測查詢字串、縮減必填項目等
把目標和行動都梳理清楚後,就不會糾結於「要不要讓求職者多填一點資料」,因為對多數求職者來說,「建立一份 100 分的精美履歷」、「填寫過多細節的履歷資料」都不是必須。「填寫完必填欄位」、「製作 60 分的履歷」就已經滿足多數人的應徵需求。

三、用願景來規劃產品路線圖

有了產品願景,路線圖(Product Roadmap)也會更專注,因為兩大主軸就是:
  1. 優化填寫履歷:註冊、登入、進到會員中心、履歷列表、編輯履歷等。
  2. 優化搜尋工作:首頁、搜尋功能、搜尋頁、職缺列表、職缺頁、應徵頁。
專注在這兩個 User Story 其實就有夠多要優化的項目,也能讓整個產品團隊更知道我們當下要改哪些,以及哪些暫時不改。
我過往也曾一直想針對使用者的客訴或評價改東改西,但最後才發現這樣的後果是在「解決少數人的抱怨問題」,不是在「滿足多數使用者的需求」,更慘的是,有時改了少數人的功能,反而讓原本正常使用的多數人跳腳!
建立清楚的產品路線圖,也能更方便去拒絕跨部門的特殊許願,像是有些部門會許願「想針對新鮮人進行客製化彈窗」、「想針對 OO 興趣的求職者進行 OO 工作推廣」、「想針對 OO 學校進行招募推播」,這些功能有些可以透過行銷來解決,但往往大家都會期待透過產品本身來執行。
跟自己的心魔 Say no」也是一個課題,以我過往的產品日常工作,也很常遇到 OO 功能我超想做,但後來仔細想了以下的題目,就發現其實我當下想到的功能不是那麼必須。
  1. 要解決誰的問題?
  2. 影響多少比例的使用者?
  3. 相比於其他 P0、P1 項目,優先程度是?
  4. 開發後會對使用者帶來什麼效益?
過往 UIUX 常提到「以人為本」的精神,我後來想想,產品願景比較像是「使用者為本 User Driven」,而下一層的產品目標則是「數據為本 Data Driven」,再下一層的產品規劃則是「優先級為本 Priority Driven」。

四、總結

這篇是紀錄我的產品工作心得,如對這系列有興趣,也可以持續觀看:
非常謝謝你的閱讀!上述單純以我的職場生活來整理,未能涵蓋所有案例,
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都歡迎留言或私訊聯繫。

如果文章有一點啟發或幫助,可以點擊愛心讓我知道 👏
.撰寫於:2023/05/20 (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